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序言:是時候應該開始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擁抱生命感受生活
需要文字必要閱讀
2020年,全世界因為疫情失控而天翻地覆的這一年,也是我半宅在家的第四年。
從知道懷孕那刻起,我自然地放慢生活步調,與先生秉持自己帶小孩的家庭共識,直到前幾個月兒子上幼兒園,才暫時卸下「#全職媽媽」這個我覺得僅次於「#職業婦女」——全天下最具挑戰性的工作任務。聽起來有點誇張的說法,卻是親身經歷過後才能體會的甘苦滋味。

之所以自詡為「#半宅」,也就是在這段邊育兒邊學教養,且戰且走的磨練之中,重新認識了自己的性格、喜好以及對於未來理想生活的想像。即使比較喜歡待在家裡,拜科技神速演進所賜依然能夠隨時與潮流接軌;即使比較偏愛安靜獨處,還是有許多管道有機會和外界互動交流。

難忘今年初從鏡子裡發現到第一根白頭髮時,驚訝地「啊~」了一聲,便順手摸了一下那顯然荒廢已久、無心保養顧慮的臉龐,雖然沒有變得特別憔悴,卻深刻認知到已然是 #中年婦女 的自己「真的開始變老了」!
意識到 #變老 這件事並不可怕,我也從來不會刻意迴避話題。年華老去雖然是一個不可逆的事實,卻同時也是一個敲響警鐘的關鍵推手。若說20、30歲時是一股傻勁緊抓住機會,拼命前進嘗試各種可能的探險;40歲則像是一位歷盡千帆歸來的智者,溫柔提醒著:「按下倒數鍵之後的人生,你還期待或是能夠做些什麼呢?」
在許多個焦慮擔憂夜不成眠、從早胡亂忙到晚的混沌日子裡,我花費了相當大的精力維持與自己對話的正能量;寄託閱讀尋找答案、盡情書寫獲取療癒,心想這些我所仰賴的身心養分與自我覺察的心路歷程,是時候應該鼓起勇氣、認真踏實地記錄下來,否則一轉眼回過頭常覺得人生一片空白,實在太可惜了!

早就想這麼做的事,沒有毅力去執行;現在該這麼做的事,萬不能輕易放棄。再過一年我就要迎向不惑了!還是少女時會幻想那是個屬於「大人」的年紀,但我當時不知道的是,走過高低起伏 #學習認識了解自己 的過程,才能進化為一個熟成大人必須具備的內在本質—— #誠實面對自身的一切,而不只是憑藉外在的變化與裝扮就意圖使人信服。
隨著一波又一波年輕勢力後浪推著前浪,雖然心裡難免著急自己會不會落後跟不上,但近來拾回部分生活自主權後,原本困惑無解的難題,在這段修身養息期間,已逐漸伴隨著時間淬鍊、思想開展而獲得解答,如雨過天青般清新,重現光明彷若新生。
期許人生下一階段的我能做個兼顧工作與家庭的「職業婦女」,也不忘從日常點滴慢慢累積、充實自己;感受生活、擁抱生命,專注明辨、不疾不徐,以優雅堅定的步伐敢於夢想、實踐願景。
ღ 養成早起求知、閱讀與書寫的習慣,從忙亂的生活縫隙,透過覺察學習自省,有意識地釐清歸納自我解惑心法。
ღ 非常感謝願意花時間讀到這裡的你,在耕耘拙作的這條路上,若能與有緣人分享共勉,是我莫大的榮幸與鼓勵。
以《每一天的覺醒:365篇日常生活的冥想與頓悟 》一書為根本 每日早晨摘錄一則當日指引並分享個人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每次相遇都是人生的珍貴禮物——《從謊言開始的旅程》給予的感動“If you shed tears when you miss the sun, you also miss the stars.” 如果你因錯過太陽而流淚,那麼你也會錯過群星。 以上詩句引自泰戈爾《漂鳥集》,唯美且貼切詮釋了「活在當下」的生活樣貌。
Thumbnail
avatar
愛筆
2021-08-08
《第三人》《共同警備區》(下)| 言的盡頭是詩的開始這裡就是整部電影的豐滿成熟之處,作為一部南韓電影,它在揭露北韓現狀的同時,也點出了這個國家未來的希望,那就是這些被壓抑在底層,然而卻依舊懷著赤子之心的無名之輩——既不是居高臨下的外部指責者,也不是自欺欺人的內部腐蝕者,而恰恰是那些,羅曼·羅蘭所謂,看穿了謊言,卻依然深愛的英雄。
Thumbnail
avatar
沉舟
2021-07-21
-末日預言- 2019年前我就預言金融崩盤,但沒想到因為武漢肺炎變更快!各位朋友,這次將是金融規"零" 財富完全滅絕,人類歷史上資本主義將消失! 紙幣將變廢紙 !我預言今年將開始發生!  這次真心地告訴怎樣發生資本主義瓦解~為何我會一直告訴我周圍的朋友,這次是人類歷史上金融完全崩盤的原因,就真的就只是想告訴周圍的人趕快準備,趕快動作,否則 何須要在一年多前一直告訴別人,金融要崩盤?我知道了,我又不用告訴所有的人,讓別人當我瘋子自古以來 先預言災難的都是瘋子,發生後變成預言家..
Thumbnail
avatar
第七宇宙覺醒真相的部落格
2020-08-11
語言是從模仿開始的,那你知道什麼是模仿嗎? 模仿不論在初期的動作、聲音模仿、口語模仿以及後期的複雜指令動作、序列的模仿都是相當重要的 以下就是幾個關於模仿的小知識,大家動動腦去思考模仿這件事吧 最後,對於小孩好的模仿,大人們給予適合的社會性增強(例如微笑、口頭誇獎),不好的模仿給予正確示範以及修正,小朋友藉由每次的模仿,來去學習新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圓來是語言治療師
2020-04-19
「鋼鐵人」的新廣告代言,不該再是行銷災難/傅瑞德根據媒體報導,鋼鐵人演員Robert Downey, Jr.最近開始幫對岸的OnePlus(一加)手機代言。這次的成績會比六年前為HTC代言的效果更好嗎?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9-05-17
王丹:到了國際秩序重組的時候了聯合國,這個「二戰」後至今一直扮演國際秩序維護者角色的國際組織,是否已經不再能繼續執行應有的功能了?國際秩序的框架是否也該要與時俱進,到了重組的時候了?最近,兩件新聞,使得這樣的質疑,得到越來越多的呼應。
Thumbnail
avatar
王丹
2018-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