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教不如身教 ─ 在女兒身上的實驗教育

2021/02/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女兒高二時到柬埔寨一間小學當英文教學志工)
由於我很反對台灣在國高中教育上一個很普遍的現象,就是課後仍到補習班補到八九點的補習文化,對我這個學企業管理出身的人而言,我用商業的角度去看,我只看到這是生意人為了賺錢搞出來而演變成一種變相的在地教育文化,這種不是針對個別需求而設的補習班,只是為了補習企業賺錢而灌輸學生誤以為沒去補就會少學到甚麼,以大家不想輸人的心態大打廣告招生,除非是個別學生有個別需求需要加強,否則這種補習文化完全是扼殺了美好的國高中青少年階段,有很多方面可以發展的地方卻因為課後要去補習書本課業而失去了學習其他能力的機會。當然還是很多家長認同補習文化,而我只是剛好是個很另類的媽媽。
因此,我的女兒國高中都沒去補習班,在國二的暑假,剛好有一個機會我帶著她到印度達蘭撒拉做志工,讓她學到課本學不到的生命經歷,培養慈悲心外也在她心裡播下了一顆懂得關懷他人及懂得利用自己擁有的能力做分享的種子。
女兒高二那年,她主動上網找到一個做志工的機會,就是去柬埔寨的偏鄉小學教英文,為期二周,當她要求我可不可以幫她出機票錢時,雖然我不是很有閒錢但也不想因為錢掃她興,看到當初國中帶她去印度一趟撥下的種子發了芽,我還是很高興她有這個心,況且別人家的孩子都有去補習班,她已經替我省了補習費了,所以我還是願意擠出一筆錢來支持她。
(女兒與柬埔寨學生)

我始終相信,當你花出去的錢是真心為了去做利益他人的事而花時,這個花出去的錢就是叫《賺》而不是《損失》, 你賺到的人生經歷及看到台灣舒適圈外的世界,還有會讓一個在舒適圈長大的年輕人賺到很大的震撼教育省思,這一切都是讓她成長的養份,相信在她往後的人生裡無論工作上或家庭上遇到甚麼困難或挑戰,回想起這些在生命中短暫相遇的孩子們,你就會有無比的勇氣去面對一切的困難。而這一切賺到的價值絕對遠遠超過當初花出去的機票食宿費用。

女兒高三那年,大家都在拚學測,就只有她還是跟平常一樣,照常請一周假(算公假)去台北當世運會運動選手的翻譯志工,就因為從小我對她都是放養態度,從來不去管她學業,所以她也就爽爽過了國高中階段,照常看了很多課外書籍及參加活動,直到大學學測考前二個月才開始認真地每天下課後去圖書館念書到九點。甚至還在考前一個月請了12天假飛到法國參加媽媽的婚禮。

考完要填志願申請大學時,由於她的學校雖是公立高中但並不是武陵或桃高等級,在班上成績也只是中等,所以,當她想填輔仁大學時,她的班導還叫她不要填,因為導師認為她平常這麼混成績也不是很好,根本很難申請得到。但女兒非常清楚知道自己要怎麼填,所以她不管老師的建議照填進去。

要繳交志願表前,她研究每間大學的不同科系錄取優先看重的科目是中英數哪一科,以及每間大學錄取成績佔的比例是多少面試成績又佔多少等,她選了她的強項看重英文科為優先的科系,研究到半夜二三點,她抓出她喜歡的科系及排名還不錯的學校後(當然排除台清交,她沒這個程度),申請了北部五間私立一間中部的國立大學,後來六間全上。

而她的同班同學平常在班上考試都是考前三名的,也跟她一樣分發到輔大,但是人家可是三年都很認真讀書及補習,女兒是爽爽過了三年甚至連導師都不看好她,還跟她說輔大不用填,還好女兒對自己很有自信沒聽老師的話。甚至有一間也算不錯的私立大學,除了用中文面試外還需要用英文,所以面試時一位教授居然直接擺明說要錄取她,那位教授說前面面了一百多位學生沒有一個滿意的。直到面試到女兒讓他非常滿意。

