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Sylvain Guintoli─Suzuki的最佳第三人

2020/12/18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2017年以前,Suzuki MotoGP車隊還沒有歐洲測試團隊。他們仰賴的是日本測試團隊。不過,就跟圍場上其他車廠一樣,他們看到Ducati所做的一切,也打算推動第二個測試團隊。直到當時Suzuki的新人Alex Rins在訓練時摔斷腳踝,接著兩場比賽後的練習段摔傷左手腕,Sylvain Guintoli來代班,才開啟Suzuki與Davide Brivio開創歐洲測試團隊的機會。

Guintoli是2014年WSBK世界冠軍(騎乘Aprilia),也是前MotoGP,250cc以及BSB 車手,在他的職業生涯中幾乎騎過所有賽車,包含在2009/10年在BSB 跟WSBK騎過Suzuki賽車。他在2017年重返BSB騎乘Suzuki賽車,不過為了幫Rins代班,不得不缺席幾場比賽。這家創立在日本濱松的車廠對他印象相當好。「日本母廠那邊做出改變,佐原桑(Suzuki MotoGP計畫總監佐原伸一)從2017年的巴賽隆納站後回歸掌管MotoGP計畫的發展,而我在那稍早回歸。」他待在英國的家中跟我們分享這一切,就在Joan Mir拿下歷史性的世界冠軍之前。這位法國車手回顧了那三輪他剛跨上這台賽車的經驗,他說:「當我首次嘗試騎這台車,我跟車隊說了一些我對這台車的想法,以及我的意見。從那時候我們就開始合作,到現在也三年了。」
採訪剛要開始時,這位38歲的測試車手剛從跑步機上走下來。他一直在家裡,或者從導播室密切的關注本賽季的每場比賽。這是他加入Suzuki的測試團隊以來,首次沒有辦法外卡出賽,但他一點都不覺得難過。在瓦倫西亞二之前他談到,他準備藉由擔任法國廣播公司CANAL+的車評之便,要到現場進他所能幫助車隊。
在家裡看比賽的感覺如何?只能在家看比賽一定讓你難過到快要瘋掉吧?
「真的很棒,太棒了。我們知道今年會很好,但Alex的傷跟一些運氣不佳的事,賽季一開始沒有很順。一開始真的很令人沮喪,因為我們知道我們很有潛力,而且今年的賽車又比去年進步。很高興看到這一切都到位,看到Alex跟Joan騎著車所發生的化學反應。真的很棒。我也會去瓦倫西亞跟葡萄牙的比賽,一起見證賽季的結束,所以現在真的是很棒的時刻。」
GSX-RR是一台令人印象深刻的賽車,你怎麼看待你所投入部分的影響?
「賽車很棒,但是在我來到之前就很棒了。有一些很強力的特質。當我首次騎上它的時候,就已經很棒了,但這是所有在2015年重返世界錦標賽的Suzuki團隊的功勞。我們能看到車廠如何從錯誤中學習,並且專注在結合車廠與測試團隊的開發狀況(包含日本測試車手津田拓也與浦本修充的付出),而且跟廠隊的結合也相當順利。Suzuki在吸收我們跟廠隊車手們回饋,以及改善賽車,滿足所有車手的需求的部分上都做的很棒。這台賽車一直都有一些很強力的特質。總是試著去改善其他不同的地方。」
賽車看起來有速度,而且又很靈活,看起來Suzuki在賽季末解決無法做衝最速單圈的問題?
「其實是很有效率,就我的角度來說,賽車就像是璞玉,端看Suzuki與我們所有人的努力,將它打磨得更特別。這是一台非常好騎的車,不只相當適合在賽道上騎乘,就賽車來說更好騎。不過我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已經解決了,只不過目前的模式看起來還不錯。在亞拉岡,Alex 以第三位起跑,在瓦倫西亞1,他們排位都很好,Alex 第二,Joan在第五。」
「所以這相當令人振奮,不過排位賽表現,是我們長時間關注的重點。所以我們會再看看,我們會提出一些想法,而有些想法已經在葡萄牙測試中付諸實行。我們會看看直到賽季結束會發生怎麼發展,我們會繼續為此努力,試著讓車手們在場上更能展現自己的能力。」
你覺得賽車還有哪邊需要改善?
