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0亞拉岡race1 (1): Suzuki怎麼贏的;AM73的主場;本田怎能打敗山葉

2020/10/22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亞拉岡Race1 賽評報導part 1

看起來2020年賽季每個人都想贏得比賽,卻沒人想贏總冠軍。MotoGP 亞拉岡戰再度誕生一位分站冠軍,同時也再次打亂了積分榜排名。排位賽後你所期望的結果從未發生過。所以Yamaha車手在四節練習賽中都名列前茅,排位賽前四名有三個Yamaha車手,第三位的 Cal Crutchlow是唯一一位非山葉車手。
到底怎麼了?嗯,溫度上升了,說服車手們用比較沒有數據資料的中性胎。這下證明正賽與練習賽事兩件不同的事─誰想的到?輪胎的磨耗,特別是輪胎磨耗的狀況,成為重要的因素。喜歡這條賽道的車手則是又比其他人多了些優勢。
憑藉著稱霸全場的勝利,Alex Rins成為本賽季第八位勝利者。從布爾諾開始,Brad Binder拿下那戰勝利,在奧地利是Andrea Dovizioso跟 Miguel Oliveira,米薩諾是Franco Morbidelli 跟 Maverick Viñales,巴塞隆納贏的是Fabio Quartararo,接著在利曼是Danilo Petrucci 。
上次發生同樣的狀況是在2016年,米其林剛加入MotoGP的時候。五月到九月,從穆杰羅到米薩諾的八場比賽,Jorge Lorenzo, Valentino Rossi, Jack Miller, Marc Márquez, Andrea Iannone, Cal Crutchlow, Maverick Viñales, 跟 Dani Pedrosa 都贏過。2016年底,Andrea Dovizioso成為第九位分站冠軍。你不會想去賭剩下的4場比賽會不會出現第九,甚至第十位不同的分站冠軍的。
現在差距更小
然而,2016年跟2020年賽季之間是有所差異的。2016年,改用米其林輪胎造成很大的衝擊。車廠與車隊經過多年普利司通的洗禮,仍然還在嘗試讓他們的賽車以及設定來適應米其林。有許多比賽都是看車手與車隊在周日有沒有找到正確的設定而定的。天氣也是個因素:穆杰羅到米薩諾中間的8場比賽,其中的3場─亞森、薩斯靈與布爾諾─都是雨戰。
2020年雖然米其林推出新的後輪,但衝擊沒有更換輪胎廠牌來的大。儘管天氣是個因素,但今年舉辦比賽的時間跟去年差太多(赫雷茲在七月,巴賽隆納在九月,利曼在十月),只有一場是雨戰。
2020年賽季最大的差異就是場上的實力差距相當接近。現在有4台Yamaha,2台Suzuki,4台Ducati,3台KTM,亞拉岡後可能還有2甚至3台Honda有辦法贏,或者至少有機會贏。 Yamaha, Ducati, Suzuki, 跟 KTM都贏過比賽,Yamaha, Ducati, KTM, Honda, 跟 Suzuki都上過頒獎台。今年已經有15位不同的車手上過頒獎台了。
會這樣是因為賽車之間的差異相當小。這也反應在比賽中。Neil Morrison在Thomas Morsellino的幫忙下,在推特上指出MotoGP 亞拉岡站是歷史上前十名完賽差距中,差距第二小的,從冠軍Alex Rins到第十名的Johann Zarco之間的差異只有9.6秒。同時也是歷史上前十五名完賽中差距第二小的一場。而且目前為止,前十場比賽也產生出歷史上前十名完賽差距第二小跟第五小的比賽,以及歷史上前十五名完賽差距第二、第四與第八小的比賽。
要討論的東西太多,所以我們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我們會討論頒獎台,以及獲勝者如何從那麼後面的起跑位置,超位在排位賽表現優異的Yamaha車手們。
我們從冠軍開始。我們一直期望Suzuki 能夠在亞拉岡獲勝,因為Joan Mir在練習賽展現出驚人的速度,而且最終還在排位賽上排到第六名起跑位置。過去兩場他能做到這樣的比賽,奧地利第一跟第二站,他在其中一場比賽上了頒獎台,在另一場比賽中領跑,並且看起來很可能拿下勝利,直到Maverick Viñales在第一彎摔出去,賽會打出紅旗。
我們沒想到Alex Rins會獲勝。Rins的速度沒有Mir那麼令人驚艷,而且比Yamaha車手們稍慢一些。而且,他從第十位起跑。在亞拉岡這種賽道,超車的機會有限,這位西班牙人需要花費一番的工夫。
