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不必在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是自己的主場不必強出頭,搞清楚誰才是主角很重要。
朋友H辦活動的經驗可以說相當豐富,每次總是能夠想出別出心裁的點子來,H分享著他們公司活動的照片,短短的寫了一句:「成就不必在我。」
我忍不住訊息問H這句話是否意有所指,H說:「只是突然體悟到一些事情。」H告訴我,雖然公司上下都知道他除了自己工作之外,辦活動很擅長,先前幾場活動辦得有聲有色,主管們也都讚譽有加。
我問H :「你前陣子不也說老闆們要你承辦這次活動?」H說:「原來的計劃是如此,但這次不是我們的場子,其實不適合強出頭。這是一場計劃合作宣傳活動,檯面上雖然聯合舉辦,但事實上許多的合作資源主要都來自另一公司,這家公司與我們公司互為股東,該公司目前是股東的二代接班,也是他提議要舉辦這次活動。明知道這活動不是自己的場子,雖然被指派了,但不能當場拒絕打主管臉,所以第一時間還是用高度配合態度處理,提供分享先前籌辦過相似活動的經驗與資料,交由他們去做最後定奪。」我聽著H娓娓道來這其中的曲折離奇。
不必自以為是的當起別人的指導者,也不必成為批評他人的酸民,該是別人的舞台就別踩別人的場子。
H告訴我,當活動正式開始籌備時,果然如H所設想的,該股東的接班人全權主導整個案子,而據說當時H所提供的資料,都沒被採用,H倒也不以為意,本來時空環境背景不同,就會有不同的做法,而且也無須對此發表什麼,以免話傳了出去成為莫名的謠言。
不過H還是成為活動現場眾多支援工作人員之一,從活動前兩天的開會和彩排,以H的經驗當然看出很多的瑕疵與缺點,但H選擇沉默不語,因為一但說出口分寸萬一拿捏不好,便成了別人眼中的批評酸民,或是自以為是的指導者了,而沈默也不是抱著看笑話的心態,而是平常心以待,這本來就算不上自己家公司的活動,就是配合演出而已。
甚至籌備小組有人提議,要請經驗豐富的H當日擔任司儀場控,H也自己找個台階下,婉轉的拒絕,如果在幾年前,H一定二話不說接下這個重要位置,這個會贏得最多人注目與掌聲的舞台,多麼迷人!但H這次拒絕了,原因無他,這是別人的場子,該出風頭、該受注目的,也是別人,不該是自己。
不是H沒有被討厭的勇氣,而是這種踩別人場子的作為,別說被討厭,連自己都會討厭自己了。
學著欣賞別人才是成長的開始,從旁觀角度看待自己擅長的事物,會有不同的發現,同樣的一次經驗累積,對於新手與老手,會產生不同的經驗價值。團隊目標明確,成就不必在我,互相合作與欣賞,才能讓一群人走的久。
活動在熱熱鬧鬧下圓滿結束了,股東和老闆都笑得很開心,老闆讚揚股東接班二代真是青年有為,股東讚揚老闆大器願意給年輕人發揮,看著這場面 H似乎又體悟到了些甚麼,個人的光環都比不上合作情誼的重要,這是商場,不僅僅是誰的主場了,H開始慶幸當初拒絕了絢爛的光環。
「其實學著欣賞別人也不錯啊!」H這樣告訴我。
如果不是因為這次單純的支援活動,H也沒有機會好好去看別人怎麼辦活動,也許整體中還是有瑕疵,但瑕不掩瑜,當初自己剛承辦活動,不也是這樣的嗎?
H說:「對我來說,多辦一次活動的經驗,就是多享受一次掌聲,多一次可以回憶的故事,但同樣的一場活動籌畫,對沒辦過的主辦人來說就是一次的全方位學習,同樣是經驗,但對初次舉辦活動的人來說,更具有經驗的價值。」
我想著H從旁觀者的觀察,讓自己從不同角度來看待自己擅長的事物,不自滿於原有的成就,反而得到一些新的啟發,打破既有習慣的思考框架,似乎也算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砍掉重練是這種感覺嗎?」 H對我說,我丟了一個笑臉訊息給H ,說:「可能吧!」
在很多體育賽事(不管籃球或是棒球),當團隊目標明確時,很多時刻成就不必在我,團隊成員除了要互相合作,還能夠互相欣賞包容,才是一群人之所以能夠走的長久的原因之一。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成就可以在團隊任何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對的人才能得到正確的結果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好心被雷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注意!老闆任務來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休假的你做些什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己的零用錢自己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磨練心智的方法 2ー活出自我 不必成為別人 只要做自己我們生來就是要活得像自己。 不過,我們花了許多時間跟別人比較。 今年六月梅雨時節,日本友人門前的紫陽花 盛開的花不會想成為魚,優游的魚不會想成為老虎。但是,人總會夢想別人的人生,羡慕自己不認識的人所擁有的富貴或名聲。 討厭自己的時候,就想成為別人,而不回來了解和疼惜自己。 人經常找不到存在價值、缺乏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1-08-23
    感謝霸凌,成就現在的我   「謝謝曾經很不看好我的人,謝謝你們給我很大的打擊,讓我一直很努力」-出自蔡依林名言 身為七年級生,不知道大家回想起國中那個階段,有沒有一個功課,叫做「週未筆記」;如果有,恭喜你,我們是同年級生;如果沒有,也沒關係,我可以稍微介紹一下這個東西。   「週未筆記」,就是在每週五,我們需要帶回家完成
    Thumbnail
    avatar
    Ronal Hsu
    2021-06-11
    讓植物療癒我們|桔梗:永恆的愛不需外求,就在你我心中桔梗有個美麗的意義,他代表著”永恆的愛”,這呈現出我們對”美好”的嚮往。 愛是種靈性品質,源自我們內在的真實自我,那與造物主連結之處。當我們不斷觸及,他將永不枯竭。
    Thumbnail
    avatar
    順風飛行的藝術
    2021-06-05
    《死了兩次的M》在這兒,我不能提及她的名字。不如我們就叫她M...你有沒有哪一刻,看著迎面走來的那個人, 發現她就是你年少輕狂時的初戀情人──
    Thumbnail
    avatar
    馬可孛羅
    2020-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