「我們還在加強許多不同的地方。賽車現在很完整,平衡性很好,所以我們會繼續加強各個方面,並且試著平衡各個優勢與改善劣勢。但就目前而言,我只能說劣勢的地方沒有很多。」
善良且說話溫和的Guintoli 非常謙虛,對於2020年賽季看起來最快的賽車,他幾乎不邀功。
所以你為他們帶來哪些改變,連Suzuki的推特上也說沒有你,他們不可能走到這一步。
「當然,我很謝謝他們的讚賞。我沒辦法詳細的告訴妳我們做過的努力以及任何確切的工作細節,但我認為所有我們做過的測試活動,大家都做得很好。我們能準確的鎖定我們要的目標,並提供給Alex 跟Joan一台能讓他們兩在賽道上發揮所長的賽車。賽車現在很平衡,而且使用2020年的引擎也跑得很快,比去年更好,而且2020年的車架也有改善。」
「所以這是一切需求都到位,車手也有『信心』,這點你可以從他們臉上的表情看出來,他們很享受在其中。最後幾場比賽,Alex 的身體狀況很棒,Joan 在信心與騎乘方面都有更上一層樓,你可以直接從他們下車時露出的燦爛微笑中看出來。我知道那種感覺,因為我也有騎到。這是一台很棒的賽車,會讓騎得人感覺很爽。」
在歐洲站後,Valentino Rossi 說 Yamaha要向Suzuki學習?
「很感謝Vale的讚美。」
所以秘密就是態度、聆聽以及人與車的融合嗎?
「我想這是車隊的特性之一。工作的品質,以及整個廠隊的影響。我們已經完成許多工作事項,真的很棒也很嚴謹。另一方面,車隊裡面的氣氛也很棒,即使是在2017年碰到引擎問題時也一樣。那時的車隊氣氛就很好,如今也得到了回報,因為大家都團結一至,並專注在共同的目標,現在正是收成多年以來努力的成果,也是因此這個成果才會如此甜美。」
Suzuki 是第一批使用新的Ohlins 後避震,而且也是第一個堅持使用它的車隊?
「這是其中一批零件,我們整個寒假都在努力調整這個。」
還有兩場比賽,車手冠軍與車隊冠軍就像是囊中物。車廠冠軍的競爭也很接近,但Guintoli,就像許多參加過比賽的人一樣,不想說破怕招來厄運。
看起來Suzuki準備拿下三冠王了?
「看起來很不錯,但比賽還沒結束。不過確實狀況是看起來不錯。」
讓我重新問過一遍,你有想過這個賽季競爭會這麼激烈,Suzuki 能有機會拼三冠王?
「是的,我百分之百有想過。從寒假的時候就知道了,從我們去年的狀況就知道了。去年已經是表現很棒的一年,Alex去年有很長的時間在錦標賽中都排在第二跟第三名。而Joan 一來,我們馬上就知道他能跑得很快,就他而言,要再進一步不是難事。不幸的是,Joan 在布爾諾碰到大摔,讓他沉寂到賽季結束。」
「我們看到了引擎跟車架在冬測的表現,所以我們知道今年一定會很棒。賽季一開始並不好,Joan 運氣很差,Alex還受傷。賽季初他負傷還能跑得那麼出色,我真的不知道他怎麼辦到的。這些努力都得到回報。如果可以的話,我會賭Suzuki的兩位車手都能進錦標賽的前三名。」
當然他是對的。
即便是賽季初的三場比賽後,你也這麼相信嗎?
