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本身就會傷人,但沒什麼

2020/10/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padcast已經融入了我的生活,很喜歡針對最近的時事、議題聽看看每個主持人分享不同的看法與觀點,在自己還無法做到很客觀去看事情時,可藉此讓自己反思一些事情。
而前幾天聽到了一句話:「所謂做自己,並不是讓自己擁有許多物質;而是你能忠於自己最原始的樣貌嗎?」我真心覺得這句話對於"做自己"真的是很好的解讀。一直以來我對於做自己、愛自己的說法都覺得很含糊,過於修飾。
也曾聽過,「做自己可以,但以不傷害他人的範圍內,你就可以自由地做自己。」但這句話本身就非常矛盾,因為做自己本身就一定會傷害到別人,先不管傷害的程度大小,當你決定做自己時,對於立場、想法上的明確表達、切割不必要的朋友圈及邀約,拒絕總總諸多的事情,總會有玻璃心的人覺得受傷。但其實我認為這樣的傷害對他人來說某種程度傷只是自尊上的傷害,痛感短暫且對他們來說根本是下一分鐘就忘的事。
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我覺得不擅於拒絕的人,通常都非常善良但伴隨著沒有自信,一方面認為只要自己能辦得到那我就接下,完全的忽略並不是能不能辦到的問題,而是自己想不想的問題;另一方面怕拒絕的當下會看到他人難看、失望的表情,怕傷害別人。但其實有部分喜歡攬事麻煩人的人,他們都敢來麻煩你了,他們其實並沒有多在乎你的感受,這時應該把自己的同理心好好收起來,留給一些對的事情。
我認為好好地做自己,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方式,因為你不可能迎合所有人,每當你答應了一件你內心有掙扎、不願意的事,對自己都是一種傷害,不忠於自己的表現,這樣的日子過久了,身心就像累積許多毒素,然後在集滿那一次爆發。最後自己自律身經失調了,內心也崩壞了。但其實最終我們沒有辦法怪罪他人,因為是我們自己答應的不是嗎?
我真心希望大家都不需要走到這一步才頓悟到:「我需要改變我自己。」我想,不如就從現在即刻開始吧!做自己需要勇氣、也是需要練習的,一步一步忠於內心吧!
慢熟女子
慢熟女子
對任何事情都慢熟,對自己是如此,對他人是如此,對世界也是如此 但確定了方向,即使緩慢也堅定前行。 在文字的世界裡找到自己,無論電影、書籍、生活都想把這些感觸用文字留在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