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登出人生|抱歉我的抱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就讓我以這個例子做開頭吧!在我還是高中的時候,當遇到不順心的事,很常和朋友開玩笑說:「好~沒關係,不是你的錯,不是我的錯,是世界的錯。」那時多半會把這句話來當作一個好笑的喜劇結尾,可是或許我潛意識裡認真了。
寫這篇文章並不是要說我並在這幾年體悟到什麼厲害的大道理,卻只是從新的認清楚我自己,又或是從新的認識自己。
成長的過程中,很幸運的,都是由他人告訴我世界多險惡,而不是我親身經歷。舉例來說:他們都說不要把施捨給乞丐,因為有些路邊乞討的人其實很有錢,他們只是不想工作,說不定他們私下開得車都比我們一般人好。又比如說,如果在路上遇到和你借手機的人,最好不要借,因為誰知道他會不會拿了手機就跑呢?還有,社會新鮮人正式工作前,多少看過一點實習生會很累,要幫前輩做原本不屬於自己份內的工作,遇上惡老闆等等的。
我相信上述舉的例子不是全部,但是一定都發生過。然而,不知什麼時候,這些「他人不好的經歷」早已深植於我們的心中,就算不是自己的經驗,我們也會對他人多一些防備。在遇到類似的事件時,就會想「哎呀!這世界本來就是這樣的。」然後陷入一個抱怨這世界不公平的循環,並且加深了對世界、對他人的冷感。
停一停,看看世界的美好吧!
並不是說要讓大家做任何事都毫無保留及防備,因為那不是所謂單純。真正的單純,套一句作家李尚龍的話:「永遠保持懷疑,並且相信美好。」保持懷疑做到很簡單,但卻很難相信這世界的美好。或許這和我們的求生本能有關,記住所有威脅後才容易生存。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很難去相信美好的世界,而是一再用抱怨來遮掩我們的不安。
保持懷疑很簡單,卻很難相信美好的世界
但為什麼看不到世界好的那一面會是一件可怕的事呢?因為久而久之我們的心態則轉變為冷漠,彷彿於自身無關的事情一切都變得乾我屁事了。舉一個極端的例子好了,之前看到一個電影的情節是歹徒闖進一戶人家家中,中途那戶人家有放聲大喊,試圖引起鄰居注意,結果換來的是鄰居冷漠低語的說「吵什麼吵啊…」隨後關上房門。隔天又多了一起命案事件。
你或許會說:這個性質又不一樣,那是人命關天的事,而我平時的冷漠又不會傷害到他人!
是啊!我也是這麼想的!有一次搭捷運到時候,前面有個老奶奶不小心把她的水壺忘在座位上,眼看她就快下車了,我卻沈默著。明明我喊一聲就可以引起她注意,但那時我腦袋裡想的卻是:「說不定那個水瓶不是她的,不要多管閒事。」、「她等等應該會注意到,應該沒關係!」結局最後是別的乘客提醒了那個老奶奶。其實也不是什麼嚴重的事,但我就是記得。我忍不住想,十年前的我會依然沈默嗎?這只是一個小事,張個嘴就可以解決了,但我什麼都沒說。更不用提其他需要廣大群眾關注的議題了,我想我可能會是安靜的那個吧……。
最後,致世界:
抱歉我的抱怨。不是去真正的認識你,而是把你想的那麼壞。重來的話,我會試著永遠保持懷疑,並且相信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021日劇【名偵探神助理】為了那件事付出所有人生的是我 (江口洋介 櫻井翔 廣瀨鈴 )​ ●2021日劇【名偵探神助理 ネメシス 涅墨西斯 Nemesis 復仇女神】為了那件事付出所有人生的是我 (江口洋介 櫻井翔 廣瀨鈴) ◎如果先看了網路推薦,日劇【名偵探神助理 】就是部喜劇。偵探事務所裡有老闆(江口洋介)的秘密調查,沒自信的廢宅偵探(櫻井翔),加上天才女助理(廣瀨鈴)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1-08-30
夥伴抱歉,我必須存爸媽「未來的」生病費用。當爸媽沒有能力照顧自己,當他們其中一個人生病,我的錢就不會是我的錢。你知道嗎?就算開了公司,不管天塌下來我還是得回家救我自己的家人,這樣的公司我很害怕無法負起責任。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6-08
《生而為GAY,我很抱歉》我的性決定我的人生《生而為GAY,我很抱歉》作者莫奇吉講述一位生為日本鄉下同志小孩的人生故事,除了嚴重的家庭問題外、還有關於在酒吧與同志情色按摩的職業故事,以及關於在最低潮時如何與各式各樣的人相互攜手渡過,來認識自己的同志身分,溫柔的對抗著「不期待他」的日本社會。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0-11-27
🪂登出人生 | 偶爾我也想把整顆頭拔下來像樂高人偶一樣替換個新的順便舒緩長年來的肩頸痠痛凌晨4點多,站在32樓樓頂,我突然有點後悔。倒不是突然想起有什麼值得留戀的事情而改變了念頭。是因為我使盡全身力氣還是翻不過那座圍牆護欄......
Thumbnail
avatar
brownshale
2020-10-27
我的登出人生清單總會有那麼一天,我將閉上眼睛,正式登出我的人生,在那個人生終點,我想要用什麼方式跟家人,朋友告別? 我想,我會在登出前,先把堆積如山的「遺物」分批扔掉,自己決定哪些要一起陪葬,那些要扔掉,不要讓孩子覺得困擾。 我想,我會在登出前,先把遺產處理好,留下喪葬費,讓孩子可以在我登出後,不用有太多的金錢困擾
Thumbnail
avatar
淳錢理財智囊團
2020-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