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4招,幫你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創客阿岳

2020/11/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年11月初,很榮幸的,收到一場緊急任務,是要主持一場展覽會,是由安麗的創辦人皇冠大使王老師所舉辦的,商業午餐論壇第一屆的商務展示會。現場還邀請了五位知名網紅,在現場為展覽會站台直播。
那天主辦人,要我上樓,去找那五位網紅對流程對稿。後來和五位網紅打成一片,會後也交流了不少。
自從加入BNI和高冠午餐商業論壇一年多以來,逐步建立了個人品牌的知名度,以及在圈子內的信任度。藉由圈子的轉介紹的生意,快要比去年成長了兩倍。
我很感謝,這段時間有貴人們的指導,以及有良好的人脈資源,讓我能不斷請教、學習、成長。
在這個資訊爆炸、節奏飛快的時代,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可能在幾秒鐘,就決定要不要繼續和一個人交談,可能在幾分鐘,就決定要不要和一個人繼續洽談合作,可能在幾個日子,就決定了要不要和這個人繼續交往。
從第一印象,到建立長期有意義的關係,從學生時期號招活動、參與Social Event、在飲料業打滾8年、到現在有良好的口碑人脈網,我非常非常感謝,能有這樣的經驗。
而萬事起頭難,但是只要做到了良好的第一印象,對後續的人際關係發展,可就成功了一大半,因為至少取得了進一步交流的機會。
我們永遠沒有第二次機會,去創造良好的第一印象!
以下阿岳整理了四點,希望能幫助我們,在與人建立連結時,如何創造良好的第一印象。

  • 形象得人眼光
眼球經濟的時代,不只網路經營需要美,現實生活中,形象更需要被重視。在形象學裡,有所謂的55387的麥拉賓法則,意思是,構成我們良好形象的關鍵,有55%來自於打扮、有38%來自於聲音表達與肢體語言,僅只有7%是來自於內容。
良好的打扮,會呈現良好的氣質,引來矚目;有好的聲音表達與肢體語言魅力,也能引人注視;社會不是校園,陌生人不是同學和教授,若我們僅只重視內容,而沒重視外表,在你還沒開口,就已經失去Spotlight的機會。
這其實不只在線下,其實在線上,你有好的打扮和穿著所拍出的照片,也會引來許多人的關注,這時候,機會不就多了嗎?業界知名的形象老師解政琪老師,在他的書籍《幸福,別放手》裡面就有寫道,社群經營,也是社交的一環。
  • 深刻的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就是一個行銷自我的方式。好的自我行銷,能讓人對你產生信任,這是第一步。而把銷售放在需求前,不叫推銷、而是解決問題。
信任能吸引人,再來能了解他人的需求,進而能對他進行銷售。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自我介紹在這個口碑行銷當道的時代,可說是非常重要。
大部分人的自我介紹,都比較是平鋪直述的敘事文:
「你好,我是阿岳,是一個髮型設計師,從業10年,要剪頭髮,可以找我。」
但其實,人們不在意你做什麼,而是在意你能夠對他產生怎樣的價值。就好像一部五月天的歌曲MTV,可以帶來青春的勇氣、能帶來追夢的堅信。是因為一首歌,有主歌的鋪陳和副歌的激昂,最後聽完給人信心與勇氣的希望。所以如何讓自我介紹,也能像五月天的歌曲一樣常留於心,就來說說MTV法則。
M是Me,也就是自己、從事什麼工作(身份)、有什麼理想;
T是Task,也就是自己有什麼豐功偉業、特別有自信或肯定的事情;
V是Value,也就是自己的工作和理想,可以給人帶來什麼價值。
如果依照上面的模式做自我介紹,那麼就會變成:
「你好,我是阿岳,是一個魔髮師,希望能透過美髮幫助人們獲得更多機會,事實上,我因為美髮,已經登上過釜山影展為知名藝人美髮、也是國際美髮協會舉辦的髮型設計比賽冠軍,如果你像一個宅男走進我的店,我可以讓你像都敏俊一樣有魅力的走出我的店。」
聽起來,很不一樣吧!
  • 說話讓人喜歡
良言一句有三冬暖,讚美時,說帥說美說好看,只是基本而已,重點要讓對方感到真心誠意,所以,「有欣賞的眼光」特別重要,這才能讓讚美發自內心,有內容的說出讚美的原因。
逢物增值的說,也在讚美對方有選物的眼光,逢齡減歲的說,也在肯定對方長期以來對身心靈保養。
公事包好看,就說我看股王潘先生也是帶這個,你很有成功人士的眼光。衣服穿了好看,質料和顏色跟你很搭,我看了很賞心悅目,有看到林志玲的感覺。
互相交流時,先用欣賞的眼光聆聽和觀察,說話時先肯定對方、共情對方,最後再提出思想,即便是相反的立場,也會給已經打開心門的人,不感到忠言逆耳。用提問來影響行動,不用祈使句來推動行動。
選擇在他人面前稱讚,就別再選擇在他人背後說不是。在網路上的留言也是如此。
  • 做事令人感動
記得以前當店長,在挑選工讀生時,有一位剛滿20歲的妹妹來面試,長得很清秀,笑容很好,她沒有很好的自我介紹,也感覺不到她的辦事能力,一切都很普通,我差點要放棄錄取,但是在我們面試結束後,我發現,她在我離去後,一張張的把椅子歸位靠好,這是當天面試的5位工讀生裡,我最感動的時刻。
能令人感動的是貼心,是一種,我不說,對方卻知道,也真的完成行動的一種心意。
幫同桌的人倒茶水、幫共餐的朋友拿餐具;出門風大了,給她披外套;走在馬路,讓對方靠內道;對方哭了,給他地面紙;對方要入車,主動開車門;聽到鼻水聲,調小空調遞熱水。總是守時不遲到,總是赴約人能到,總是說了能做到,一點一滴,都在建立好感度。
貼心能帶來感動,感動能帶來心動。心的悸動,是溫溫暖暖的感受。人心細節、繫結人心。

形象能引人留目、說話能給人好感、做事能讓人心動,強而有力的自我介紹,能讓你即便搭電梯只有80秒,也能在對方心中留下好印象。
我們無法影響別人的優先眼光,但是透過第一印象的打造,從這四點,在人心根本的做到位,也能讓你,打開更多關係的心門。

我是暖男阿岳,如果喜歡文章,歡迎訂閱和分享喔!
阿岳創客生活學
阿岳創客生活學
我叫阿岳。交大畢業,是個腦子被電路板燒壞的電機系畢業生。曾經是個飲料業工作狂,曾受壹電視-新聞深呼吸專訪。目前創辦「暖男阿岳」個人品牌,是台中永吉搬家業的業務,同時推廣《生命三元素合作計劃》,希望透過故事暖流,幫助人們「回歸自然的美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