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民主前我們應該思考什麼?當代思潮如何影響我們談政治的方式

2020/12/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不斷的逆風,但是我喜歡,因為逆風很爽,我愛逆風。
今天要談得東西連我自己也不知道要從何開始,所以我用一個故事來表達為什麼我覺得現在的政治環境讓人覺得荒謬。
我在幾年前跟一些所謂的“覺醒青年”交流的時候,我有談到現在的言論環境其實讓人覺得不舒服,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照理來說我們應該要照顧到別人的立場而盡可能不去冒犯別人,但是有些人卻會因為你支持某個立場就去攻擊你,我認為這不是一個好現象。
但是這些年輕人給我一個讓人吃驚的說法。他認為就是因為我們有立場,所以你應該尊重我明目張膽攻擊別人或者不擇手段用各種方式闡述我政治立場的想法,所以應該是你要“禮讓”這些會攻擊不同立場的人,而不是要這些人不要攻擊別人。
聽到這種回覆我很驚訝,特別是這其中有些人又是台大畢業的年輕人,又讓我覺得倍感驚訝。因為照理來說像他這種在高等學府被栽培,接受國家很多資源教育的年輕人,應該是不會出現這麼瞠目結舌的價值觀。但他們卻這樣認同了,這讓我不禁懷疑究竟是我的價值觀有問題,還是現在的人其實不太正常?
你要說這是世代隔閡也可以,也可以說是經歷的教育不同。但是以我這代的觀點來看,雖然也不過才十幾二十年,照理來說價值觀應該沒有很大的差異,但是我們以前所受到的教育,都是教導我們“政治立場多元很正常,我們應該要尊重別人的想法”。然而曾幾何時,“以立場作為判斷一個人的依據”在現代社會變成一個很正常的事情,造成“互相尊重”這一點變成一種落後的價值觀,而我們卻要禮讓這些因為政治立場攻擊別人的人。
說真的我覺得很荒謬,但是這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這些人他們覺得解嚴前也是這樣,所以我也要這樣才是“公平”;或者是他們相信相對立場的人是絕對邪惡,所以他們必須要讓所有人不敢表明支持這個政治立場,好讓社會進入一個“正常國家的軌道”,就像太陽永遠打東邊出來一樣。
如果這些會因為別人政治立場攻擊別人的人,他們可以體會在解嚴之前人們無法自由的表達自己的政治立場,那麼我們的願景難道不應該是試圖讓環境更多元嗎?可是現在的政治風氣是複製舊時代的那種言論風氣,只要你不支持特定政黨就要被一群人圍噴,最後讓特定立場的人不敢講話,那到底這跟舊時代到底有什麼差別?
而且很多某政治立場的人,無論在島內還是島外都說敵對政治立場的人是“納粹”,並且硬凹敵對意識形態有哪些特徵讓人覺得像納粹,但是以目前這種“只有某些價值觀才是對”的風氣,真要說誰比較納粹?恐怕是這些說別人納粹的人吧?因為以前納粹也覺得只有自己的價值觀才是絕對正義,並且用言語和肢體暴力讓另一個政治立場的人不敢出聲呢。
結果事情到最後就發生了“人們可以因為自己的政治立場,而左右一群人實際生命的情況”。說到這裡,究竟我們的言論環境正常嗎?
我跟一些大陸網友在談論兩岸彼此民族主義上升的情況,大陸網友認為全世界向右傾只是自然現象而已。但是各位不妨思考一下,假如有一天,我們連在網路發言都要刻意迎合某個意識形態,我們要盡量猜測支持這個意識形態的人喜歡什麼,並且想盡辦法讓自己不要被挨罵,結果最後的結果是造成相反立場的人不敢在提起任何關於政治的事,而另一派的人卻可以租一整排的宣傳車煽動仇恨的價值觀,那麼這種環境究竟健康嗎?我們還能大口呼吸嗎?
這讓我想到我一個很喜歡的大陸藝術家叫“張曉剛”,他有一系列作品叫做《大家庭》。我相信大家第一次看到他的作品一定會覺得有點可怕,原因是因為這系列作品的主題其實是在談文化大革命那時候人民的精神狀態,所以當你在面無生氣的表情裡看到含淚的大眼水汪汪的閃爍著時,這個時代何其壓抑是可以從繪畫中顯露出來的。
而現在的台灣,卻一步步的逼近《大家庭》這樣的精神狀況。
文章寫到最後,我也不想說服所有人“不要因為你的政治立場決定你對世界的態度”。但是我想提出一個可能讓人覺得耐人尋味的問題,假如在民主社會中,人們相信一個政黨是強人政黨,並且唯一認同他們的價值觀並希望國家完全由他們統治,那麼這種民主究竟算不算是民主?
其實現在的政治環境恰好就是這種情況,無論是統獨問題,還是性別問題,乃至經濟發展,以至家庭教育……這是一個最近這幾年令我覺得有點有趣的問題,但也因為這些問題實在弔詭,所以才讓人覺得可能有值得思考的價值。
因此我認為現在需要思考的可能不是在於“究竟民主是什麼”,而是在於對當前這個世代的年輕人而言,”究竟他們的基本常識以及世界觀是什麼“?也許我們生活在同個地球,但是我們跟他們的距離可能差了不是一個地平線。也許,也許,也許……是時候我們應該來思考體會生活與人群是不是在當代是個非常急迫的事情?因為如果人與人之間的價值觀已經不是能用“不同”來解釋這世界上的一切,那麼如何在不同的群體間重新建立連結,將會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人必須要學習的功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兩岸觀察|女性成長|性別議題|個人雜談|雜多知識|合作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