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祝妳海闊天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詩篇一:1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
raw-image

昨天(2022/4/16),是別部門某位同仁的離職日,她算是這一批離職潮中,我認為最可惜的人。

本來想在她離職前買東西送她,結果一忙,時間就來到最後一天了,而且還差點不會遇到她跟她say goodby,因為我要嘛在面試,要嘛就是在開會,我是聽到他們新主管丹尼在跟她寒暄,才意識到「啊!她的離職日是今天。」。

我問她「有發mail跟大家say goodby嗎?」,她說她有發信了,我想那我再私下連絡她好了,結果今天我查看mail,她沒有留下她的私人連絡方式。(但我還是有透過其它管道找到她啦~~~)


因為不同單位,我和她不熟,只是在幾次的事件中,覺得她是認真和善良的人,所以想在她離職時讓她知道這件事。


她們部門很亂,因為之前的主管U蠻糟的,是挑撥部門間情感的主因,財務單位的每件提醒,都要解讀為是「阻擋」,我就直接跟老大說「我阻擋他幹嘛?我作為部門主管,每季可以領經營管理的績效獎金,業績爛到爆炸對我有什麼好處?」,他就是一個喜歡推卸責任的人,請他把時間花在如何改善業績,而不是花時間想怎麼推卸責任,他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問題還是不會解決,那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基於此,我「完全理解」他們部門在該主管U的操弄下,會對我及我單位充滿恨意。所以,「和顏悅色」一直是我徵人時最強調的,我要找的是「始終能笑瞇瞇的要求前端的人給正確資料」的人,因為對方單位已經是「喜歡過度解讀」的風格,我不希望我單位的人在那些衝突上「火上加油」。因為一旦我單位的人有過失,我就會失去立場、失去說話的權力。

(要吵也只有我能去吵)

老大給了一年的機會,終於最後出手處理部門頭。所以該部門底下就鳥獸散。


前些天我看到新聞有提到有人提到「報到剛滿1個月,部門同事全離職」,該部門也是這種情形。正因為正在經歷這件事,所以我知道,對公司長遠發展而言這不見得是壞事。可知這一年多來我過的是什麼日子啊~~~~都是因為這個部門頭U喜歡到處「塞弄」,擺在檯面上的指控沒有一項拿得出證據,我還被要求要乖乖冷靜的「聽他要說什麼」,全部都沒有證據,我要聽什麼?我怎麼可能讓他這樣沒憑沒據的指控我部門同仁有錯。

後來情形實在太嚴重了,他們部門還有人丟一篇文章給我部門的同仁,叫他好好讀書,實在是扯爆了。貶低人到了一個極致!

我後來跟老大說,U這種行為是【職場霸凌】,他慫恿他單位同仁對我單位的年輕同仁進行「冷暴力」與「職場霸凌」,他再有下次,我就會去勞動局告他,請公司理解我作為主管的職責。

然後,就傳出U「自行離職」。除了該部門之外的其它部門都是「鬆了一口氣」,說的都是「終於離職了」。為何呢?因為U一直以來都在推卸責任,每個部門都吃過虧,就杖著他知道老大比較重視業務行銷單位,所以為所欲為。


妳的良善,別人都看得到~

而昨天離職的這位同仁呢?是這些過程當中,唯二沒有被影響的人之一,始終用【善良與和氣的態度】與我單位同仁相處。我也很喜歡她設計的賀卡。就是設計出來的,有想法和靈魂的作品,不是剪貼來的。

她的專業,我認為不在話下。只是在一般公司領人薪水,有時確實是需要妥協的。比如,老闆就覺得不要花時間在「產品說明書的排版」上,有看得到字就好了。可是她就學美術出身的啊~~~~會看不順眼啊,不給它調得美美的,全身會不舒服,啊因為她這樣的性格,所以工作經常塞車,工作壓力很大,她覺得工作量大到喘不過氣,啊老闆也覺得自己很無辜,又沒有要求她每件都要那麼完美。

所以老大經常在主管會議上要求U去跟她溝通。

那這個主管U的溝通,不知他去說了什麼,總之就是讓同仁對公司的誤解愈來愈深。


部門主管應該扮演溝通的橋樑,而不是衝突的起因,更不該加油添醋

U的這種溝通方式,我也深受其害,去年實施「分流在家上班」,客服人員是他管的,他沒有事先做好工作安排和調整,沒有和客服說清楚「在家也要處理客服,接聽客服電話」,啊因為我算是管理單位,我當然要求客服電話要轉過去給他,看是不是給他一支手機還是怎樣,結果不知道U是怎麼溝通的,這位客服就火大提離職,並且在離職前一直對我們總機同仁恨意滿滿。

我們的分流上班是「在家也要上班」,你是客服啊你不接客服電話,你要如何處理客服?這要求哪裡有過份和不合理呢?你在家上班也是有領薪的啊。所以是我們總機受盡委屈,我還要負責安撫。一切的起因都是那位U。

