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在公益組織的工作經驗

2020/11/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練習寫作的第二篇,就用我的工作來開啟吧!
首先要先稍微說明一下我自已,目前大約是大學畢業二年左右吧,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南部的一家傳統喜餅業擔任門市人員,會先從事這項工作,是因為我讀了四年的公關廣告專業卻還是沒有下定決心要往這方面前進,在就學期間,不斷地摸索再摸索,還是無法打從心底說服自己要往這方向,於是,為了讓自己內心好過一點,我找了一些理由告訴自己,我可能不適合這產業、只有實習和短期打工過所以我和社會接觸的經驗還很菜、想多接觸人群、訓練自己不怕生等等的理由,所以在我姊的介紹之下,就進入了喜餅業門市,也做了一年半。
在喜餅店工作遇到很多瘋子客人還有公司奇怪的規定,種種原因也和店裡的同事建立起不錯的情誼,在去年大檔期中秋之後,我和其他兩位討論著要離職,我和同事A年紀相近想法也類似,想說趁年輕換個環境繼續挑戰,同事B則是近年工作身心俱疲,想離開休息養身體,於是我們三位就像說好一樣,同事A做到二月,我做到四月,同事B則是五月。
我離職之後為了不讓家裡發現,我每天都像平常一樣出門上班然後下班,雖然沒工作但我假裝有上班的日子都會出門去圖書館,到圖書館找到位置之後就先打開筆記本,開啟手機的人力銀行找工作投履歷,累了就聽音樂、看看書、隨手畫畫之類的,整整五月,投了應該有二十到三十家左右的公司,但實際面試只有兩次,由於面試機會少到讓我思考,是不是自己還有哪裡沒有注意到的、做錯的等等,每次投完一輪我就會調整履歷,就在我覺得求職真的很難的時候,有一間我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投的公司,在六月初回覆我預約面試,初次面試完之後過兩天就接到了要二次面試的電話,而且還是約兩個小時後,即使當下我人身穿全黑便服在圖書館的狀態,還是想著不要放棄去試試看的心情就答應了,然後意外的在六月中開始了這份新的工作。
這份新的工作是一間社福基金會的門市人員,工作內容包含門市銷售、餐廳服務等,雖然有門市銷售的經驗,但整體來說接觸到的人群跟以前不相同、餐廳工作也是新挑戰,在新人考核的前三個月,腦中不斷的思考自己到底適不適合這裡,直到現在十一月了,我還是常常在想,我選這份工作到底是不是對的、我應該還要待多久之類的自我提問,雖然我很想談談目前工作的心得,但這次我想提的並不是這個,我想提的是,在這份工作中接觸到服務對象的心得。
這份門市人員工作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是到了下午大概三點到五點,陸續會有家長來接孩子回家,而門市人員就必須要幫家長廣播到教室請孩子下來回家,正常狀況下通常最好在家長們剛到門口我們就廣播,因為有的家長不會下車進來說要接誰,大概是因為附近也不好停車吧,所以必須抓緊時間不讓家長等太久,孩子也不會進出危險等等的,起初,我連孩子的名字的記不起來,更別說是要記家長、認車子了,直到我可以不用想是哪位孩子配哪位家長的時候,大概過了四個多月吧,但也因為更加熟悉他們了,所以也才會慢慢的在他們身上看見一些平常看不見的東西。
在門市廣播完孩子們就會收拾包包下樓,經過櫃檯時會跟我們說掰掰,這時候我會好好的觀察他們,他們幾乎每一個人年紀都比我大很多,有的很多甚至都可以當我舅舅阿姨的年紀,雖然如此,但他們還是被稱為孩子,可想而知他們的家長年紀一定也滿年長的了,有的家長很明顯可以看出歲月在他們身上的痕跡,每當我看見孩子和家長的互動,總會想到自己其實很幸福,有一份工作能夠照顧自己好好生存,還能貼補家用讓父母輕鬆一些,當這樣的想法出現時,我就會停止我內心的抱怨,更加好好地思考自己的生活和未來。
看著奶奶扶著自己有行動障礙的孫子,家長抱坐輪椅的孩子上車,家長幫行動不便的孩子穿雨衣、家長牽著步伐緩慢的孩子,儘管他們隨著年紀可能會越來越辛苦,但在父母的眼裡,孩子終究還是孩子,而這點每個人都是一樣的,我們永遠都是父母眼中那個長不大的孩子,而且永遠地被愛著,我想人就是這樣,必須要發現什麼、看見什麼,心裡有個什麼比較之後才會有所體悟,我從沒想過在每天工作中的日常畫面裡會有這樣的感覺,看著他們即使辛苦也還是努力的生活著,真的讓我覺得自己已經是非常、非常的幸運了。
「幸運」跟「幸福」一直都在吧,只是我們都沒發現(笑)。
4會員
36內容數
插圖、文字都是我的創作,篇幅不長,就算只看圖片也可以理解。 一些簡單的日常小故事,主角是一個可愛的小企鵝,名字是Moch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