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只是生活手段

2023/0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雖然接收了些極簡的概念,觀看了幾本書、電視劇和youtuber 影片,但是,坦白說,「極簡」的技巧對我來說只是個生活手段,極簡生活並不是我的生活目標。
談到為什麼想學習極簡?我的理由很簡單。
  1. 想理財。透過極簡思維,更能理性看待物欲,進而降低購物欲望,減少不必要的消費支出。
  2. 30歲以前的我總是覺得人生是加法的不斷增加,總是誤認為加乘愈多,人生愈趨向圓滿。然而,30歲後,經歷了一些事情,漸漸思考生活中有些「加法」其實只是徒增負擔罷了,讓人愈活愈覺得疲累。因此,我從「斷捨離」中認識到,是時候該學習「減法」,袪除掉不良影響的負擔。
有些人可能是極簡主義者的生活而覺得羨慕,才想當個極簡主義者。但是,我必須坦白說,我對「空無一物的家」並不感到羨慕,頂多抱持著「在這樣的空間生活心情一定很放鬆」的想法。我甚至覺得我一輩子都不可能當一個真正的極簡主義者,我只是個追隨者,跟在他們的步伐後方,在意願範圍內參考他們的行為。
就以「衣服」來說吧!在刻板印象裡,正規極簡主義者的衣櫥裡僅有「黑色」、「白色」,恰好這兩個顏色正是我最不喜歡購買的衣服顏色。我嫌黑色暗淡,穿在我身上感受不到朝氣,又嫌白色難照顧,容易泛黃容易髒。更主要的是,我的高中制服是白衣黑裙,雖然高中回憶大致是美好的,但是歷經三年的「黑白」服飾人生,讓我對單調的衣櫥感到乏味窒息,穿著黑白配色的服飾,心裡總有個吶喊聲音是「天啊!我已經高中畢業N年了,為什麼還要這樣穿。」
又例如化妝品,似乎不少的極簡主義者主張不用化妝品。雖然知道化妝品不是生活必須品,但是在使用時,我特別感受到「療癒感」,拍照時比素顏還要上鏡,就算沒有任何人稱讚,還是可以油然而生的自我感覺良好。
總結上述,我很難成為真正的極簡主義者,之所以會對「斷捨離」、「極簡」有興趣,多少是因為隨著年紀增加,不必要的積累變多,該適時使用「減法」度人生。
上述的積累,不僅在於物品,也有人際關係、事情。因為太注重外在世界,而委屈了內心世界,一度讓我精神憂鬱。30歲以前太注重外在評價、他人觀感,因此做了一些迎合普世價值觀,但是心裡很明白這不是自己最想做的事情。
極簡,是人生整理手段,將關注點放回自我本心,著重於內在成長,而非目的、終點。是一輩子不斷檢示己身當下狀態的生活態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0會員
305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