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與書|〈森林小學的閱讀插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國小,因我眼睛為中度視障加上我身高當時高於同齡學童故向親戚屆祭戶口,我就讀飛原本住家學區內的森林小學。那我我同年無憂無慮的美好時光回憶,雖有些以下的痛感插曲做配越。
我戴眼鏡,有色鏡片且須透過放大鏡獨大字體課本,還須把文字的字體加深色更深且自體更粗才看得見,學校的圖書是書本沒有特製的書,也不可借出後拿去放大倍數印刷,那樣小的字體用放大鏡還是不可辨識,魚是得仰賴家人毒給我聽。這樣艱難的閱讀媒介中,我仍是閱讀為生活重點,最愛故事書與傳記類,母親也會到夜市幫忙買有錄音帶搭配的書,也有善心的代課老師送錄音帶給我們,我與手足一起聽。可惜的是錄音代會卡住捲帶,就無法再聽,這是另依種閱讀媒介。還有聽影片的錄影帶更是另依種選擇。插曲請往下聆賞。
前面說過學校的書的形式,我們有獎勵閱讀辦法:界月多少本可獲得哪個等級的證書,借閱後須以讀書心得為憑據,老師考亮我的眼力讓我方便卻成了負責登記界月書籍的學姊的眼中釘,她認為這樣不公平,我一定因為不用寫讀書心得就只負責拼借書量而沒有月讀書籍。這是個很大的誤會插曲,轉音很大,其實我都有閱讀,還因為是栗慢慢惡化到後來已不能使用擴事蹟閱讀時,手足還能用擴事蹟閱讀,就利用下課與午休時間讀給我聽,還因為午休需秩序評分管制,與評分幹部有段糾結性插曲。無論如何閱讀是我的生命。再來說我讀了什麼書。
雖然有那些插曲,也被異樣誤會仍然愛閱讀,這好像一種抵抗威權的感覺。我讀過拿破崙傳、莫內、米勒等畫家的傳記、貝多芬的傳記等等,拿破崙是我用擴式機讀完的伊本,牛頓傳記也是用擴是碁自己讀的書。而孟姜女是安親班老師自己想辦法弄成放大字體的輸給我閱讀。我是有拿到證書,但隔了多年後我仍無法忘懷那段日子的幾個插曲。
最後感謝那些陪我讀書的精力,更感謝讀書給我聽的人,也曾陪伴我去參加讀書會的佳人。閱讀書要真的有獨到道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6會員
    1.0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假工具書02-1.關於故事類型之微小說(含篇幅與節奏)  ※(微)小說簡介:   依篇幅長短分為「小說」與「微小說」,由於《小說的類型》不講述微小說,因此這邊專提微小說。(我特地給自己科普了一下)   微小說又稱為新興小說,是我踏進寫作平台才知道的東西(約2018年),之後在市面上也有看到微小說合集(並無以下限制)。
    avatar
    穹葉
    2024-05-13
    【職場讀書人選書】以飲食與女性情誼為主軸 帶點輕微歷史感的輕小說—《四維街一號》 因為讀過《臺灣漫遊錄》,而開啟了閱讀《四維街一號》的旅程,並期待能夠在其中體驗如同前作般的感觸;但相較之下,後者的口味與風格顯得輕鬆、清淡許多,甚至帶有一點少女漫畫的氛圍。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4-04-20
    【好書分享】「微小且頻繁的努力,最後都會有很好的效果」- 健身,也健心:傳奇教練丹約翰的人生與肌力訓練講堂這本書是關於訓練心法的著作,作者的口吻幫助讀者找到自己的目標和定位。Dan John分享了人生中學到的幾個重要課題,以及肌力訓練的概念與原則。書中的細節小到起床後第一件事情應該做什麼,大到如何在訓練中感覺輕鬆。這本書推薦給所有的人讀,不管對運動有沒有興趣,它一定都能在某一個地方激勵到你。
    Thumbnail
    avatar
    Athleticism
    2024-04-09
    偶像崇拜症候群的症狀、危險性與我對追劇的感悟本文介紹了偶像崇拜症候群的三種類型:娛樂型社交、強烈個人型和瀕臨病態型。每種類型都有不同程度的偶像崇拜,對觀眾來說應該要小心不要過度陷入其中。此外,作者也分享了自己的偶像崇拜潔癖症,並以追劇中的個案為例,說明瞭如何因不喜歡偶像的行為而戒劇。這篇文章對偶像崇拜現象進行了深入探討。
    Thumbnail
    avatar
    蒔緣
    2024-02-17
    恭喜辛納與謝淑薇2024澳網精采絕倫的表現,為網壇帶來新氣象。2024年的澳洲網球公開賽精彩落幕,新世代球員的崛起,以及臺灣選手謝淑薇的雙打冠軍紀錄,成為本屆賽事的焦點之一。
    Thumbnail
    avatar
    May
    2024-02-06
    危險與書+2021寫作計畫-我們生活在一個焦慮的世界裡知識對我來說是一把雙面刃,知道得越多事情可以理解得更透徹,但知道得越多往往讓人更焦慮,這感覺很矛盾,但矛盾本身好像就是知識的特點。有人嘲笑知識焦慮是一種中產階級的自作多情,不過說來也是有趣,自作多情應該是人類本性裡的基因,相信自己是天選之人也才知道自己生活的意義,而能安穩地活著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1-01-06
    危險與書|書是知識與謊言的雙刃劍借用徵文裡的一句話說:「書的存在,為了製造知識的狂亂,為了讓讀者患上資訊焦慮症。」而書不過是「知識」或「資訊」的載體,確切來說,製造知識狂亂、讓人焦慮的,正是知識(或資訊)本身。
    Thumbnail
    avatar
    律羲和
    2021-01-06
    危險與書▕ 閱讀使他們不再乖乖聽話「閱讀很危險」這件事,我向來閉口不談,儘管這是推廣閱讀一定會帶來的風險,但是說了阻力就來了,沒說,有時也得在班級經營時處理這類的問題,所以直到現在,我還從未在公開的場合裡提及。
    Thumbnail
    avatar
    小行星
    2021-01-03
    危險與書|安逸的無知是危險的蠶食當生活一成不變,彷彿整個人被困在孤島上時,閱讀就是連向外面世界的通道。透過文字所搭建的橋樑,可以劃破時間與空間的阻隔,在過去與未來的河流中游動,於奇幻與現實之間來回穿梭。 然而有時候,書籍也能在平靜的日子裡敲響警鐘,在開拓視野的同時,讓人意識到自己對安逸生活的麻木與漠視。 生活其實不一定那樣幸福
    Thumbnail
    avatar
    非常人Cinna
    202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