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散戲〉,我給學生聽〈母親的舌頭〉

2020/11/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教到洪醒夫〈散戲〉,在備課的時候,我就一直在思考,這篇文章其實距今有一段時間,裡面主要談到的歌仔戲文化,或許也離學生有一點距離,國文課本裡放了這一篇文章,除了是「經典」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理由呢?畢竟,如果要談洪醒夫這個人跟他的農村作品特色,每位學生在國中時都學過〈紙船印象〉,那麼在高二要談到〈散戲〉,在有限的時間內,究竟要把重點放在哪?又能帶給學生什麼?
仔細讀著這篇小說以及一些相關說明,就會發現其實課本選的這個段落,主要從秀潔跟阿旺嫂的「衝突」寫起。
接著,我就在思考這真的只有兩個人的衝突這麼簡單嗎?每一個衝突的背後推究原因,會不會都有更多不同層面的因素及影響?
於是,我就試著用「衝突」這個切入點來觀察這篇文章,才發現其實文章中不只有秀潔跟阿旺嫂的衝突,同樣對於歌仔戲很有熱情的金發伯及秀潔,似乎也曾經為了要不要唱流行歌,而產生了一些不同意見上的衝突,從這兩件事情來觀察,這兩起人跟人之間的衝突,其實背後共同的原因都是因為,歌仔戲已經沒有什麼人要看了。
而面對時代的改變,歌仔戲由盛轉衰,進而影響到這一些演歌仔戲的人,或許才是文章當中造成人與人產生衝突的重要原因。因此,從這裡或許就可以看見另外一個衝突點,也就是「人與環境」產生的衝突。
文章再繼續往下看,其實會發現金發伯、秀潔及阿旺嫂,正好是面對環境帶來的衝突,所做的三種不同選擇,而三個人會做出不一樣的選擇,或許就會跟第三個衝突有關係,那就是「每一個人內在自我」的衝突。
因此,我就試著從「人與人的衝突」、「人與環境的衝突」及「面對自我的衝突」來處理這篇文章,並引導學生,思索面對這樣的「衝突」時,可以做什麼樣的選擇。
從文本內容來看,本篇小說從秀潔及阿旺嫂這個「人與人的衝突」開啟整個故事,推究背後原因,其實這些衝突來自於隨著時代的變遷,歌仔戲文化逐漸沒落,面對環境帶來與人生存選擇的衝突,阿旺嫂選擇家庭,這其實也是那個時代,許多農村女性的選擇及寫照。
此外,對於歌仔戲演出相當敬業,也對於演戲有許多熱情的秀潔,經過了許多的掙扎,最後的選擇似乎也未能跳脫那時代傳統女性的框架,就如文中秀潔自己說:
唉!是應該老老實實待在家裏了,秀潔想,回去跟年邁的父母學種田,將來不要太挑剔,找個安分勤懇的種田人嫁了,生幾個孩子,好好教導他們,也不必規定他們必須有什麼大成就,只要安安分分做人,不學歌仔戲就可以了!」
至於劇團團長金發伯,也在看見這些衝突後,經過思索選擇結束劇團,讓「戲」永遠「散」了。
這三個角色面對衝突,內心面對「自我」的掙扎及選擇,看似不同,但最終卻都指向同樣的命運與無奈。
讀到這裡,我就不禁思考,難道,最後真的只有「散戲」這個選擇嗎?
這時,我想起了一個人,是今年金曲獎的大贏家阿爆(阿仍仍)。
十幾年前,我就曾經因為看偶像劇聽過阿爆&Brandy的歌,但這位歌手似乎就一直停留在我那些年少的記憶中,記憶中的歌似乎只有一首「獨唱」(Love Never End)。
前陣子,我很認真看了金曲獎,也對於這位十幾二十年來極少出現在歌壇主流文化中的阿爆,竟成了金曲最大贏家感到好奇。
聽了他的「母親的舌頭」後,才發現他做的原住民歌曲並不傳統,而是融入了電音還有其他語言,連MV都是結合現代舞團拍攝,既保有傳統語言的特色,也開展出新的音樂形式。
上課時一位阿美族的學生告訴我,許多原住民族語用講的跟用唱的音就不大一樣,因此要把族語唱成歌,難度本身就很高,更何況又要結合其他元素。
這時我才驚覺,平常我們會說文化需要不斷融合及創新,但這說來容易,實際上要做到好,得到認同及掌聲其實相當困難。
搜尋了一些資料,看了看阿爆這十幾二十年來的歷程,才發現這些沒有被大家看見的日子裡,他一直在採集原住民的歌謠,不只希望這些美的語言能夠保留下來,更希望能被更多人聽見。過程中,他甚至「窮」到回去當護士。
或許,這些日子以來,阿爆所面對的,似乎跟散戲中的秀潔一樣,都為了自己所愛的、所在乎的傳統文化,在「衝突」中做選擇。
於是,在跟學生談完散戲後,就帶學生看了看阿爆的故事,聽一聽〈母親的舌頭〉,並試著引導他們思索,在面對現實跟理想的衝突,大家會做什麼樣的選擇?
再者,面對生活中即將消逝的文化或產業,大家會如何看待?
對此,我特別提醒學生,關於這個問題,不要只寫(說)出一些很政治正確的想像及答案,應該試著給自己一個「定位」,例如旁觀者、文化的愛好者、本身就是這個族群......,即便是覺得一切都與我無關的人,都應該要覺察及思考自己跟這個文化的連結與意義,畢竟,我們都是這塊土地上的人,而這些都是確確實實發生在這片地上的事。
或許,最後阿爆在金曲獎的得獎感言,已經說出來他的答案,面對現實跟理想的衝突,我們都應該「不要浪費你的天賦,也不要依賴你的天賦。」
另外,他也說:
藉由這張專輯,希望大家可以多多了解少數人的生活,不只是原住民,還有很多『少數』……,從聆聽的過程中,希望我們能夠多一點理解,少一點誤解。
所以,如果你問我為什麼上〈散戲〉,會讓學生聽阿爆的故事,那是因為,秀潔跟歌仔戲離學生比較遠,阿爆跟母親的舌頭離學生很近,即便時代不同,但兩個人都面對各種「衝突」與「選擇」,而這些似乎都是身為人,永遠都必須面對的問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LH
JLH
雖然已經教了幾年書,但有時還是會覺得,當一位高中國文老師宛若一場夢。 每天準時到教室上課,喜歡和朋友隨意聊聊、好好聽一首歌、胡亂寫寫東西,這樣的生活持續到快要三十歲的某一天,才驚覺我的青春好像都在這裡了。 於是,決定慢慢寫下些什麼,聊以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