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

溫曉風
發佈於成長說故事 個房間
2020/09/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是把經濟顧好就叫愛自己

關於這個問題,我自己也想了很久,後來我才發現,原來愛自己並不是指「把自己的生活過好」就叫愛自己。
現在人的生活品質往往都有一定基礎,所以要過上好的生活雖然辛苦,但並非像以前那樣毫不可能,網路上有許多人喜歡探討「愛自己」,老實說這個詞彙很抽象,我也一直不停地尋找「到底什麼叫愛自己」。
在每個階段也許都會有不同愛自己的方式,對現階段的我來說,最重要的愛自己,是「練習接納自己,並且不任意批判自我」,這件事情乍看之下很簡單,但其實並非容易。

減少批判自己接納每一種樣貌

在這個世界上,除了犯法或者做壞事之外,其實有太多事情沒有絕對的對錯,但我們很多時候,很常隨著社會大眾的標準隨波逐流,當我們不符合社會的標準時,心裡就會很常有批判自己的聲音。
舉自己為例子,我本身個性是比較大喇喇的女生,溫柔端莊幾乎很難在我身上看到,所以我從小就很常被同學、老師說「你如果不溫柔一點,以後會嫁不出去」或者是各式各樣男人婆相關的綽號等等,接著在長大之後,即使心裡很清楚知道這些是他們的標準,而不是絕對正確的觀念,但難免還是會在人際關係受創的時候,拿這些標準來檢討自己。

童年的批判容易變成潛意識的聲音

而且這些話,往往都是無形的攻擊,我們很難在一時之間突然間意識到,這些話很像以前誰誰誰告訴過我的,通常我們都會直接內化成心裡一種攻擊自己的聲音,大概是像這樣:「我大概就是因為不夠溫柔,所以關係才會出問題吧!」類似這樣的聲音,會一直反反覆覆的出現,我認為,這樣就是一種不愛自己的表現。
因為如果真正愛自己的人,會接納自己就是這樣的個性,並沒有比較好或者比較不好,而不是反覆的出現攻擊自己的聲音,而且這樣的內在聲音,很容易變成一種大腦認知資源的消耗,造成自己身心俱疲。

用對待愛人的方式對待自己

後來我發現了一個練習愛自己的方式,那就是「你會怎樣對待愛你的人,就用那樣的方式對待自己」。
比方說我自己非常喜歡聽別人的生命故事,然後再給予對方鼓勵和安慰,希望對方可以慢慢的再站起來,所以我就會讓自己在一個安全的空間中,仔細去聆聽心理每一個聲音。
有攻擊我的、有喜歡這種個性的、有討厭我的,然後試圖的去安撫每一個聲音,讓各種聲音們知道,我都看見他們了,我知道他們並不會在一時之間就好起來,但是沒關係,一切都可以慢慢來調整。
從這個練習的過程,就已經是開始在練習愛自己了。
「愛自己」絕對不會是某一刻的事情而已,而是我們一輩子都要不斷調整、修正的練習,這一刻做得到,不代表下一次就做的好,但是沒有關係,接受自己緩慢的步伐,只要我們能夠確定,自己有在讓自己越來越好、批評自我的聲音越來越少就夠好了。
對我而言,「愛自己」是勇於接納每一面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