【職場生活】受害者意識 02

2020/10/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申請優退的下屬跟我說她想找我談談,結果是有人跟她說,她可能被設計申請優退了,因為那個人跟她說,之前有聽到我的老闆在外面跟人聊天時,說我們今年會有一人申請優退。她說她覺得很傷心,問我那個人是不是她? 並問我是否上級給我壓力要優退同仁。
我覺得有點莫名其妙的,於是跟她說:「從公司推出優退方案以來,我是否有問過妳要不要優退,或是提到目前公司有優退方案?」 她說沒有。我接著說:「過一陣子我們這一組有另外一位同仁屆齡退休,目前人力因疫情凍結,遇缺不補。所以你退休,我的人力會少掉2位是不補的,其實我也很困擾。再則,鼓勵優退這種政策,要尊重同仁自我的意願,所以我從來沒跟妳提起過。」我謝謝她提出來,雙方有機會澄清,不然如果今天她沒有來跟我談,我想她應該是抱著遺憾退休的,而這件事也會掛在她的心上。
另外一點我想到的是,跟她說她被設計的那位同事,心態真的很要不得。本來開心自願退休的人,後來變成心中充滿受害者想法的人,除了影響當事人的心情外,還讓人懷疑自我的價值感。我看到了煽動的可怕。
回家跟美美媽說了這件事,媽媽說還好我從未跟同仁提起優退的事。媽媽說,退休對一個人是一個重大的決定,優退雖然會有多幾個月的退休金,但之後會失去在65歲屆齡退休前每個月可領的固定薪水,而退休後的日子大家是要用到錢的,如果下屬是因為我們的鼓勵而退休,未來他的經濟狀況遇到狀況時,我們也會有一點關係。看來,我們做一件事的動機背後,是否心存善念,真的是很重要的事。Be kind to others! 不要成為煽動者。
Photo: Randalyn Hill on Unsplash
YUN
YUN
喜歡從日常生活中透過觀察自己、閱讀書籍、觀看戲劇、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去省思人生,並療癒自己,希望自己能了解自己並活出平衡快樂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