所以,沒有錯,有部門一整個陣亡,公司絕對是有問題的,比如敝司之前是對業績爛到爆炸的U有過多寬容,拖到現在才出手。但對新人來說,其實無法判斷「現在的狀況及走向」,比如敝司,和之前相比,現在根本是天堂,雖然我們還有很多爛攤子要收拾,可是就覺得「美麗的未來是可期待的」、「部門之間的溝通是順暢且誠實的」,這種心情上的落差,新人絕對無法體會。


面對這位用「善良與和氣的態度」與我單位同仁相處的離職同仁M,希望她接下來能事事順利,元宇宙的世代來臨,是做視覺、美術、設計發光的時代,她有底子,可以盡情發揮,不像我,我還要找時間去學習~~~~~不知能不能有機會搭上車呢~~


🍀2022/4/16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職涯有關說明及目錄,見→一妖還有一妖妖,連綿不絕到天邊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職場捉妖記傻有理的新新約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新新的廢文抽屜旅程AI小書僮陪我讀古文

105會員
375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是神貓|第四集自從貓咪自己走回來,並且找到我朋友的親戚救援,又在我農曆生日當天被發現,也跟觀音菩薩生日是同一天,種種無法解釋的巧合,我們都笑說:『這真的是一隻神奇的貓咪!』,我們就簡稱牠為:『神貓!』
Thumbnail
avatar
默默書店
2023-08-18
我是神貓|第三集隔天下班後,我跟太太騎車直奔動物醫院,想著可以看到「藍貓」,內心充滿著開心,但仍是有些不可置信,因為,這件事情真的太不可思議了.......進到動物醫院後,馬上就問著醫院助理:『貓在哪裡?』
Thumbnail
avatar
默默書店
2023-08-15
我是神貓|第二集​本來想說,一切都這樣的順利,卻沒想到藍貓感染愛滋,自己對於貓咪真的不太了解,問了醫師及上網找資料,才知道貓愛滋是不會傳染給人。​幾個對於貓咪比較了解的朋友,也願意協助幫忙,等待藍貓的療程結束,朋友願意帶回家中途安置。
Thumbnail
avatar
默默書店
2023-08-12
我是神貓|第一集我一直相信著,生命旅途遇到的「人」或「事」,都有其安排與註定,該遇到的,甩也甩不掉,就是會發生,無論好壞…… 照片中的貓咪,就是我們幾年前遇到「註定」的功課,冥冥之中,這些事、這些人,原來早都已經註定好了,從救援他的那天開始,衍生出一連串不可思議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默默書店
2023-08-11
請珍惜在身邊默默陪伴著你 疼惜著你的人請珍惜在身邊默默陪伴著你 疼惜著你的人 我一直用一個標準來篩選我願意靠近的人 第一個標準就是這個人必須要尊重我  不會任意對我生氣 願意用和平理性的方式和我溝通 我覺得這是和我相處最基本不可或缺的條件 一個只會用情緒性言語對待人 容易生氣的人 很容易傷害到身邊關愛自己的人 我常常跟身邊的人說 只有
avatar
Cloud Cloud
2023-07-13
章五 默默注視著的眼與樓上的客正志突然出現在星海的舊屋,但其實他早已在暗處螫伏許久。高三同桌的那年,究竟發生了什麼讓他與俊熙停止了聯繫,這段扭曲的愛,又會變得多變態曲折?
Thumbnail
avatar
Yack 葉可
2021-09-23
默默的祈禱世界末日,也寄望著明天世界和平。世界上,還是有好人存在的,所以我從小一直給與原諒,被紅螞蟻咬傷後,我會把牠放回土裡,讓牠跟朋友重聚,被青蛙黏上,我還是安全放回水溝,被其他同學欺負,我有抵抗,雖然還是被打了,不過我也原諒了。 「我在那時侯向她說要娶她,看來是實現不了了。」 我在大雨中說著弱弱的遺憾,馬路上倒著笑稱肉包車的舊機車,
avatar
凡星
2021-06-03
每當要專注時,我便會默默打開這個 Lo-Fi 的音樂頻道!每當要專心時,你是不是會跟我一樣,打開一個小女孩讀書的音樂頻道,隨著有點 Chill 的音樂,沈浸在思考裡?Lo-Fi 是一種錄音音樂美學,強調能聽到錄音上的不完美,甚至是刻意而為之的方式去製作。
Thumbnail
avatar
Alec
2020-05-31
釀選書+|那個跪在教室後面默默畫著壁報的安靜女生──談《白虹的影海人生》與作者陳亭聿彷彿,作者陳亭聿讓自己消失,完全融入白虹的肌理,讓白虹透過自己的筆,轉化進自己時而淡然、時而神馳天外的遼遠口吻裡。而作者失去自己的聲音。畢竟,傳記寫手,有著幽靈的秉性,越是透明,越是稱職。
Thumbnail
avatar
乃賴
201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