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啟發》當人生遇到抉擇時,我可以聽誰的意見?

2023/04/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人生面臨抉擇時,我該聽誰的意見?-

認出你的「選擇意向」

雖然在這篇文章開始前,我誠心地認為每個人最需要聽的是:自己的意見。
但是有些人可能在面臨內在非常混亂或者重大抉擇,內在無法平靜到能夠聽見內在真正渴望體驗的方向。
這時候你可能會尋求一些「外在」的意見,例如:親朋好友,諮詢師或者有些人會尋求算命、塔羅、靈擺等等占卜...
但在詢問這些外在的意見之前,我們能做的是可以先觀察自己對於「選擇」的傾向是什麼?
如果你曾經在做選擇時有提高覺知力覺察自己,或許你會觀察到人們真正需要的並非是對方的意見,而是一個能夠幫助你將內在的「渴望」引導出來的對話,
這可以是自我對話,但如果你不擅長自問自答也可以藉由別人幫你引導出來你內心真正所渴望的體驗。
最後你會意識到其實你一直都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只是腦袋聲音太多了你無法辨別出來。
曾經有一位友人貌似是在詢問我:她應不應該去找前任復合?
起初,我只是靜靜地聽她闡述她跟前任的關係如何走到至今,當時的我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好,最後在她闡述完她倆的狀況,她問我:我認為她應該要去跟前任復合嗎?
當時我回覆:「如果你覺得有更好的人出現你會很快的忘了對方,那好像就不需要去了;而如果你覺得倘若你沒去這會讓你感到終身遺憾,那麼我會鼓勵你去。」

當時的我是這麼說,對方開心的回覆我:「所以你也覺得我應該去吼?」
雖然我是完全聽不出來我哪個地方有指引她應該要去復合,但我想我已經幫助她引導出了內心真正的渴望,至於我說了什麼並不重要,因為人們會自動抓取當時自己最想聽的話聽。
然後下面這個例子是較為有偏頗立場的例子:
某天我父親的朋友因為租約到期,他的店必須得在租約到期前遷移至它處,但他不知道是該留在原店面附近還是另尋新商圈,於是他問了我父親的意見。
我父親是個相對於一般人較為害怕改變、難以跳脫舒適圈的人,所以他竭盡所能地跟他的朋友分析留在原本的地方的各方面優點,以及若去了新的地方的各方面缺點。
我父親的朋友最終決定聽取我父親的意見,留在原本店面附近的地方。
但如果今天我父親的朋友問的是我姐姐,我曾經跟她分享我父親的友人打算要去的那個新商圈,而她在變換環境這方面沒有繼承我父親的害怕改變的個性。
我姐姐聽完之後認為去了新商圈生意肯定是會比原有的舊址店面附近還好的,畢竟客群不太一樣,新商圈有更多的觀光客跟在地人,而舊商圈大多是在地人會去消費。
聽完這整件事我只是突然意識到,當我們在詢問別人意見時,似乎你必須得先認知到你尋求意見的對象,他們所給予你的意見是來自於自身的信念濾鏡,
他們無法給出自己認知以外的意見,那麼此時你本身的"意向"就很至關重要了。
舉例來說:如果你很想要出國深造,但對於未知又感到很害怕,導致於你不知道到底該不該去,那麼當你認出了,你"想要"去做的慾望大於不想要,那麼我們需要尋求意見的對象就需要是個勇於嘗試改變的人,
此時你就不能去找害怕改變跳脫舒適圈個性的人,因為聽完他們的諸多恐懼不安,只會讓自己更加躊躇不前。
你可以去找的是樂於跳脫舒適圈,他們或許能夠為你帶來更大動力去付諸行動;抑或者兩邊都有嘗試過的人的意見(通常他們的意見或許會較中立或者能夠提出可能會產生的利弊),而他們的意見也會對自己較有幫助。
文章的最後,這篇主要想分享的是關於當生命遇到抉擇時,我可以聽誰的意見?
雖然無論如何你都會聽自己的意見,只是藉由不同的人嘴裡說出來。
但如果不想讓自己的抉擇過程變得更加困難,那麼或許你可以找一個你更偏好選擇那邊的意見來聽。
所以在你對人生感到困惑需要面臨抉擇時,不妨問問自己,當你去做哪個選擇會讓你的心感到更加開闊?
再來,當你認出哪個選擇讓你感到更開闊,若此時的你不夠堅定,就可以去多多問那些會偏好跟你做同一邊選擇、或者中立的人的意見。

而最後也是最為至關重要的是: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我們生命中遇見那些來給予我們訊息、建議的人們都是我們內在的渴望所吸引來的,否則你也不會跟對方告訴你的訊息有所共振。
(舉例來說:如果某天你突然獲得1億的遺產,這時候你選擇詢問身邊朋友的意見該如何運用這筆資金,你的朋友們分別給你投資房地產、投資股票、環遊世界、將遺產捐出去等等,此時如果你打從心裡就一直很嚮往環遊世界,那麼即使對方給你投資房地產、股票、捐出去等等的任何意見你都不會產生共鳴,甚至聽完就立刻忘記,而這也就是我說到的與訊息產生共振。)
你永遠都有自由意志選擇聽取對方的意見與不採納對方的意見,但最終做出選擇的人仍舊是你。
雖然有時候我們可能會遇見那些對自己的選擇不負責任的人,抑或者不小心我們就是那個不為自己的選擇負責的人,
例如:當我們聽取了別人給予我們的建議,而我們選擇採納後,結果卻不如自己的預期,此時有些人會無意識的去責怪當初給予自己意見的人;抑或者你也曾經經歷過給對方意見,結果對方最後跑來責怪你。
雖然這也是一種體驗,可是一旦你的內在不小心愛上了這種把自己生活當中的不如意都怪給外在環境,那麼基於吸引力法則的運作下,
宇宙也會很勤奮地為你吸引來更多可以讓你責怪的事件供你體驗,生命也會不斷出現讓你看到自己的不願意為自己的生命負責的投射。
而倘若我們如果尚未意識到一切都是因為自己,那麼就會容易陷入一個受害者情節:我生命怎麼總會吸引到「都是別人的錯」這樣一個戲碼。
最後,感謝你的閱讀,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訂閱追蹤
若以上的內容與觀點有疏漏或者與你的認知解讀有不同也請多多包涵,選擇讓你感到最舒服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 : )
如果你從我的文章分享當中受益希望能給予能量回饋或者想支持我持續無憂無慮的創作,歡迎隨喜打賞,感恩祝福大家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會員
82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平台主要紀錄我致力於身心靈領域至今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以及分享我的洞見,將這些豐沛的思想轉化為文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