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個人品牌,運用影響力,加值事業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5/31受邀回高中母校演講。會答應這個邀約,一方面是滋養過我的母校,能夠有機會回饋非常感恩;一方面是邀約我的是我高中好同學好朋友,他就是一個對人才培育高度熱忱的高中教師,讓我覺得值得幫也想幫;一方面是我也想多接觸現在的年輕人,知道新世代的想法和看見。

最後一部分是私心,我想挑戰自己的演講能力,「說年輕人聽得懂的人話,而非說彰顯自己厲害的大話」,讓人聽見,不難,我對自己的口語表達算有自信;讓人聽懂,跨世代,而且這些孩子跟我差了至少兩輪,不容易;要聽進心裡,又更難。不能說教,不能說只有我懂的語言,不能以上對下,不能倚老賣老,因為我想這都不是這群年輕人,或者說任何學員或是聽眾要的。

講題很難:「新世代人才發展的必備關鍵:『我』就是品牌」
而且校方開的主題也不容易:
要說說我的故事→跳級兩次又念博士的背景特殊,但我不想讓學弟妹覺得因為是我所以才能這樣,而是希望給予啟發。
人生理念和目標→年輕人想知道的是甚麼?這件事情跟他們的關聯何在?
如果要創業,高中時期要培養的能力是甚麼→我如果知道的話,我高中就學了,大笑。
如何建立自己的品牌→這個我滿能講,但怎麼樣講得讓高中生有感、甚至能夠啟發他們,又是另外一回事。

總之這大概是我做最久的投影片。而我也非常清楚知道,這個挑戰也就是因為不容易所以我才想挑戰。
結果當天早上,因為現任校長楊豪森校長發現我們頗有淵源,他是我弟弟的高中老師、他岳父是我媽媽的高中老師,我又曾經在高中被多所新聞媒體報導過,他記得我,於是約了一次會面。我聊了40分鐘,決定完全脫稿演出。因為校長說:年輕人不愛學習、年輕人茫然、年輕人不見得都知道外面發生了甚麼,也給了一些校方期許的目標,和希望我帶來的給予。

當然演講中有達到我自己設定的目標:笑語還算不斷,互動也多(我是不確定我同學和我高中老師們有沒有捏把冷汗,因為我甚至說我自己也不知道念書考試要做甚麼用,大笑);過程中我看到一些young talent眼睛閃亮亮的,靈活而且堅定清亮;演講後一群17歲的年輕人圍圈圈也問了問題,超乎我的期待。
也謝謝演講結束後,秘書和主任們的正面反饋,有這樣的老師和環境,我相信年輕學子是幸福而且未來充滿希望的。

演講的幾個問題,不容易回答,但最終我發現都是同一個主題:把自己當作一個品牌去經營,你的所作所為,注定加值。因為
個人品牌是透過自覺自省自律,把每一件事做好做到位,讓專業被看到

「自覺」:了解自己

知道我是誰、我想要成為甚麼樣的人、我要往哪個目標前進、我的強項與不足,也就是之前寫過的個人品牌的關鍵第一步。是很重要也是一輩子的重要課題。

「自省」:以終為始

知道自己現在在哪和以後要去的地方,路程中保持自省,持續調整修正。

「自律」:行動為王

堅持持續累積,把自己打磨到成為自帶發光體。

用這個心態去做每一件事情,不只打造個人品牌,更可以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做到位,讓專業被看見。你不一定要靠個人品牌變現,但你這個品牌在職場和任何場域,都足以被看見和被信任。
/
持續學習才能擁有夠多選擇,也才能做一個適合自己的好選擇
做出一個適合自己的好選擇,除了了解自己,你還得知道你有甚麼樣的選擇可以選。你不知道你不知道的事,你不理解你不理解的事。我用了選對象當主題。
我問學生:你覺得甚麼樣的男生吸引人?
很可愛的他們說:「帥」(很誠實,因為我也是看上我家老爺帥),但光是帥夠嗎?
他們又回我:「有錢」,我問他們,要怎麼遇到一個有錢的對象?
他們笑著說:「我夠好看」,我問他們,那你現在不夠好看怎麼辦?
他們:「整形和做醫美吧」,那要甚麼?要有錢!
好吧,你要一個有錢的對象,你也要有錢,那你要怎麼有錢?或者說,你要怎麼賺到比你生活開銷還多、而且可以另外拿去做醫美的錢?
他們:「要有腦吧」「要有能力吧」

那要怎麼有腦有能力?是的,你要學習。

你現在學的可能未來不一定有用,但你怎麼去學的那個邏輯和學習,會讓你未來學習得更好更快,最後有腦有能力,你知道更多事情,知道這個世界有更多選擇,你也才能選擇。
/

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個人品牌,因為如果你用這個心態去看待自己,你會去想「我是誰」「我想成為誰(選一個你可見的role model吧)」「我要怎麼達到那個目標」,把每一步走得明確,也許路有波折,而且一定會有波折,但你會堅定前行,面對困難去挑戰,面對問題去解決,堅定持續,自然散發光彩。那麼做任何事情都將自帶光芒,成為一個散發吸引力甚至具有影響力的人。運用影響力,加值是業力,那個事業可以是學業、創業、職場、甚至任何一件事。

人人都需要打造個人品牌,是我堅信的,因為用這個思維和心態,就可以加值你的事業力。
個人品牌之路,0到1很難,但如果你願意,我們會陪你們一起;如果你還願意,我們可以繼續持續,有機會走上打造自己的產品服務,甚至商業變現之路。
本文來自:Cynthia黃馨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ynthia Huang
Cynthia Huang
27歲唸完台大博士|個人品牌顧問輔導|樂溡選物平台創辦人|粉專「不只是媽媽Cynthia」|「不只是媽媽」讀書會創辦|讓想拿回人生主導權的有志之士,在不影響本業的狀態下,運用工具和我的輔導,做為短期影響力變現;進而運用我打造的個人品牌生態圈的資源,沿著專屬人才的培育長期曲線,加值事業力,走向理想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