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在幫助別人,還是滿足自己的『自我感覺良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漫改日劇《默默奉獻的灰姑娘醫院藥劑師》裡,有一段對白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在急救結束後,趕來的家屬對急救醫生一番感謝後,
葵藥師對新人藥師相原說的一段話。
截圖摘自網絡
你想被人感謝嗎?
嗯,聽起來就是個讓人“當然啊!不是應該的嗎?”
葵藥師輕輕一笑,“那這份工作也許不太適合你呢。”
在受到幫忙後,滿懷感恩說上一句”謝謝“,是我們從小就被灌輸教育的禮貌。
但,這些”謝謝“的意義是不是也已經在無形中慢慢變質了呢?

他好像很需要我的幫忙!如果我不去幫她怎麼辦?
只有我可以幫助她了吧。

有沒有一些時候,某些行動的動機,從本來的單純想幫助人的心,
變成渴望被感謝、或是渴望自己被他人需要的心理?
但是其實兩者之間,沒有對也沒有錯。
幫助人可以是一種自發的責任感,而在一段關係裡互相付出也是應該的。
我們無法去斷定,誰對誰錯。
單純的助人 VS 滿足被需要的自我感覺良好,你屬於哪一種呢?
成為老師後,我常常會在與新老師交流時問他們:”為什麼你想成為老師?“

有人說,“因為我很喜歡孩子的單純。”,”我很喜歡小朋友。“
”因為當老師可以賺錢。”
無數個不同的答案,常常讓我重新深思的機會。
並非每個答案我都能打從心底認同,但我也沒資格去斷定誰對誰錯。
我不是一開始就想成為老師的人。
偶爾會去幫助同學解答她們不會的題,可以幫助到他們的滿足感在心裡默默發芽。
再後來,覺得老師是個很受人崇拜和尊敬的職業呢!
面書一則帖文隨隨便便都可以有好幾百個贊,也有很多學生會買禮物給老師,不論是家長還是學生都會很感謝的人。可以被那麼多人愛戴,真好啊。
啊,當老師,一定很開心吧!
在真的踏入這片領域後,又開始羨慕各種同事跟家長的關係很好,也或是被大家擁戴的領導。
甚至是在同事生日時,好幾個大蛋糕,也還有家長特地請快遞送禮物過來給她。
真的打從心底羨慕,心裡想著要是被家長愛戴和需要就好了。

當然也很自然會發生一些讓人“身在江湖,身不由己”的讓老師心態崩塌事件。

理想中『被需要和被愛戴』的工作,其實與現實落差很大很大呢。
也許在教師這條路上,”想被感謝“或是”想被需要“的心態不對吧。
我也不斷自我沉澱,也許我該更去聆聽孩子需要的是什麼,而不是一個勁兒一直強把自己覺得對方需要的東西塞過去。
某天,有個孩子來到校門口,哭著不要上學。媽媽蹲下來與孩子平視,安撫著小男孩。小男孩知道媽媽會心軟,於是故意越哭越狠,跺著腳繼續鬧。後來,真的覺得很心疼的媽媽抱著小男孩一起哭了。事情在最後老師一邊安撫孩子一邊把他抱走後宣告結束。小男孩進到班上後,在冷靜區哭了一下後,就慢慢恢復上課的狀態了。
那,當下這一刻,
其實是小男孩需要媽媽?
還是媽媽需要小男孩呢?
而我發現,沒有誰本來就需要誰,其實就算是孩子也可以自主成長。
我也該讓自己從”被需要的自我感覺良好“這個圈圈裡面畢業,去真正從他人的需求上幫忙。而在慢慢放下後,我確實更能從本質上去理解和幫助孩子了。
學會放下你的自我感覺良好,放下多餘的過度關心。
多去觀察,多去換角,多去聆聽。
真正的幫助,從來不是為了滿足自己“被需要”的私慾,
而是在助人後,從別人的快樂裡找到自己的快樂。
世界那麼遼闊,而我們也該學會慢慢放開,去看透更多人生常態。
21會員
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總是忍不住和別人「比較」?如果想停止,你需要的是先回過頭正視自己如果你問我,有什麼事是一直很想擺脫但卻擺脫不了的,「比較」絕對是我的答案之一。 好多事情都可以激起我的比較心,當旁邊的人表現得比較優秀的時候、當別人口中讚美的對象不是我的時候、當實質上的肯定沒有發生在我身上的時候,我常都會有「我是不是表現得很糟糕」的念頭出現,好像「沒有受到肯
Thumbnail
avatar
魏凡涓 諮商心理師
2021-09-03
你總想依賴別人,到最後,你會發現人生的每一個最艱難時刻,都是自己挺過來的。 你總想依賴別人,到最後,你會發現人生的每一個最艱難時刻,都是自己挺過來的。 You always want to depend on others, and in the end, you will find that every toughest moment in life comes thro
avatar
PUI WING LI
2021-06-22
我寧願當自己屋裡的女王,也不想在別人家的屋簷底下當女王,哪怕那人是我女兒。─琳達.梅依我是在做某雜誌的一個專題報導時,初識琳達的。那個專題是正在成長中的美國游牧族次文化,也就是二十四小時逐公路而居的一群人。*在那群漂泊的靈魂裡,有很多人跟琳達一樣是在試著逃脫經濟上的自相矛盾:不斷上漲的房租和固定不變的薪資,兩者不停衝撞,一個永遠勢不可擋,一個總是紋風不動。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03-06
[自我成長]D18 每個人在自己的跑道上都是資優生你是一路開掛的人生勝利組還是從未享受過成功滋味的人? 在這個世代,競爭從你出生開始就伴隨你成長直到死亡 社會上會為你設定很多不同標準,讓你併一生的努力去完成 在你的世界彷彿只有一條跑道,有人的裝備只有一雙鞋 但另一面可能有人的配備是一輛車 你可能有抱怨過為什麼你只有一雙鞋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
Thumbnail
avatar
TimetoListenNow聆聽時刻
2021-01-06
[自我成長]D11 你最需要和解的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這些年或許你都經歷過一些撕心裂肺的痛 一些過不去的事長年放在你內心深深處 一直以來你都以為只要不去碰這些傷口 它們就會癒合,你就可以忘記這些傷害 日子久了,你的生活一直在前進 忙碌的生活讓你沒有一刻空閒的時間去記起這些久遺的傷疤 有那麼一刻你以為自己真的已經擺脫一切傷痛 但是午夜夢迴它們就會...
Thumbnail
avatar
TimetoListenNow聆聽時刻
2020-11-11
你受到的對待 是因為自己還是別人?樂觀的人往往會想以自己的正能量去感染周遭的人 想著改變世界最好的方法...... 就是從改變別人的一整天開始 試想,把自己的心敞開是不是讓自己赤裸裸的去承受各種傷害 卻還要強顏歡笑 呵呵...... 反之,悲觀的人往往會覺得周遭的人甚至這個世界都與自己作對 為什麼要承受這些挫折跟痛苦 反而讓自己封閉
Thumbnail
avatar
乳牛小岱瑁
2020-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