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人生不用二選一,你是自己人生申論題的命題者。

2021/03/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小到大,不知不覺就被灌輸二選一的人生觀念。但是,人生中,我們卻一直羨慕可以兩全其美、十全十美的人。他們是怎麼辦到的?
學生時代,老師告訴我們要以唸書為重,有時間再玩,好像唸書和玩樂之間,只能二選一。當我們每天活在模擬考單選題中的同時,身邊不乏課業與休閒兼顧的人。
出社會之後,大家都認為生活要以工作為重,其他活動都要等黑漆漆的下班後,或是人擠人的週末,好像沒有工作跟休閒可以並重的人生選項。感到委屈同時,我們還是把找到工作擺在人生計畫第一位,同時卻也羨慕可以邊工作邊旅行、體驗世界的人。
社會上充斥著許多二分法的觀念:你會找聰明的女生還是漂亮的女生當老婆?你會挑真正喜歡卻是低薪的工作,或是高薪但自己討厭的工作?大學辯論課,也很常會有這些「假問題」。
但這與世界上實際每件事情價值「模稜兩可」的本質,完全不符合。在兩者中做選擇,就像是我們活在自己給自己的一個與世界不符合的框架,而自己願意活在這個楚門的世界裏。
當我苦惱應該要拋棄玩樂還是要好好唸書的同時,同樣有一群人,他們正在苦惱要如何兼顧人生所有慾望。這些人是貪心還是聰明呢?(你掉入我二分法的陷阱了嗎?)
這兩者努力的時間可能一樣,但是結果是相當不同的:前者是活在他人的框架,後者是拓展這個框架的範圍。前者努力中和努力後都不是自己要的人生,後者至少努力時知道自己在往對的方向前進,努力後至少機會是可以達到自己想要的理想生活。

第一次發現黑白選擇外的美麗色彩

我永遠都記得在美國奧瑞岡大學交換學生那一年,是我第一次有動力想打破我「專心唸書」的這個觀念。那時候的我,除了學業,我知道我必須要多參加當地聚會,多認識美國當地人,才有辦法達成我快速增進英語程度的目標。
印象深刻有一次,我和我當初最好的美國朋友走在奧瑞岡大學校園的草皮上,他問我這週末的轟趴會不會出現。
「我下星期有考試,可能沒有辦法去了。」我這樣回答他。沒想到,他馬上反問我:考試是大考嗎?是下星期一(轟趴完隔天)還是下星期五(轟趴完隔五天)考試?這考試題型你要準備很久嗎?當時的我第一個反應,竟然是:「這個學生好愛玩。」
但仔細思考後,我發現深深掉進二選一觀念的我,只知道在課業與玩樂中擇一,我從來沒有問過自己這麼多問題,而是保守地選擇「唸書就對了」這個選項。「你總是不思考就選擇唸書,也太懶惰了吧!這樣錯過人生好玩的事情真不值得。」當天的當頭棒喝,打得很大力。
在我體會到人生選擇不只是黑與白,是有許多色調、色階之後,我的人生馬上充滿色彩。我的成就感不再只從學業成績、比賽而來,而是從與陌生人聊天、背包旅行、跳出舒適圈而來。跳出二選一的觀念,我馬上注意到我身邊已有資源,比我想像得多很多,也注意到,對於我想達到的理想人生,很多人都已經很有經驗可以和我分享了。

是「怎麼可能」或「怎麼才可能」?

我不再活在社會給我的二分法單選題,甚至是多選題都滿足不了我了。我開始活在自己的申論題,名題也自己來。
「怎麼可能會有這種兩全其美的選項。」我記得我一開始和我老公討論要如何說服我的老闆,讓我開始邊旅行也可以邊工作的時候,我公公在我旁邊這樣說。我公公跟我爸爸一樣,是大公司忠心服務35年以上的員工。
當時,我已經準備好可以兩全其美的提案,下定決心要說服老闆了。我相信我真的看到了可以將工作轉換到遠端的可能性,也相信我有說服老闆的資源,我看到我達到我理想生活的可能性,所以我執意執行。我非常幸運,我老公在我人生中,扮演的不是壓抑我,而是搧風點火的角色。
「恭喜你呀,你要退休了。」當我成功說服老闆讓我開始遠端工作時,我的同事這樣跟我說。當初,我非常疑惑。
「我離開辦公室還是天天要工作啊!」我這樣說。「可是你很自由自在,想去哪裡就去哪裡。」原來他把這個概念跟退休畫上等號了。可是,其實他只是沒有看到工作與旅遊兩者可以兼顧的選項罷了。
本來以為只能二選一的我,是因為人生體驗不夠。這些之前告訴我人生只能二選一的人,可能也沒有夠多的人生經驗告訴他們,可能人生「都是黑白的」吧?不曉得他們是不是都活在「可能」與「不可能」的二分法中,而不是「怎麼才可能」的申論題中呢?
你有遇過考試的選擇題,出題老師的選項好像都出得怪怪的嗎?既有的社會價值觀給我們的選項,常常也都這樣怪怪的,不要怕提出挑戰!
跳出框框之後的我,開始瞭解如何為自己的人生申論題命題,我也才開始問自己:我要如何開始邊旅行邊工作?也因此,我才看到說服老闆這個選項,我才找到許多美麗又不昂貴的國家可以去旅行。
人生,真的有A或B的其他選項!
讀Zoey《工作要有錢有愛有意義》的讀書隨筆心得。

作者: Mei
目前和老公旅居在多明尼加共和國,今年因為疫情而延後了本來要環遊中南美的數位游牧行程,但是也因此在多明尼加山美納旅居、遠端工作。歡迎看我其它一系列有關多明尼加的文章,或是我數位游牧心得。也歡迎到我的Instagram和我聊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uper Mei
Super Mei
Hi!🤗謝謝你來這裡逛逛!2018年之後,和老公帶著我們的筆電,邊工作邊環遊世界,一個沒有甚麼錢,卻又不能不看看這世界的旅人。寫作同時也出現於換日線、城市學。 Super Mei Travel 部落格: https://meisupermei.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