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讀過之後|栗光《潛水時不要講話》

2020/1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得有次在京都八坂塔旁,一家90年老字號茶店裡吃宇治金時,被濃郁的抹茶冰淇淋驚艷著,滿腦子想著以後吃不到怎麼辦?只好用湯勺一小匙一小匙的拖延著吃冰淇淋的時間。
讀著栗光的散文集《潛水時不要講話》,一直到最後幾個篇章,我也是刻意地放慢了速度,捨不得這樣舒服的閱讀時光就要結束。
《潛水時不要講話》全書分為輯一「如果為了遇見你」以及輯二「交出眼睛的動物」,作者書寫自己潛水時面對海洋,面對生物以及面對自己的各種抒發。從對海的迷戀出發,有時也感覺迷惘。
海是無情的,那種無情如水母毒吻,即使是三年後的現在,仍不時在夜裡螫傷我,但那無情也是空洞的,正因為空洞,所以既能容納生命,也能將所有寄託吞沒,海就是海。
卻在一個翻身之後,讓自己沉浸在海洋給她的感動之中。
一個翻身便仰躺浮在水面,撞進藍得要滴出水的天空,任細碎的波浪將我一點點覆蓋,又一點點露出,細細品嘗其中的湧動。
她在潛水時被海包圍著,尋探海洋生物,同時也探索自己。潛水活動並不簡單甚至充滿各式危險性,容易暈車暈船的體質讓她吃盡苦頭,不熱中團體生活的她自以為選擇了一個能說最少最少話的活動,卻還是要在潛水活動中面對團體的壓力,她要克服,她想克服嗎.......感受著她面對壓力的難受,甚至想敗逃放棄,卻又被海洋生物的美好療癒而留下。
書中有許多作者拍攝的海洋照片/翻拍自《潛水時不要講話》一書
▌我想我並不真的喜歡潛水,我只是喜歡海洋生物。我不想和解......
▌我知道我拿出的完美,距離這個世界的完美還很遙遠。我一直都知道。
▌「沒有」也是一種天賦—以前很在意自己沒有別人有的,現在則漸漸體會,沒有是一種有。沒有被賦予感受甲的能力,所以可以感受乙。
栗光在「藤壺之志」裡觀看著羽化失敗的青帶鳳蝶時說,觀看也是一種介入,不足十年去修得一場同船渡,可有三五年修得一眼一瞬間,習得所有擦肩都要因緣俱足。這樣的領悟讓我看待自己身邊的人事物又多了份珍惜,哪怕是再怎麼微小的事物,不足為外人道起的,都值得我用心體會感受。
2020年就要結束,能以這本書作為今年的句點,很滿足。我從來沒有真正進入過海裡,我想之後應該也不會有這樣的機會。但是,能藉由這場以文字燉煮的海底饗宴,真是大開了眼界,也豐盛了心靈之眼。
幸好它不會像京都八坂塔旁的那碗宇治金時,只能等待融化。它將會一直,好好地被我留在書櫃裡。當然,也推薦給你。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歡迎給我小愛心讓我知道哦。
289會員
93內容數
發牢騷而已,都是些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