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so sad...季節性情緒失調!

2021/0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我的情緒又掉下去了,可能是因為天氣吧...」剛進諮商室不久,有位個案這麼說著。看得出來,今天的他狀態不太好,整個人顯得沒精神,有些失落。

這幾天,冷氣團來襲,臺灣各地的氣溫均明顯下降,不知道,大家的心情還好嗎?

「每次只要這樣又冷又溼的時候,我都覺得好不開心。」、「好像從變冷開始,我的心情都一直沒有好起來過...」、「好冷噢~我這一整週都懶洋洋的,什麼事都不想做。」我常在諮商現場,聽到很多人這麼對我說,也有感於季節轉換之際,是我們的「旺季」,無論先前有否情緒失調的狀況,天氣這個因素,確實看到了一些影響。

季節性情緒失調(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簡稱SAD,(怎麼那麼剛好啊~so sad!)又俗稱冬季憂鬱(Winter Blues),指的是,在季節轉換時,尤其是冬季,
因為日照的時間變短了,我們的大腦出現了生化失衡,可能有下列的幾個症狀:

*缺乏動力、總是感覺提不起勁
*抑鬱、不安、緊張
*對活動、社交失去興趣
*睡眠問題:睡眠過度或難以充足入睡
*飲食問題:暴飲暴食
*難以集中注意力或做出決定

當我們人體接受到陽光照射的信號,會觸發神經遞質血清素的釋放,所以,當陽光減少,分泌的大腦化學物質也就跟著變少,尤其血清素能維持情緒的平衡,故受到季節性的波動時,情緒也跟著被影響。此外,日照不足,亦會導致褪黑激素分泌過度,此賀爾蒙影響了我們的睡眠週期,於是在這個狀況下,睡眠質量也會開始不太穩定。

那我們要如何因應SAD呢?
  • 健康飲食,多攝取富含色氨酸食物:牛奶、香蕉、堅果、補充B群、維生素D等。
  • 保持規律的睡眠,盡可能讓自己在固定的時間就寢及起床,睡眠避免刺激性的活動(打電動、追劇)及飲食(喝酒)。
  • 運動,試著在白天時,讓自己出門走走、散散步、跑步,有助於改善體力、調節心情。
  • 把握白天時讓光線照進室內,亦有日照設置,在家增加光照。
  • 理解SAD的機制後,不再被大腦欺騙,也就是覺察自己的感受,探索感受可能的來源,並透過呼吸放鬆,讓心境緩和下來。
我自己會如何因應SAD呢?因為我的家鄉是陽光充足、四季不明顯的高雄,從小到大除了颱風季,幾乎都是過著藍天白雲、豔陽高照般的氣候生活,近幾年到了北部工作,一到冬天,又冷又濕,其實也很受天氣影響,加上我本身有鼻子過敏,身體不舒服時更加深心情的鬱悶,不過,想著若總是受到氣候影響心情,那真的就失去自我掌握力了。

於是,我的練習方法是,試著讓自己去發現:「不同的天氣有不同的美好」。

冷冷涼涼的天,好適合去運動,有時去跑步、散步,身體暖暖的感覺很舒服,台北的冬天總是陰雨,不過看著灰沉沉的天色,讓我更有緩下來、靜下來的感覺。我也喜歡在冬天點個蠟燭,看著小小的燭光微動,心情也漸漸暖和,此時,泡個熱飲,或為自己煮碗熱湯,真的非常享受。

以前的我,也很不喜歡下雨天,但現在的我,會試著去聽雨聲、觀察雨滴落在窗戶、地上的紋路,開車在快速道路上,時而被對向來車濺起的水花潑到看不見,讓我有種在水上行路的刺激感。(但還是請大家慢速行駛以免打滑飄移好嗎)

當我嘗試用不同的視角去看待天氣的變化,好像我也不再被困擾了,有種「順應」的享受之感。

最後,也提醒大家,天冷多注意保暖噢!分享以上我自己的小方法,若發現SAD仍然讓你很不舒服,也可進而求助專業的心理資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藝起玩耍吧-胡綺祐心理師
藝起玩耍吧-胡綺祐心理師
愛畫畫的行動心理師。 圖像與文字紀錄生活, 寫下人們的生命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