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女強男弱錯了嗎?和歐巴桑聊《孤味》

2020/1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取材自電影《孤味》臉書粉專
今天高雄反常飄起了雨,我比預定約訪的時間早到了半小時左右,和兩三個婆婆媽媽寒暄了一下,阿珠姨說,上次她和我分享她在抗癌時曾一個人到彰化旅遊散心,行前蒐集景點時看到扇形車站很特別,決定親自走一趟。到了扇形車站,她忙著自拍記錄這「一個人的旅行」,一旁有位大學生很好奇,擔心這位太太是不是走丟還是迷路了,得知阿珠姨居然是一個人出遊,這位大學生不敢置信,擔心這位和自己媽媽差不多年紀的阿姨會迷路走失,問她下一個行程去哪,「我要去八卦山。」大學生便帶著阿珠姨,一起前往八卦山。
「我最近一直想到他,他年紀其實和我兒子差不多,不知道他現在過得怎麼樣。」阿珠姨拿起手機,打開她的YouTube頻道,裡頭記錄每一次出遊由她自己拍攝、剪輯的影片,找出了那次八卦山旅遊影片,遞給我看她和那位大學生的合照。
「不好意思,我遲到了,這位是我先生,他姓王。」阿芳姊國台語交雜,講話速度很快,面對她,我完全沒有恍神的時間。在這些婆婆媽媽裡,我對她印象深刻,她的眼神明亮犀利,笑起來充滿自信,雖然個子不高,但是,完全可以看得出來,年輕時的她,絕對是校花級美女!
「阿姊,我真心覺得妳保養得非常好,你年輕的時候肯定是校花級美女啊!好好奇王大哥怎麼追到妳的?」阿芳姊頓時語塞,完全不像她原有的自信,表情看起來也說不上是害羞難為情,竟然不如我預期會是很客套回應我對她的讚美。在空氣凍結的那一秒裡,我真的以為我說錯話了。
「沒有啦!我和我先生是媒人介紹的,我們之間本來不認識。」阿芳姊是台南女中畢業的,然後又考上了逢甲財稅,畢業後又考到高考,成為公務員,在民國99年退休。
「我們家是務農的,爸爸很喜歡交朋友,公務機關很多人都認識他,他在地方上也是喬事王,哪裡需要工人,他會幫忙找;媽媽很喜歡跑社團,一下子參加唱歌班,一下子參加舞蹈班;我想我個性是源自媽媽的活潑,和爸爸的幽默。爸媽雖然務農,但是從來沒說過『女人家這麼會念書幹嘛』,我想因為爸媽大字不識幾個,沒有念過書,也許只是因為這樣,看到我這麼會念書,也就沒有阻止我。」
阿芳姊小時候有一次被媽媽叫到廚房學包粽子,媽媽認為女孩子總是要學一下廚房的事,尤其是務農的家庭裡,別人送禮到家裡,送的是自己做的料理,你怎麼好意思出去買禮物去回送給對方?但是阿芳姊不甩媽媽,回說:「我不要學包粽子,以後我用錢去買就好了!」
我眼裡的阿芳姊十分與眾不同,和她的對話裡,我知道她不是一個可以用傳統性別框架把她框住的人。有一次她和先生鬧得不愉快,先生一氣之下抱怨她:「妳為什麼就不能就像別人家的太太一樣遵從三從四德?」阿芳姊聽完十分火大,「你在外面賺錢養家就是好爸爸好丈夫,我在外面賺錢添家計就是沒有三從四德?」
女強男弱,在現今社會是不是還是個問題?
「你看過《孤味》了嗎?」阿芳姊回我說:「有呀!我看過了,但是我沒有哭,我們幾個姊妹在討論時,我的意見和大家不一樣,劇中徐若瑄飾演的『二姊』說,她當醫生不是為了賺錢,看似為了媽媽做了一些妥協。她努力念書拿奬狀,為了可以見到爸爸;醫生這個社經地位,讓媽媽在娘家裡還有舅舅可以聯繫;她不想讓女兒陷入台灣傳統家庭的女性角色的命運,努力栽培女兒出國念書。她卻沒有發現自己,在做了這些看似『犧牲』的事情中,其實也成就了她自己,因為她想要的,她幾乎都『得』到了:她見到了爸爸,她維繫了媽媽和娘家的關係,她有能力讓女兒出國。」
阿芳姊在自己的婚姻裡,也在女強男弱的角色裡經歷過摩擦,然而,她承襲自農家爸媽給她的價值觀,「我們有能力就去做,不要管別人怎麼想。」婚姻裡的性別框架,女強男弱的角色,對男人、女人都具有殺傷力,阿芳姊有能力為自己的情緒問題找出方法:上心靈成長課程、進修心理諮商課程,不只如此,她帶著先生一同面對他成長過程中背負傳統家庭角色的心理陰影。先生是理工男,在探索內在的過程不容易,但是他們夫妻一起去面對,一同成長。
    平庸大叔 Mediocre Ajeoxi
    平庸大叔 Mediocre Ajeoxi
    結束十多年報社編輯生涯,2020年從台北返鄉高雄,疫情期間寫了兩本書:為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出版中年女性透過機車環島突破自我框架的故事《1000歲歐巴桑的10年機車環島夢》;記錄「咖啡旅行家」Ryoko涼子在疫情期間的創業故事《根本在旅行》。喜歡以文字、影像記錄有關人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