我想除了從小到大我對女兒的絕對支持及信任態度讓女兒一直都很有自信外,加上女兒懂得利用自己強項做篩選來填志願,還有就是從她的備審資料看得出她是個能夠獨立思考的孩子,同時也因為有了豐富的視野讓她面試時可以有不錯的應對,這一切都不是靠補習班教會你很會考試後就能擁有的特質,而是我這個另類媽媽雖是對她放養的態度,但從小對她用心良苦在生活中給她很多的機會教育,以及從小培養的閱讀習慣讓她閱讀很多的課外書籍讓她長知識長智慧,這些都不是靠去補習可以培養出來的。後來,第二階段才要填志願分發的同學們紛紛來請教她如何填志願表。

因為有一個同學就是平常考試成績都前幾名的同學,填了幾間學校結果通通都沒上,這不正是只會考試的下場,不知道事前要做研究分析,然後有技巧的填志願。會有這樣的狀況,除了填志願的機制外也是台灣教育還有很大的需要改進的空間。

我的女兒因為從幼稚園到小學是在香港受教育,因此英文打下很好的基礎,當然回到台灣因為沒環境還是靠她自己繼續努力看很多英文讀物來加強,並不是自然就很強。香港的學校是比較屬於英式教育的,他們小學的時候,暑假作業都很活,不是只有做本子,還會需要做戶外活動然後寫報告那種。在學校也有很多很活的教學活動,例如會有小記者活動,跟大陸的小學視訊做訪問等,或去老人院探視訪問...等等,之後學生要寫報告,也就是說他們的教育從小學開始,很多機會需要做分析報告,然後還要一一上台做簡報之類的。因此,從小學開始訓練,自然小孩在需要面試時或需要上台做簡報分析等都變成是習以為常的基本能力了。尤其是英文表達方面也是從小學開始會有的訓練。

所幸,現在台灣也越來越多的家長懂得開放式教育,或讓適合在家自學的孩子有機會選擇自學,當然不適合自學的還是能在團體學習中獲得適當的教育,只是生活中其實有很多可以讓孩子學到解決問題的能力訓練機會,只是家長要學會放手及對孩子採取信任的態度來激勵孩子的信心,但千萬別拿孩子跟自家其他兄弟姐妹或別人做比較。
我始終認為,一個孩子如果只是為了成績而讀書,但日常生活中卻沒有自發性的閱讀習慣,甚至很多這種人從學校畢業出社會工作後,幾乎都很少碰書了,這實在是很可惜的事(當然現代已經可以閱讀電子書)。學習不論用甚麼方式都是一輩子的事,平日有閱讀習慣就是一種一輩子可做的學習態度與享受,但這些都是必須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該培養的一種習慣,因此家長的身教就特別重要了。(個人認為家長看電子書並不是很適合的培養閱讀習慣的,對家有小小孩而言)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按愛心、追蹤我這個專題 【空神的生命實驗】或追蹤作者宇宙空神,並且把它分享給你覺得需要的朋友吧!感恩!

相關文章閱讀:

去印度一趟給女兒的震撼教育 (上)
去印度一趟給女兒的震撼教育 (中)
去印度一趟給女兒的震撼教育 (下)
心想事成再一樁 : 帶11歲女兒登玉山
捨棄香港高薪──帶著女兒回流台灣
閱讀更多文章請點空神的生命實驗】在此祝福每一位看我文章的人新的一年 : 牛轉乾坤,生活豐盛健康喜樂, 在此分享不算文章的文章,喜歡的話別客氣給我按讚鼓勵或實質贊助都可! 感恩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宇宙空神
宇宙空神
空神不是神, 只是個宇宙過客, 為了進化而來地球, 經過地球時間的推演, 我被允許開始分享訊息, 當一個地球人心靈需要愛, 就會有緣收到空神神來一語, 或是一個孤獨的靈魂需要勇氣, 遇見宇宙空神如一股改變的力量, 因為"You create your reality "(是你創造你的實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