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計畫十年對話-好書推薦-心得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Andrew Coop on Unsplash
整理工作座位的時候,發現這本書被收在大抽屜的深處,由於作者褚士瑩是同事欣賞的作者,我也從善如流,在公司圖書館好書交換的時候換回來的。已經不確定擁有的當下有沒有看過,即將從原工作畢業之際,閱讀後很感動。相信也適合期許自己成長的你。
一來是疫情三級緊戒以來,相對少借閱實體書籍,對我而言它像是一本失而復得的新書;二來很喜歡作者在前言所寫,重點是「只要」完成這些事,而不是只要完成「這些事」;還有,我們都希望明天的自己,變得比今天更美好。
作者褚士瑩
我從自己感動的角度解讀作者看到的十個面向是:
  1. 現在就開始做真正想做的事。
  2. 從看待自己物品看自己。
  3. 不要當任何人的仿冒品-建立運動習慣
  4. 看待錢的理想態度
  5. 和人的關係要更好
  6. 找到並且持續做讓自己著迷的事,成為專業之所在
  7. 改變一個壞喜歡,只要一個
  8. 學習一件有趣的新東西
  9. 設計未知的旅程
  10. 學跟十年後的自己對話
這的確都是我目前想做與正在做的事情,就像是寫筆記般的紀錄下來,充滿理想性的同時又向真實靠近,好激勵。
我的自我檢視如下:
不是硬性的時間管理,透過理解自己的生活節奏,根據內在韻律過好自己的生活,去做生命中真正想做的事,同時根據現況能力衡量,具體化想做的事,而且從現在開始。
搬了家,現在的我不太會保留用不到的東西,購物前也會衡量是否真的需要。
我欣賞自己真實的容貌,也樂於體會運動的快樂,我一直喜歡團課與健身房的活動,走進屬於運動的環境就像是儀式,疫情提醒我們需要更多彈性,而今天成為我在家運動的起點。如果可以,我會趁著沒人的時候環繞家附近的山路鍛鍊心肺功能。
我戒掉為了省錢而殺時間的毛病,向自己欣賞的人學習,目前最急迫要趕上的,是穩定的賺錢方式。渴望不要因為錢而降低智商與自信。
為別人著想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難,倒是我自己的家人,比較容易因為「姐姐」的姿態而不客氣起來,分開居住的關係,期許自己在物質與心情關懷更多些照顧家人。
目前比較清楚的是自己無法接受什麼,特別推薦作者在書中分析自己做過的各項專業,在一般人的眼裡好厲害的各項專業,他能理性分析在大環境中自己的位置與辨認自己的感受,對照他所經歷與了解自己的程度,給出目前職業的結論;目前的我起步是晚了,但就是想給自己機會再試試。目前持續且著迷於人類圖的學習,想鍛鍊爲專業之一,學習過程中也因為知識而越來越了解自己設計的運作,毫無疑問它對於我來說是新事物,一舉數得。
說到壞習慣,我希望透過練習,可以把注意力和焦點放在專注的事物上,減少遇到事情的自責,害羞與擔憂。珍惜每一次的體驗,擁抱不自在。
和十年後的自己對話,想想,十年後的自己應該長了多少智慧與皺紋呢?這個問題很重要,我打算留給自己多一點時間思考。衝過現在公司的職涯終點線後,自問:我會停在原地嗎?如果我看到了前方的路,我會小跑步;如果沒有,我計畫原地升高一點,視野更寬廣,讓前進不是只有一個維度。
2021.07.15
164會員
194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