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應該不一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教育應該不一樣讀後感。今年我25歲,假設我順利的活到臺灣平均年齡79歲,那我還有很長的54年(當然很可能更長)。這時候,我終於站在人生的起跑點,追逐屬於我的人生。當屆齡的人退休了,我也不禁要問:位置空出來之後,我夠格坐上去嗎?哪裡是屬於我的位置?我又會在哪裡發光發熱呢?面對即將綻放光芒的歲月來臨,縱然我已經是碩士班準畢業生,但我仍舊像是一輛沒加滿油的車,深怕在半路熄火。
是教育的問題嗎?回顧教育現場,確實充滿了盲目的家長,和身心尚未成熟的學生。家長不知到未來在哪,所以照舊逼著學生讀書、讀書、再讀書,但說真的,老師也不會通靈,哪知道所謂的未來在哪兒呢?這真是個難題。不讀書能幹麼?當社會的螺絲釘,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如果是這樣該多好。但我們的社會並沒有提供這樣的條件。我們什麼時候瞧得起某些行業過?端盤子、黑手,縱使他賺得到錢又怎麼樣?家長總覺得這種工作辛苦、沒地位,重點是讓他沒面子。
要扭轉技職體系與一般學校的差距談何容易?想當年要那些技職院校升格不就為了平起平坐?然而現在檢討起來又是一個錯誤的政策。但我其實也不知道什麼政策是對的。哪知道呢?又不通靈。我不是說通靈是教育的解決辦法,而是這些真的太難,我想沒人會想要透過教育毀了台灣(這是阿共的陰謀?),但是為什麼這麼多噁心的政策呢?到底在急什麼?換選票?我想是吧!教育從來就是政治。
研究中國近代教育史,我的碩士論文寫了王韜。其實嚴先生沒有比他高明多少。差不多。考試領導教學,說穿了就是就業領導教學。在學校待再久都得要就業的,學術何嘗不是如此?到底,我們給學生的是「就業力」還是「學習力」還是其他有的沒的力?不要沒力就好。
我想,最後回嚴先生的問題,你的建議沒人理睬那是理所當然的。他的專業不及教育政策規劃,照他的作法,只會產生另一個李遠哲。想法很好,但是嚴先生,你還是開飯店就好。你點出問題我是贊同,但你的解藥吃了恐怕會拉肚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會員
452內容數
講幹話是生活必須,除了拇指搭配我就爛微笑之外,還可以從新的角度,看待挫折,以及那些僥倖成功的人嘴裡吐出來的毒雞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老蔡書評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不一樣》看見蕭敬騰重「心」面對自己,你也做得到!《不一樣》是蕭敬騰與兩位同是作家的心理諮商師周慕姿、九色夫對談後而完成的著作,真誠又直率的老蕭50話,有他的價值觀、人生觀以及我們無法感同身受的障礙。他不害怕面對真實的自己,接受自己的不一樣其實不容易,此書即是他在人生過程裡為自己的不同找到出口最佳例子。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1-04-11
危險與書|夏目漱石的《玻璃門內》,人生不應該是一個故事好久以前,曾有人問我,夏目漱石的作品最喜歡哪一本呢? 當時的我其實答不太出來,一方面是因為夏目的書雖然都蠻好看的,但性質其實都非常相像。劇情常常在重複,或很類似。書寫的主題更不用說總是常常圍繞愛情婚姻的苦惱,以及人生的孤獨、寂寞。唯一想到較特別的,是《我是貓》。但有趣的是,要說自己最喜歡的作品是《我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1-01-08
教育怎麼辯 找出問題最痛點,發現教育不一樣辯論形式探討教育議題,誰會輸?誰會贏?不太乖教育節當天,「教育怎麼辯」以辯論方式上演激烈攻防,吸引關心教育者「圍觀」。 台大接棒啟蒙行動社是一所新興台大社團,主要關注高中生的教育問題。高中生涯是求學中的重要階段,現在卻淪為升學的犧牲品,社團成員致力啟發高中生的天賦與熱情,曾在各大院校舉辦許多活動。
Thumbnail
avatar
雜學校
2020-06-04
《專業之死》學校應該是要讓我們懂得謙虛的地方,但現在世界似乎告訴我們,每一樣你都可以懂阿--民主就等於「我再無知,也可以跟博學的你平起平坐」。 網路世代好像讓我們已為那些網路資料都是我們的大腦了,讓我們開始覺得自己才是最正確的,遇到一些事情,我們可以就網路查一查,就覺得自己已經知道了所有...
Thumbnail
avatar
Chang Yi
2020-04-16
3 宗教教義以所陳述的事實為依據:應該接受檢驗──《信仰不是事實》大要2019D3宗教說法有許多是對現實世界的描述,以現實世界的事實為根據,所以是可能驗證的。宗教影響越大,其事實根據越應該受檢驗。科因強調「宗教信仰基於事實陳述」這一點,因為許多宗教說法被人指出不實時,信徒往往推說「那是比喻」、「那不重要」。
Thumbnail
avatar
局外人
2019-06-27
台灣這二十年都在鬼混嗎?重讀《教育應該不一樣》最近到某個學校的家長讀書會演講,之後幾位家長與老師請我一起吃午餐。吃飯閒聊時,談到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感慨「台灣鬼混二十年」。我們真的鬼混二十年嗎?結束午餐回到診所,又把嚴長壽先生在八年前寫的書《教育應該不一樣》找出來看。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9-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