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7】每月讀書-夢想DREAM

2020/11/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次來介紹一本最近看的書。書名叫做「夢想」,你有夢想嗎?從來沒有?還是曾經有,但是要上班、顧小孩,最後連想都不敢想了?我是個蠻愛做夢的人,其實夢想可大可小,就像我當初創業是做比較大的夢想,雖然最後夢想破滅...,現在我就有了新的小夢想,Podcast如果有超過500下載數就來買個懸吊式麥克風架。
這本書是格林文化出版,作者是郝廣才,今年2020年7月才出版,是一本很新的書。當初陪小孩在逛書局,無意間看到這本書,隨手翻翻後發現內容蠻有趣的。它用42個小故事(包括封面是43個)講述42個關於夢想的故事,作者想要告訴大家,很多人都說夢想不能當飯吃,但是這些人,有人出身富貴、有人出身平凡甚至是貧窮,但是他們都把夢想實現當飯吃,有的飛黃騰達或是名留青史。每篇故事都不長,有空的時侯就翻一個故事,沒什麽壓力。我自己是覺得很好看,但是不知道是不是這本書字比較大,雖然內容不多,但是看起來比較厚,有點像字典。看排行榜沒有在榜上,Youtube作者的介紹也只有400多點擊(連結按此),可見這本書也是和我一樣,內容豐富但還沒很多人知道,哈。先簡短介紹三個我最喜歡的小故事,其他的也非常精彩,平常有空就挑幾個比較適合的講給小孩聽,內文也有很多的名言,是一本有夢想的,或即將要有夢想的人都適合看的書!
五歲女孩拯救百萬非洲小孩
42個故事中,不乏很多名人,包括香奈兒、羅斯福、Airbnb創辦人等人。可是最吸引我的,反而是一些平凡人成就了偉大事業的故事。例如封面的小女孩凱瑟琳,她當初五歲的時侯,只是因為聽到媽媽說了句非洲每30秒就有一個小孩因瘧疾死亡。防止瘧疾就是要防止被蚊子叮,要防止蚊子叮就是要蚊帳。她就拿自己的錢去買蚊帳寄去非洲的蚊帳基金會。結果為了要幫更多人,她賣了舊書、舊玩具,募錢買蚊帳,買了十頂蚊帳寄去後,發現需要的人遠遠超過這個數字。寫信去給比爾蓋茲,結果呢?比爾蓋茲捐了三百萬「美金」買蚊帳,救了一百萬的小孩!她也變成了該基金會的大使,這個故事中,女孩的媽媽始終陪著她去完成越來越大的夢想,而不是去嘲笑或就叫她做好自己的事就好。我自己當爸爸的,也應該要好好想想怎麽去陪伴小孩去做他們可能的夢想。當然和創業一樣,我想有九成會失敗,可是就像我之前文章提過的,重要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
她2018年還來過台灣演講,已經從小女孩變少女了
單親媽媽發明魔術拖把翻轉人生
喬伊.曼加諾(Joy Mangano)是一個帶三個小孩的單親媽媽。無法想像要兼兩份工養三個小孩,日子過的比我們大部份人還要辛苦的人,最後變成美國發明之母,有百項專利的大企業家。當時侯她想找個好拖把來用,當過媽媽的都知道,常常要清理小孩打翻的飲料什麽的。結果市面上完全找不到,一般人就是罵一罵,說不定還遷怒小孩就過去了。她就是不一樣,34歲開公司,發明了「魔術拖把」,吸水力強又好清。這個過程「超級」不順利,大部份人看到帶三個小孩,沒什麽學歷的普通單親媽媽,誰會相信她?好不容易靠家人朋友才集了一些錢發明出來。那時侯沒有蝦皮、MOMO、PC HOME網路購物,她上門推銷發現大家喜歡進而到電視購物去賣。自己上去賣一開始太緊張不知道怎麽賣,結果一通電話打來問她怎麽用?她就輕鬆的示範,結果30分鐘大賣上萬支,有趣的是,打電話來的是她的好朋友。她變成了購物台天后,每小時有百萬美金的業績。她設計的防滑衣架,2010年賣了三億支。後來故事被翻拍成電影「翻轉幸福」,但是聽說改編過大,評價不好,我也沒看過。可以看到她很喜歡發明東西,而且有推銷能力,她持續做她喜歡的事最後才有機會大放異彩。所以做自己喜歡的事真的很重要,自己喜歡,才有耐性挺過一關又一關,就算失敗也比較沒有後悔。
Youtube上還找得到主角當年在賣拖把的影片
人們並不是因為老去而不再做夢,而是因為不再做夢才開始老去 -馬奎斯《百年孤寂作者》
我知道有些人不喜歡雞湯文,覺得很膩。說一堆道理,現實生活逼得大家最後還是回歸上班賺錢養家活口,照顧小孩成長,玩玩手遊,看看電視,就這樣過生活。就算像我一樣曾經想要圓夢,最終失敗,其實失敗是很正常的,創業失敗是占了九成以上,成功者畢竟不多,這是很現實的事情。但是這本書的故事都讓人了解,他們經歷種種我們不一定做得到的事,花時間、花錢、熬過貧窮或沒人鳥你的日子,還要加上一點運氣。問題是,沒有一開始的夢想,他們可能比你我還要什麽都不是。所以當小孩子有想法,不用一開始就說不可能,好好念書就好。幫他們一點小忙看看,達不到或沒成果很正常,至少比大多數的成年人勇敢了。其實轉念一想,如果小孩都可以,身為父母的我們,怎麽會沒有能力去嘗試看看自己的夢想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遊戲人
遊戲人
一個診所上班的醫師,目前經營 Podcast「醫師下班後」。興趣廣泛,覺得人生一遭,能力所及的都想嘗試看看。也將經歷和想法整理在「遊戲人」部落格。 Podcast播客:Apple/Google/KKBOX/Spotify搜尋 醫師下班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