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推薦▕ 創作的孤單,因應閱讀而被分擔-【我追蹤的創作者們】

2020/12/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簡語凝:簡語凝的極Jian生活
因為《陽光普照》這部電影,我對劇中角色的原型,袁哲生這位作者,以及其被完美與焦慮所綑綁的一生感到好奇。當時,或許是緣分,簡語凝的文章就浮現在我眼前,沒有特意的搜尋,卻讓我不自覺地點入探詢。文章,看似只是讀後的心得,甚至也沒有講述太多內容故事或作者介紹,卻巧妙地讓袁哲生、故事、簡語凝以及《陽光普照》中的阿豪有了綿密的扣合,不僅是邏輯通順,更是因為其中的情緒會勾心。就此來看,簡語凝看似雲淡風輕的自我揭露,擲地有聲地打響了我,甚至可以感受到內心陰影的顫抖,意如簡語凝所述:「希望能有一道大浪打來,將我捲走,捲到哪裡都好,就是不要現在這個讓我痛苦呼吸著的地方」。
閱讀簡語凝的文字,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本已更迭的情緒可能會再次被喚起,然而,這又像一種深度的擁抱,溫柔的同理,讓人無法自拔地想要繼續沉陷其中。
蓋爾是個小傻子:方格子宇宙
初次認識蓋爾是透過方格子的徵文「如果書店消失」,讓我發現,原來討論一個時事主題不一定會很嚴肅,也可以使用溫潤的故事去添飾,藉此讓觀點變成故事對話之間的一節,精準地達到寓教於樂的意涵。比如另外一篇徵文「活下去的參考提案」,蓋爾就用相見恨晚的故事去闡述,以此表現出死亡與孤獨的緊密關係。
「提拉帕,你覺得,是什麼東西殺死了理查‧光木呢?」
『我想是孤獨,極致的孤獨,殺死了他。如果,他能夠克服這份孤獨,生命艙的能量其實足以讓他支撐到今天與我們相見。但是,據我所知,沒有一個人類,能在極致的孤獨下存活。理查‧光木,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綜合來講,閱讀蓋爾的故事不只輕鬆有趣,也會點燃你心中火花,讓我們重新思考,徵文主題這個盒子之外的世界,然後徜徉在不同的想像宇宙中。
Celine 寫在這裡:席琳的甜點哲學以及美學之旅
誠如Celine 所說「生活很苦,會需要那一點點的甜來解悶」,方格子的印象一直給人較為嚴肅的印象,當然,從標籤分類來看絕對不是,Celine的創作正是絕佳證明。
Celine的文章,涵蓋生活美學以及齒唇美味,文中精美的照片總是令人口水直流。特別的是,介紹的用語不會過度浮誇,卻也足夠豐厚,平易的描繪讓人身歷其境,進而迅速點擊文章收藏,並在心中暗自期待,下次實際踏足時的親自探訪。整體而言,從北到南,從東到西, Celine的文章包羅不同地點,呈現出不同的城市樣貌,可能以店家的食物、歷史或是擺設來切口,但不管怎麼陳列,都在體現生活中的美。
以此來說,就算我們都沉溺於疫情的浪潮,苦悶也能被Celine的甜與蜜給灌溉滿足。
Arstin:目前無個人專題
因應個人專注書寫項目為影視評論,對於影視的討論也特別有興趣,Arstin的文章,雖然段落不算太長,卻是非常洗鍊,精準地扣住電影的主題來介紹,比如「整體環境都靜止的狀態下,水紋與布條仍快速地顫動、擺動,彷彿正預示著,即使肉身亟欲靜止,而靈魂卻依然躁動」就把《失魂》這部電影的主旨給點明,人格的劇變。再者,Arstin更會結合文學背景的專長,使用東西方的經典去擴充電影理解,藉此,引領讀者在電影感受上有了更豐沛的見解,對於《失魂》爆發出細思慎恐的情緒反應。
如果喜愛電影,但對繁複的闡述或延伸感到不適應,字字到位的Arstin絕對適合你。
嘎拉嬉皮GALA:GALA與電影、影集及ACG的故事
ACG做為主流世界的一角,通常都只會將其視為單純的娛樂,然而,嘎拉一反其道深入挖掘每個作品中的多元價值,並以此為軌,闡述少有卻重要的女性視野。不過,嘎拉之所以讓人印象深刻,卻也不只是本身的性別元素如此單純,更是因為她為作品所投入的解構與分析,看似腦補,實則以學術的角度去完形作品,藉此讓童年作品有了成人視角的倡議與擴充。
舉例來說,「1990年代的《美少女戰士》不只是一部經典的少女漫畫,其中隱含的性別議題,到2020年來看,仍是可以被稱為流行文化中酷兒研究的典範之一,當文本中擁有有別於主流價值的觀點,閱聽人接受到這些資訊就有可能重新思考型塑這些價值,並且增加其能動性」。
為此,透過嘎拉的拆解,我們不僅沒有失去童年,更為其增添了一雙成人的翅膀。


結語

創作都是孤獨的,每位作者都有各自的陰影,但閱讀,讓我們的創作有了交疊,因應創作而掀起的那片陰暗,更是因此有了希望與溫暖,會心一笑的甜,甚至化解孤寂且枯燥的打水日子。爾後,有了共同奮戰的好友,我們明白自己對創作的愛有人理解,此後展開的創作之旅,也都能走得更加踏實,畢竟,創作的孤獨,已經透過閱讀彼此分擔。就此,因應孤寂而躁動的失魂之心,有了一處可以龜縮的故事堡壘,我們也紛紛期盼接下來的意外探訪。

因應筆者受訓背景為社工與諮商心理研究所,撰寫上會以心理、社會、人文與哲學的觀點來延伸討論,若有興趣歡迎追蹤解影,解癮-影劇相談室或下方社群專頁。

後記


這篇文章是因應GALA的邀請而生,雖然之前就已經很想分享,但總找不到合適時機點來下筆,那天錄完音,正好聊得經營自媒體分成生產跟行銷,就想說除了彼此分享對方之外,也藉此介紹五位默默耕耘,但追蹤者可能不是很理想的優秀創作者們!
至於錄音,則是因為嘎拉有經營Podcast,如果喜歡透過聲音來理解ACG,歡迎點擊參考,我自己也因為方格子的緣份,受邀到節目一起討論《后翼棄兵》,不只談論主角的核心議題,更發散去討論其它角色,甚至延伸出紅髮歧視、女性主義、配樂、時代關係項目來對談。如果對主題感到興趣,或是純粹對我們倆的聲音感到好奇XD,聖誕節前夕就會上線節目,屆時方格子也會搭配發表相關文章來對照,敬請期待!
綜合社會工作、諮商心理、哲學辨識相關專業,抽絲剝繭,窺探影像世界的內涵議題與心理現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