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能不能把自己照顧好?|一直被這樣唸,讓人自認為「我不值得被愛」

2022/10/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陣子,我收到私訊,來者開宗明義地表示:想要學習〔療癒〕,因為想要擁有照顧自身情緒的能力;對於這樣的明確,我感到很開心,因為一直以來的書寫和分享,都在強調這項能力的重要性。
但是,在我反問「為什麼會想要擁有這個能力?」的時候,卻意外碰觸到了對方需要療癒的地方⋯⋯於是,我們在正式進入課程之前,先安排了一次療癒。

過了幾天,來到療癒的時段;一開始,我繼續沿用上次的提問,只是換了一個更直接的切入角度。

「照顧好自己,對妳來說是什麼意思?」我問。

聽到這個問題的瞬間,她有點愣住;緩過神來之後,她支支吾吾地說著「現在的觀念不一樣了啊!以前是出社會工作,能夠賺錢養活自己⋯⋯這樣就是有把自己照顧好啊!」、「老師,妳不是也這樣認為?現在,除了要能照顧好自己的物質生活,也要好好安頓內在嗎?」⋯⋯等等的話。一邊說,她的眼神不時地尋求我的認同。
「是這麼說,沒有錯!但是妳在回應的時候,散發出來的感覺⋯⋯我就直接說了喔!並不是那種從心裡面出來的肯定、堅定,反而像是在附和別人的話,就好像有人要妳這樣做,然後妳為了順服自己,所以說出這些話。」我將直覺感受到的她,用語言的形式回饋出來。
「⋯⋯ ⋯⋯」她沒有否認地僵在那裡,但是眼裡貌似有些濕潤。
「所以,當妳聽到『照顧好自己』的時候,妳的感覺是什麼?」我換句話說。

「就是『我麻煩到別人了!』的意思。」她低下頭,怯懦地說。

「而『麻煩到別人』是很不好的意思,對嗎?」我將她在話裡沒說出來的意思,直白地說了出來。
「嗯⋯⋯是。」她點了點頭,確認這句話裡的非語言訊息;而眼淚也順勢滑落。

會有「照顧好自己=不能麻煩別人」的認知,源自於成長經驗。

六歲時的某一天,媽媽一如既往地將她和弟弟送去幼稚園,但是⋯⋯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153 字、7 則留言,僅發佈於內在小孩轉大人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內在小孩轉大人」將書寫在生活中和內在小孩扯上邊的事,可能是我自己的事,發生在我和太座之間、或是與孩子之間;也可能是孩子的事,發生在和我們之間或與同儕之間。總之,包羅萬象因為「從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抽絲剝繭之後找到引發不舒服感受的源頭」的這檔事,真的太好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