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味》: 人生苦海中、奮力回頭靠岸的複雜滋味

2020/10/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孤味》劇中女主角林秀英(陳淑芳 飾),在自家廚房親手做蝦捲。(圖片來源: Google)
「孤味」是台語詞彙、指的是餐廳只作一味料理,僅此一道、自我嚴格要求務必將這唯一的一味作到好的極致,即使過程再孤獨也沒有關係。
國片《孤味》裡的靈魂人物,莫過於這位只靠著一味蝦捲獨力養大三名女兒的母親林秀英。雖然女兒們的父親、也就是自己的丈夫長期在這個家裡缺席,她依然咬牙守著空殼般的婚姻、努力作為這個家的經濟與精神支柱。林秀英苦盡甘來,小小的蝦捲攤多年後成為在地方規模聲譽顯赫的餐廳、並交給小女兒接班經營。二女兒最會讀書、成了整形醫生;大女兒則是個性自由奔放的舞者。在林秀英70大壽壽宴的那天,離家多時病情危篤的丈夫回到台南在醫院斷了氣、他漂泊在外這些年長伴身畔的小三隨侍在側。母女們長期的內心糾結因此浮上檯面、一連串的揪心情節就此展開...
苦海無涯、回頭是岸--這竟然成了全片令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這八字吾人不知無人不曉吧,可是又有誰真的能作得到?丈夫頭也不回地離開了、而自己不願放下的手在這一大塊五味雜陳的空缺裡,到底抓住了什麼?
看著林秀英這一段逐漸鬆口、鬆手、放下、放過別人也放過自己的歷程,長達兩小時的觀影過程中,我不時想著「苦海無涯回頭是岸」這嘴上短短幾秒就能念完的話語、真實生活中我們得花多久時間多少力氣才能在茫茫苦海中游得完並安然上岸。
林秀英暗暗替自己出一口氣、以及對自己身邊親人止不住的怨懟、所使出的各種手段與嘀咕,是此片予我的另一重要觀影深刻印象。這些片段也許很任性執拗卻很真實,我想,這無非就是人從苦海中掙扎奮力靠岸的過程吧--姿態很拙心情不美、甚至醜陋不堪,但就算是連滾帶爬難堪不已、還是要硬著頭皮死撐活拖地游下去…
一味入魂式的頑固堅持很難,一念之間的放下與解脫更難。苦海也許不是真的那麼無邊無際,若有辦法做到甘心回頭轉彎、或許終能有觸邊靠岸的一天吧--即使那天總是來的太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5會員
137內容數
把親自走過、看過的藝文展覽收集起來。 把每一個展場上的感動與震撼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