「我知道那不代表我們的潛力只有那樣。真的讓人很沮喪。如果要繼續跑比賽,就要有信心,而我知道隨著賽車的開發,一切都會變好。這並不足為奇,這是一支勁旅,有強力的賽車與強勁的車手。」
在談話中,Guintoli 一直展現出他對Suzuki的態度以及他是一位很棒的團隊工作者。這位測試車手能幫助車隊,車廠。Mir 還讚揚他所做的開發工作相當細膩,事實證明也是如此,但他拒絕談論到自己。相反的,他要求只談這個計畫的其他關鍵成員。
佐原桑[Suzuki 的MotoGP專案總監]
「我喜歡佐原桑的故事,因為我已經認識他很久了,因為我之前就已經在Suzuki效力過。我在2009的布爾諾就測試過Suzuki MotoGP賽車,那時我在BSB效力於Suzuki。所以我們認識彼此很久了,很高興我們能在同一年加入MotoGP專案再次合作。他曾擔任Suzuki GSX-R最新車型的專案負責人,然後再回到MotoGP。我們的關係很好。」
「佐原桑跟河內桑[河內健]以及這個車隊裡的所有日本工作人員,我們都了解彼此,而且相處也很好。例如去年在茂木的比賽結束後,我們一起在go-kart場地騎車,Suzuki 安排一些小排量的GSX-R,我們所有人,車手以及佐原桑和所有工程師都一起騎車。這樣的工作氛圍,作為廠隊的文化,把大家一起結合在一起。當車隊裡有這樣的狀況,這得看車隊領導人,因為領導人會打造車隊,引領大家要走的路。還有很多關於他們的故事可以說。」
Davide Brivio [車隊經理]
「Davide 帶出相當特別的車隊。他做得相當出色,當你看到車隊表現出色,然後看看那氣氛,看他在成功時以及碰到困難時的領導方式。管理真的做得很好。」
Alex 跟Joan?
「他們很棒,我們的關係很好,他們非常非常想贏,很有動力,但同時也很好相處,很好玩,而且都保持好奇心。他們向我問了很多,我們做了哪些測試,怎麼做的,他們想知道一切,吸收可能對他們有幫助的資訊。態度很棒,兩人的關係也很不錯。他們都是很棒的工作夥伴。」
看起來他們兩個都不會越來越自我本位?
「不,不要被騙了。沒有自大,我知道你的意思...,他們很有積極,非常積極,而且很快。你看到昨天的比賽了嗎?你不知道他們有多快。真的很棒,他們在賽場上跑得很快,而且學習能力與理解能力都很好。」
你知道Joan 會贏嗎?
「我一直在關注,沒有錯過任何一次練習賽節數,我全部都看,我想全部吸收。我看到Joan 在暖身賽跑得很快,而且在最後一圈衝出最快單圈,那是很棒的象徵。而Alex,他是周日車手,我知道他在比賽中會很快。你從來都不會知道誰會贏,但看起來都不錯。」
很多人都在談論Joan 沒贏分站而拿世界冠軍。
「我知道,但這樣講並不公平。就算Joan 真的沒贏過一場,會贏得總冠軍的車手還是那位積分最多的車手,而且是『貨真價實』的世界冠軍。在奧地利,他領先時出了紅旗,而在賽季末,他很顯然是最強的車手。」
「對他而言,如果能贏一場,消除其他人的偏見也是好事,但我絕對不認同他們說的話。對Joan來說,我不認為他會在意要不要贏得首個分站冠軍,他想贏,但對他來說,還有比贏第一場比賽還要重要的事,而且要能夠享受騎車,我不認為在瓦倫西亞1,他有在考慮世界冠軍的問題。」譯者按:Joan Mir在瓦倫西亞1贏得首勝。
看到兩位車手都能贏,感覺一定很棒
「賽車的實力就在那,就像是錦上添花一樣,因為兩位車手的實力也在前段班。已經40年沒有出現Suzuki 拿下第一、第二的狀況,這是個了不起的成就。」
上一次Suzuki車手們以第一第二名完賽,要追溯到1982年,是那一年的閉幕戰德國站的霍根海姆賽道。
是不是因為沒有衛星車隊,才能讓Suzuki把精神放在廠隊上?
「我認為場上如果有更多Suzuki賽車那會更棒,但我不確定這對開發有沒有幫助。會有更多的數據,但老實說我不知道效果如何。我想,如果真的成真,能看到場上有更多車手騎乘Suzuki賽車一定很棒,到時會很有趣。」
Suzuki 現在需要做些甚麼?
「只要繼續做一樣的事,甚麼都不要改變,跟過去一樣,玩得開心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4會員
321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