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讓孩子獨立不啃老

2020/10/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所謂的啃老族,指得是不出去工作,也不獨立自住,
在家吃父母用父母的啃老人(不一定是年輕人,許多啃老族啃到5、60歲皆有),
其實爸媽害怕孩子成為啃老族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成為嚴厲的父母。
為何這樣說呢?
首先想想為何孩子會想要待在家,因為太過舒適,你會想要待在不舒適的環境嗎?
第二,為何他能「啃老」,這是一個願打願挨的因果關係,父母不拿錢出來,不供養孩子三餐,請問如何啃老?
當然,新聞會報導啃老族砍殺父母,因為爸媽想要趕他出門,這不是也是很自然的事嗎?動物遇到生存威脅,當然最初本能就是「防衛」,然後殺掉有威脅到他生存的人事物嗎?!
重點是,你多久前防範養成啃老小孩。
孩子,要從小教,不是看到結果才教,事已晚。
以我來說,不可能會想要待在家成為啃老族,因為從小父親嚴格,媽媽也不是很疼愛,導致我早早就想離家出走,自立門戶,獨自生活,最嚮往的事就是「離開家」。
話說從前是說不完的,舉幾個近年來的例子,更加深我對於啃老族的敬佩,
敬佩來自,怎麼會有人想要跟父母住在一起?被他們控制。
話說我從大學研究所乃至出社會就沒住在家裡,但未出嫁女兒還是偶爾會因為一些是住在家裡,例如「提親」,提親那天,我是梨花帶淚的,不是多感動而是很不爽。
那天,我睡在家,一早爸爸吸地板整理家裡,媽媽切水果用茶水,我則繼續睡大頭覺,因為我實在不習慣早起,尤其難得的假日,想說離提親時間還早,睡個飽。
結果,一早被我爸叫醒,念了我一頓,覺得我應該要早起處理提親的事情,類似掃地切水果整理家務之類的,我不知回了什麼,被呼了巴掌, 嗯...那年我32歲。
再來某天要去幫親戚慶生的路上,爸爸去買蛋糕,我也跟著下車,但身上沒帶錢,想買幾個麵包,請爸爸付錢,大約一百多塊吧,上車後,爸爸對我說:「出門怎麼可以沒帶錢,你意思是叫爸爸幫你付嗎?」我說:「就忘了帶,況且也沒多少錢吧!」因我的臉臭、態度不佳,一巴掌過來,臉紅通通,我哭了,帶著淚痕去幫親戚慶生,那年我研究所已畢業,大約26、7歲吧。
最近想了好久,想說是否要回北部替媽媽慶生,但想到媽媽在我懷第二胎可謂不聞不問,實在是不太想要為此回家,但有覺得道義上說不過,我和爸媽說要回家,媽媽說,他已安排旅行,考量我大肚子,不用回家了。老實說,我鬆了一口氣。
爸爸知道後,告訴我,以後回娘家要3個禮拜前告知,我看了心情不好,回個娘家搞得跟什麼一樣,壓力這麼大,真不想回去了。
以上種種,我實在想不透,若再這樣家庭環境下長大的孩子,怎麼會想啃老?
再苦,都要啃自己,心裡的自由、富足與尊嚴,啃老是永遠永遠不可能得到的。
    Shelly
    Shelly
    行動派,只要開始就很難停下。擁有全球職涯發展師、國際人力資源管理證照,興趣廣泛,很愛看書,對於創業、理財規劃、職場生態、職業災害等都有涉略,如果你也是興趣廣泛、熱愛自由、品味生活的人,歡迎來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