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克心得速攻法心得-你不是大神你需要的是「斷、捨、離」

2020/1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實在的三年前,上課後我實在沒有寫心得的習慣,但缺點就是上完大約一個月後,都忘光光了,在此我必須要感謝一談就贏的老師Alex,用盡各種辦法(禮物夭壽多.……),讓大家限時產出心得。還有一群把心得弄得像是論文一樣的同溫層同學,搞得寫不出500字且標點符號、贅字還是很多的我(教練看到應該又會上火,打算放棄這位學生了)都想面壁思過了。自此之後我不管如何都要產出心得,決不退縮。 有聽就要練習,給自己、也給講師知道我們有歸納吸收產出。於是我又是臉皮厚厚寫下我聽完小克分享後的心得^^

#先射箭再畫靶
之前我寫心得,會害怕寫錯,然後就會開始先等別人的心得出來。等那些把心得當論文或三階段寫的同學寫一批之後,才開始參考回想上課的內容。但後來發現這很沒效率,不一定能產出成功,立馬改策略——先射箭再畫靶! 我把上課的講義都先放在一邊,打開空白的 Word 檔,亂寫我上課感受到的事情,然後直接寫心得。後來如同小克分享的,或許這樣寫比較真實,別管太多所謂的對錯,那都是別人的框架而已,心得就是射箭出去之後再來調整靶位。

#心得是實用級沒有比較級
小克建議,身邊大神太多時,看了他們的心得容易產生卡關現象。最好的方法是封鎖他們(誤)……是直接開一個空白視窗、檔案,不要看別的心得。此時終於感受到,原來不是只有我這樣幹。那些大神都把心得當論文寫,我可能還要耗十年才跟得上,最後可能只是看著他們的車尾燈。所以我早就不走同一條路,不跟他們比較,直接走庶民和藹可親路線,不跟大神比,寫一些十年後也可以回想的心得。

#上課下課都要寬心
小克確實再次打破部分人士的想法,包含我,原來上課多問不代表下課後就要每一點都產出到完美。寬心對待自己的心得,因為人腦記憶有限,貪心想每個重點都輸出的話,可能會全盤皆輸。還不如先產出已經有感覺的部分,這樣心得就可以好好出現。也可以打一點算一點,然後去散散步,洗個澡之後再來補強,不強求一氣呵成或是近乎苛求直到完美,否則可能一個字都沒有。

#心得是上課後翻譯給自己而非拷貝上課的紀錄
小克在分享中提醒我們,心得不是把上課的重點一個個從耳朵到講義、從講義到筆記、從筆記到心得完美複製,這樣只是講師的東西。我們需要的是一路從耳朵到心得直接翻譯,哪怕可能是誤解了講師的意思,但都是一個翻譯內化的過程,不會只有拷貝紀錄。不斷真實淬鍊到自己的心中,才有真實練習的機會,也才不會遇到機會的時候只會按照步驟。 #心得是讓自己享受當下的美好 小克分享中,最讓我覺得值得收藏的一件事,就是「心得是讓自己享受當下的美好,不是你拿來跟大神比賽的事情」。這件事讓我有被敲到腦的感覺,也算呼應我自己的心得風格。慢慢越寫越覺得:我是想面對我兩年、三年、十年後的自己。等我可以回顧的時候,檢視我自己當時上課的開心,跟我後面到底有沒有實踐改變。至於大神的作品心得,拿來收藏觀摩就好。
#人脈平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225內容數
    朋友之間,就是要互相麻煩才會是成為朋友,沒有互相麻煩的基礎就少了很多談話的動機,而我就想那我可以讓別人麻煩什麼,除了我的旅遊專業外,那就是我可以常常經過聊天中發覺對方專業上的優點,這些優點如何讓別人看到,如何直接或是間接的幫忙推廣他的業務,所就成立了專題:人脈平台系列,陸陸續續也寫了1年多100多篇,也歡迎有朋友想要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