對Rins來說,從第十位起跑並不是個問題。這位Suzuki Ecstar車手起跑像火箭一樣衝了出去,選了一條聰明的外側路線,進第一彎之前就幾乎超過他前兩排的車手。進第一彎時排第五,還排在排位比他靠前兩排的隊友之前。 Suzuki的起跑裝置在布爾諾首次推出,幾乎可以跟Ducati的相比,特別是在Rins的手上。在利曼,Rins從第十六位起跑,過第一圈終點時上到第七。在巴賽隆納,他從十三位上到第六。這位西班牙車手的起跑相當相當好。
緊湊的路線
隨後則是Suzuki 的火力展示。Rins首先在第四彎很有效率的超掉Miller,他知道它可以走的路線比澳洲車手還要緊湊,可以在不失去出彎性能的狀況下,煞車切Miller的內線。幾圈後,他在第一彎切入Franco Morbidelli 的內側拿第三。
但他超過Fabio Quartararo 跟 Maverick Viñales的方法才真正是展現出Suzuki GSX-RR的實力。有鑒於Quartararo 開始碰到前輪問題,要超這位法國車手會比較輕鬆一點。在最後一彎的雙軸左彎,Rins 追上了Yamaha。在第四圈,他可能太近了,差點撞上正好要切第二個彎頂點的Quartararo 車尾。
下一圈,他的位置更好,當Quartararo 為了帶更高一點的彎速入彎而稍微跑開時,Rins 就直接走內線超車。Suzuki 最擅長的就是能夠挑選更緊湊的路線而不會失去出彎加速。
Rins超Maverick Viñales更是鐵證。同樣的地方,同樣的狀況,Viñales 為了帶彎速過17彎接直線稍微往外跑開,Rins 單純選擇更緊湊的內線,出彎時擋在Viñales前頭干擾Yamaha加速。相當經典的一超,也讓Rins通往勝利的康莊大道。
這樣做剛好
Suzuki 車手從來不把其他人海放,而是控制好他跟其他人的距離。首先是Viñales,接著是他的隊友Joan Mir,最後才是最讓他擔心的,奮力向前衝的Alex Márquez。但Rins看起來底牌還沒盡現,需要的時候還能做些回應。
Rins 在賽後記者會上說,在前面控管比賽節奏,保持跟對手間的領先優勢是最讓他驕傲的事。他說:「我們真的跑得很好。這是我第一次領跑贏得比賽。前兩次都是拼到最後,一次是跟Valentino ,一次是跟Marc。我認為這次比較難,因為領跑的時後很容易犯錯。」
這會耗上很多精力且需要冷靜的腦袋。Rins 告訴我們說:「真的很辛苦,我看到pit board上面打出Joan跟Alex追得很快,但我試著保持冷靜。我試著保胎等待比賽後期,因為用後軟胎真的太難撐了,但我們做到了。」
在亞拉岡獲勝是非常特別的一件事,因為Rins 是在離亞拉岡賽道車程25分鐘的小鎮Valdealgorfa 長大的。他說:「在亞拉岡能贏真的是太棒了,因為我在這有很美好的回憶。當我小時後,我跟我非常要好的朋友在Valdealgorfa 度過暑假。」
Rins 說,證明質疑他的人是錯的這點也很重要。他之前在奧地利跟法國也差點獲勝,但卻摔車功虧一簣。他說:「今年我們拼第一拼得很辛苦。我認為在很多場比賽中我很有潛力能贏,可能是因為摔車,或是失誤,一直贏不下來。現在終於贏了。我真的很開心,因為這一點都不簡單。」
他一直被批評說興奮過頭,太常犯錯。Rins 說:「很多人跟我說,我得冷靜一點,因為我在嘗試超Dovi時摔過兩次,一次在奧地利,一次在利曼雨戰。」但他沒懷疑過自己的可能性。「我知道我有潛力,也知道我有一台能讓我成功的賽車。所以今天我真的很高興,因為我們終於做到了。」
大家都認為那個第三個衝過終點的Suzuki車手能贏。Joan Mir 打敗Yamaha車手們,但最終仍不敵騎著 Repsol Honda賽車的Alex Márquez。Mir 跟Rins之間的差異在起跑就顯現出來,當Rins 能往前衝,輕鬆超越其他人時,Mir被擋在其他車手後面,多花了點時間在超車。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655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摩托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62會員
320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