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綠酒Vinho Verde

2021/0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紐西蘭打工度假到當領隊才有很多機會接觸葡萄酒,剛開始也是只會喝買來喝過覺得不錯會記下來,直到帶團工作所需,要去酒莊參觀介紹或者幫忙點餐桌酒而開始進一步對葡萄酒有基本的了解。
去年好友邀請的聖誕野餐我帶上葡萄牙綠酒,這是家中僅剩的一瓶,去年從葡萄牙帶回。第一次知道綠酒是在尋找帶團資料時才認識的一種酒,「綠酒」不是以釀造所用的葡萄顏色、品種或釀造後的液體顏色去分類,而是「釀造方式和產區」。
忘記拍背面的酒標了,葡萄牙每個DOC產區都有不同的Logo。
「綠酒Vinho verde」是直譯過來的,其實它指的是產區,唯一一個沒有用地名來命名的法定產地,在葡萄牙有31個法定產區DOC - Denominação de OrigemControlada,是葡萄牙分類中最高等級的法定產區,對葡萄的品種,收成等有嚴格的規定與較長時間的追蹤和證明,這點跟義大利的DOCG或法國的AOP類似。
拍攝於Tuga餐廳內部。
其中葡萄牙有名的產區:杜羅Douro(這區就是有名的波特酒產地)和阿連特茹Alentejo。而綠酒產區位於葡萄牙的西北方,鄰近大西洋含括杜羅河下游區域,是屬於濕冷氣候但是物產豐饒的地方,共分個九小區,因氣候關係這裡的葡萄較不易成熟,會比較青澀,葡萄為了適應這樣的氣候就攀藤往上長以接觸更多陽光,現今這區域也是用高棚架來種植葡萄,和大多酒莊低棚架不同,其實滿像台灣當水果賣的葡萄園。
這種「綠酒」可用白葡萄或紅葡萄釀造,所以也有白酒、紅酒或粉紅酒的「綠酒vinho verde」,採收年輕的葡萄樹種或未成熟的葡萄來釀造,發酵不完全後裝瓶,在瓶中產生微氣泡,這類酒屬於年輕的酒, 它的酒精濃度比一般葡萄酒低,大約10%上下,Vinho verde的白酒會是清新、喝起來酸度較高,大多有柑橘、蘋果味,適合搭配海鮮、壽司等。
「綠酒Vinho verde」不適合擺放太久,建議買了早點開瓶享用。葡萄牙境內隨手可得綠酒,在超市10歐內就可以買到很好喝的酒(在歐洲好像都是這樣) ,白酒的Vinho verde很好找,在台灣有些酒商有進口或是我很愛的葡萄牙餐廳Tuga也找得到,不過Vinho verde 的紅酒和粉紅酒就比較難找,之後有機會嚐到再和大家分享。
備註:
在Tuga餐廳喝過不少好酒,想是Alentajo地區用傳統陶甕釀造的酒,或是Pico島上的酒,其實葡萄牙的酒很多元,很有特色且價格很可愛,這家餐廳是在我想葡萄牙時去回味的,送朋友酒也會從這裡購買,從隨手拍的照片中發現Tuga的餐廳有Vinho verde的粉紅酒,不久之後可以來跟大家分享心得!
就是這張照片發現餐廳內有Vinho Verde粉紅酒,裡面也有買來送朋友的好酒,還有在Vivino有評價4分的酒。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照片,可以追蹤我的Facebooks或Instagram,會有短篇我所見所聞的分享,搜尋🔍「安的眼界」就可以找到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安的眼界La Vista de Ann
安的眼界La Vista de Ann
Hi! 我是安Ann,年輕時去紐西蘭打工度假之後當了國際領隊,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和體會來自不同的文化社會環境,也改變了我對這世界的看法。從小到現在對吃很有興趣也很有口福,在國外生活開啟了對烹飪烘培的興趣,希望透過文字紀錄下我所見、所嚐、所聞和大家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