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的20本成功學,都只是在講這件事

我最討厭一堆名詞化的演說,什麼努力奮鬥堅持成就夢想感動愛與和平誠信互相。​
​你總覺得詞不達意,我也聽得一頭霧水。​
​這幾天是公司的月會。​
​流程大概是頒獎、得獎者上台分享、主管最後說話的那種會議。​
​好死不死,我這次拿到了一個業績獎,而活動主持人就在前一天跑來找我。​
​「欸你這個月拿了一個XX獎喔!你要上台分享嘿!」​
​主持人點點我的肩膀提醒我。​
​我轉頭看他:「沒問題阿!我會說我就運氣...」​
​「不准說運氣好。」主持人打斷我,用冰冷的視線直盯著我、盯著我心理發寒那種。​
​他撇了撇嘴:「這次我主持,每個人都說運氣好你們是要我怎麼拖時間?要我在台前跳舞嗎?」​
​「ㄜ...其實也是可以啦...」我有點退縮。​
​主持人把身體前傾,陰影籠罩我整個座位區:「重點是你們想看嗎?嗯?」​
​不想,完全不想。我發表感言就是了。​

​到了會議當天,獎項一項一項頒發,我開始坐立難安起來。​
​這種會議我不是沒參加過,相反的,我的經驗簡直多到不行。​
​聚集一群人、看上台的人說著自己如何好棒棒,這種會議很常讓我不舒服。​
​為什麼?因為上台發言的有兩種人。​
​第一種人,真心為團隊著想、想把自己在這業界的經歷傳承下去、他想解釋他使用了什麼心法及思維。​
​可惜的是,除非經過專門訓練,否則你要如何把成年的心路歷程轉化成語言的能力咧?​
​結果,台上口沫橫飛、卻完全打不到痛點,台下慢慢走神。​
​另外一種,則是根本不打算把自己的成功方式傳承下去、又或者是是原本第一種類型的人、意識到自己講再多都是徒勞無功,乾脆放棄。這都歸類在第二種人。​
​阿不管是第一種、第二種。總之他們在台上的發言一定不脫離「夢想」、「感動」、「熱忱」這類型的名詞化內容。​
​當主持人念到我的名字,換我上台領獎時,我都還在想這些問題。​
​沒有夢想的人就不能成功嗎?​
​沒有熱忱的人,就無法在所處的領域發光發熱嗎?​
​天天把愛、感動放在嘴上,真的能讓你的事業發展的更好嗎?​
​上到國家發言人、下到你家阿公阿嬤,嘴的都是這些話題,我要跟著逢場作戲講這些嗎?真相到底是什麼?​
​真相其實就是NLP當中的T.O.T.E策略。​
​我清了清喉嚨:「想請問大家,你們覺得要做好業務這份工作,熱忱重不重要?」​
​「重要!」大家異口同聲的說,場面酣熱、熱情奔放。​
​我視線環掃,冷笑道:「那個都豪小的。」​
​台下開始你看我、我看你。台上這個人是瘋了是吧?​
​「熱忱固然能推動你往目標前進,但久了仍會疲乏。如果你是靠熱忱在推動你的事業,那意味著情緒就能決定你的未來。」​
​「關鍵在於從思維制定一套規則,而這制度的執行者只有你自己。」​
​「也許你一天的行程超級廢,只拜訪一個客戶、打兩通電話,那也沒關係,重點是要持續做這件事情。因為持續做,你才有數據可以參考」​
​我看到台下開始有人默默點頭。​
​「紀律很重要,但每次大家說的紀律到底是三小?我告訴你:持續照著規則走,直到產生可以被觀測的數據,這就是紀律。」​
​「有了一套紀律之外,你要再置入TOTE修正策略。它必須定期、定量。例如每7天一次、每14天一次。」​
​「當日子來到TOTE日的時候,你在當天一定要調整原本的規則,你可以新增、或是刪減原本的規則,然後再依照新規則再跑14天。」​
​「跟著自己制定的規則走,管你昨天多沮喪、前天是不是喝醉酒、搭配TOTE的數據修正,你最後,就會靠近當初設定的目標。」​
​「這,就是成功的方法。」​
​「而且沒有例外。」​
​會議結束之後,幾個業務鬧哄哄的圍了上來,我使了個鯉魚打挺逃回自己的座位,拿了皮包轉頭就跑。​
​我肚子餓了,我要吃便當。​

如果你想要更了解NLP及心理學的應用的話,也可以看看我粉絲專頁的平日小品:
或者是看看NLP的國際文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NLP、心理學出發 看到生活中 所有瘋狂跟浪漫 都跟大腦的非理性運算有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