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淺談設計思維》同理心的重要性

2020/11/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設計
設計師,需要一份飄散宇宙的靈魂

冬天很冷,在這寒冷的天氣下,你想些什麼?

  • 一位學生想,寒冷的天氣讓我想回家,人在遭遇困難的時候就該休息。
  • 一位教授想,低氣溫讓人活力低靡,是坐在實驗室細心研究的好時機
  • 設計師想,學生怎麼想、教授怎麼想、我的顧客怎麼想?

設計師在設計之前,需要能體悟設計對象的需求

  一個設計師要設計一份作品,顧客需要一份企劃書,他想要舉辦一場演唱會,獨屬於他們自己的演唱會,現在,朋友邀請你一同參與設計。
  設計並不簡單,你這樣想著,於是你決定上網查詢一場演唱會需要哪些東西,你把他列表清單,選擇一些適合這場演唱會的用具,你列表給你朋友,他卻說,不需要這些東西。
「我希望,你能帶起團體的風向,讓每一個人都激發內心的創意」
  有時候,設計師並不需要思考太多複雜的東西,什麼是朋友(顧客)所需要的內容,才是一位設計師需要了解的事情。
  某些情況下,顧客所要的東西並不複雜,只是他並不懂得如何清楚明瞭的跟你表達他所要的東西,在他心目中的設計可能很夢幻,可能很虛幻,但實際上他要的成果跟他所訴說的東西是不同的。

換角度思考,他要什麼東西?

  你不總是在局外,你的顧客可能是你的朋友、你的同事、慕名而來的路人、或普通人,你對他了解越多,你越能清楚知道他需要什麼東西,能不能用推測的方式猜出來?
  如果你擁有龐大的接客經驗,或是豐富的待人接物的體悟,在設計師你將能走得很順遂,若不行,你也可以假定你的客群。

「讓他們自己來找你!」

讓同伴彼此宣傳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242內容數
對設計師如何成長為設計師好奇嗎? 2020年九月,我進入大學學習當一位設計師,從開始到沉寂,再到重燃熱忱,我將在方格子紀錄我的成長歷程、理念、心情,分享我在這段旅程中所經歷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