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r 該和經紀公司合資開公司嗎? 聊聊「資訊落差」造成的影響

2020/1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跟股東不合作了,想要拿回原來的股份。」、「公司開始賺錢了,想要調整股份的比例。」、「不想跟現在的夥伴合作,資產的所有權該歸誰管?」…這些以前出現在 Startup 的問題,現在台灣許多有自己公司的 YouTuber 也越來越常遇到。如果有投資人/經紀公司說要合資,創作者該不該答應呢?
沒有一定答案!但我自己通常不投資、不和創作者合資成立公司,因為我們不想騙新手老闆(YouTuber)。
確實以現在創作者的人氣,投資他們、合夥成立公司可能會賺錢,但也有很大的可能害他們賠錢。或是未來對公司經營有 2 種意見時,讓關係變不好。
這些事情國外也發生過,介紹一下當時很公開、也很有名的國外例子,是SMOSH 跟 Defy Media 的交易。應該從以前很喜歡看 YouTube 的人有看過SMOSH,原本是兩位男性成立的頻道,是不是有看過這個 or 類似的影片?
相當知名的YouTuber—SMOSH就發生過這樣的事情
那個時代很多 YouTuber 有參考 SMOSH 的影片創作。後來發生的是一個 MCN 叫 Defy Media 收購 SMOSH 這個頻道。當時只用 Defy Media 的股票交換,沒有支付任何現金。然而,因為 Defy Media 後來沒有上市,在 2018 年發表聲明關閉公司。SMOSH 的創辦人之一 Padilla 還有拍片罵 Deft Media。
SMOSH 的創辦人 Padilla 也拍影片罵當時的公司
其實股份交換的方式,在資本市場是很正常的交易。不過不知道 Padilla 一開始是不是很了解 or 有沒有預估將來會發生的壞狀況。這也是創作者如果自己開公司,遇到有人要投資前,必須想清楚的事情。
要讓你的公司變成他想要的樣子,其實很容易!
我從 29 歲創業,自己經營公司 5–6 年,也看過很多事情。比如 3 個創辦人一起創業時候的股份分成 33%,33%,33%,有經營經驗的前輩們肯定覺得會有問題。不過沒有什麼經營經驗的新手大家容易會做錯。對有經驗的老闆來講,在資本市場上讓新手老闆走上自己想要的樣子是很容易的事情。
雙方的資訊差異太大的時候,容易發生「看起來公平,但其實不公平」的狀況。
創作者們大多都沒有接觸過資本市場的決策,在創作方面大家都是專家,但講到當老闆,大家都還是新手。特別是公司剛開始,需要投資人的時候最容易為了錢做出對未來不好的決定。有在經營公司或準備要經營公司的大家,真的要小心。
我很幸運,之前當上班族 6 年的過程學過很多創業後需要的東西。我是從 27 歲收購一家台灣公司後開始參與經營公司。在「收購」這個流程中,也有了解很多股份、資本等等的事情,也有看過、問過前輩們收購後幾年會發生的事情。
不要想「我是不一樣 or 例外」
我的創業的初期的資本戦略,結論來說是失敗的。當時創業我和我們夥伴2人合資,我跟他的股份比例是我 60 %,他 40 %,一開始有說好有兩個意見的時候採用我的意見。
不過創業,對兩個人都是賭上自己的人生。雖然一開始這樣決定,但後來也發生很多難解決的事情。
我也問了很多前輩們我應該要怎麼辦。開始時候,也有很多前輩們有給我建議:「共同創業很難,失敗例子通常不會那麼被外漏」。不過那時候我覺得「我跟他(共同創辦人)是應該可以的。不會發生前輩說的樣子的事情!」,結果一年後就發生了,哈哈。
小哈_ShuseiHanibuchi
小哈_ShuseiHanibuchi
We support “want to be” for new generation. Founder & CEO @ CAPSUL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