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意念,執念到妄念-從電影無雙一路延展到靈魂急轉彎

2021/01/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沒有慾望這樣的意念,世界壓根就不會轉動,一個人在晨光乍現的那一刻,也根本不會從睜開眼,從床上起身開始新的一天。但是當這份意念不再柔軟有彈性,就會逐漸地變成了執念,開始作繭自縛地框住自己,就如同電影靈魂急轉彎裡面,心流與執念為什麼會在同一個區域出現一樣。而在昨晚看的電影無雙裡面,我看到了當這份執念變成了妄念的其中一種結果。

意念,或者說是慾念,是一切的動力。執念,是膠著,會令自己受苦。而妄念,則不僅傷己,也傷人。

李問第一眼看到阮文的時候,其實是一種慾念,他看到了理想的自己,一個為了理想奮鬥的藝術家,而不是現實中的他,一個複印金錢的機器。而這份無法化為改變生命之契機與動力的意念,只好轉向變形成了他最擅長的事:複製。弄假成真。自我欺騙。所以他將一個偶遇中的女子改造成他心目中的女神。而他們之間的愛恨糾葛,也就是這部劇的所有劇情。從始至終,真正的阮文從來都只是以虛假的方式出現在李問的生命裡,而非實質的存在。

回到靈魂急轉彎,這部電影用最簡單的方式,闡釋了許多靈魂層面的基本概念,這樣的電影問世是件好事,代表原本不受到太多注目的議題已經漸漸地進入了大眾的視野,得到了更多的關注。看完電影之後,我沒有太多特別的感想,倒只是一直的想著靈魂先修班裡的22號,有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像他一樣,找不到那他人都擁有的,似乎是非常舉足輕重,無比重要的,所謂「火花」。但更多時候,我的疑惑卻是我的火花太多,無法只舉出一個,或者無法具象為一個人,事,或者物。就像這部電影最終想傳達的,火花不是你的天命,你的天賦,甚至不是你的夢想,而只是當下最能點燃你的那個瞬間。以及在那份瞬間所產生的意念。就像多年前我聽過的一場演講-
我們一直執著於找到那個叫做天命的東西,其實當下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我們的天命,根本沒有註定的天命,沒有那個必須被尋找到,否則生命就不能完整,或者找到了以後,生命的一切都能得到解答,從此再不迷惘的東西。
但果真如此的話,那我們又是從哪一個點開始尋找的呢?為什麼每個人都不約而同地想要尋找同樣的東西呢?

是因為這樣既單純,又簡單嗎?

因為一個答案就能解決所有的疑問,這個想法太吸引人了?

如同宗教,算命,星座,人類圖,MBTI無論什麼的,每一種都有其盲點。
然而身而為人這樣一種複雜到無法完全了解自己的生物,每當感到迷惘,就會本能地想要尋求一個一勞永逸的解答,可以簡單而粗暴地驅走那些人生的大哉問,就能心無雜念的繼續向前。
「命中註定封侯拜相」,此話一出彷彿就是一種勝利的判決,讓人當下就能栩栩如生地看見自己榮耀加身的模樣。

但然後呢?

就像是給你一個目的地,但能否抵達終點?如何抵達?還是由現在此刻的你所走出的每一步,所出的每個行動與決定一點一點地積累,才能描繪出最終所呈現出來的模樣。就算你願意從此刻起開始往目的地邁進,你是否享受路上的每一道風景,還是忙於趕路,想早早抵達終點才能罷休,這時間流逝過而度過的每分每秒,帶給你的是幸福?抑或磨難或者壓力?只有你自己才知道。

就像李問過於執著於阮文這個人在他的生命中實質意義,如同我們常常聽到的,只要……我就會幸福快樂了,而忘了去探討她所代表的象徵意義?忘了多給自己一百萬種的可能性,好讓自己在理想與現實之間建立一座橋樑,這座橋樑就是我們的心,我們的心才是自己世界裡萬物的創造者。

人們常說藝術是主觀的。同理可證,心所創造出來的一切也是一種藝術。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沒有最好的答案,只有你當下最想要的答案。

年輕時的我最討厭看悲劇。到現在我都還記得當初看到飄這部電影的結局,男女主角沒有走到一起時,我氣得想摔電視。如果說喜劇之美在於圓滿,悲劇之美在於缺憾,我一點都無法領略缺憾有啥可美。時至今日,我的想法有一點點的改變,意料之外的缺憾於我,依然是不怎麼美的,不美之處在於它大半是被動的,是自我無意識的。但我正在學著欣賞我能領略的缺憾之美,扒開所有的執念與妄念,脱去陳腐的假象,直視核心的意念,那種更為明白的,出於選擇的,侘寂式的完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賽斯資料的讀書會以及閱讀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