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越女劍---青奇之哀

2020/1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越女劍】這篇,附在【俠客行】的後面。
金庸在其後也解釋了:看過了在中國傳統版畫傳說中的最後一位大師任渭長的版畫作品集【卅三劍客圖】後,他決定為每一位劍客寫一篇小說,但寫完越女劍便停止了,後面的改以翻成白話文為主。
他自己亦言,有趣點在,向來都是人為小說的篇章繪製插畫,鮮有人為插畫寫小說。

【越女劍】很好看,我想就以下幾點做感想釋出。

1. 寫法
讀【越女劍】是不是有些微清淡的憂傷?除了這本來就是個悲傷的故事,重點在金庸用了類似散文的手法寫這故事。
但金庸不會糾結情感至黃國峻的自戮狀態、也不會像林耀德的硬式遙想、他不用堆疊扭纏的字彙製造視覺的享受,他仍是保持了他自己。
這個故事可說是毫無贅字,由劇情流動之下,精煉文字表達了豐沛的情感、人飄盪於世的失根,和永遠無解的愛情。
讀金庸的都知道,他是「鉅細靡遺」的代表;但【越女劍】的味道,仍是金庸,卻多了節奏跳接的稍微迅捷,這樣的效果,就是跳躍思考散文般的哀傷。
「留白」在諸多領域都很好用,美術、寫作…甚或,你要說戀情也可以。
這跳接的節奏,加上劇情,最後是一股裊裊冉冉的哀傷。
2. 武術
後記道:處女與越王對劍術的對談,揭示了武學的上乘之道---其與中國哲學的「以靜制動」吻合。
亦即無所強悍形象、靜如弱兔,但一動,便擊敵要害。
由於我本身也在寫武俠小說,是故對於「武術」的確是有莫大興趣。
龐雜的武功名頭雖是樂趣無窮,但我自己統整並較為喜愛的觀念在於---「唯一」至上。
日本空手道界有個女師傅,名「宇佐美里香」,她的出拳速度竟已達到讓人「眼花」的境地。
楊過瀑布下持玄鐵重劍不斷練一招,大成之後,他對敵也是一招便擊退敵人。
李小龍曾說過:「我不怕會一百種腿功的人,但我怕一種腿功練一萬次的人。」
當然,武學至廣淵博,並不能說這種「唯一」的法門便是天下無敵。
越女劍術奇高,有可能是因其心思單純、環境純樸,如庖丁解牛、如痀僂承蜩,專心一志練習,方能在故事最後一戰千人。
而最後「西子捧心」的由來,也因金庸的巧思,賦予其更新鮮、更動人的趣味。
3. 行動根源
曾上過一位作家的寫作課,他說一部小說,要先決定的,是人物的「動機」。
用在【越女劍】,諸多人物的動機幾乎都是「愛」。
范盠為了愛、西施為了愛、阿青為了愛、白猿也為了愛。
「愛」除了驅使他們的行動,也讓這個故事充滿了糾結難解的濃烈情感。
或許許多年屆四旬之人都知道---「情」可以是世上最美、但也最危險的東西。
是因為每個人都被傷害過,縱使你有絕世武功,為了「情」很有可能一掌就了結自己性命(那就沒機會華山論劍啦)。
這也是整個人世人生的重大課題。
4.內容對比
阿青(越女劍)是范蠡請來指導越國劍士之人,她在指導之初,大敗八十餘人,整個越國士兵都學了她的劍法;而在最後,她因為尋范蠡在宮殿外大戰千餘越國劍士,同樣的鬥劍、出發點跟結果都不同-----而且同樣都是一人戰多人,這點有迴文的趣味。
--------------------結語---------------------------
我喜歡【越女劍】這個故事,因為它就像薄薄的一本傷心小語,但卻含了一堆東西在裡面---看明了整個故事,你還是會陷在那股「解不得」的哀傷裡。
42會員
263內容數
文字織城,取文字編織與文字之城之意,希望在我戮力編織的文字之城中,能讓讀者有些許共鳴,那麼孤獨地面對鍵盤的我,也會感到微微的暖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