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點例外的閃光,就足以讓人駐足人間-靈魂急轉彎後的坦然

2021/01/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給厭世人的同理跟接納

  你厭世嗎?

  會這樣問是因為,我覺得這部電影特別適合有點厭世的人,反而是平常已經很積極正向有目標的人,看這部電影可能只會覺得有點可愛,或會覺得稍微平淡了些。但這也是我最喜歡這部電影的一個地方,它用一種坦然的態度跟大家說:「人生就是這樣,有些好、有些壞,但又讓人留戀。」

  「靈魂急轉彎」在故事結構上並沒有很特別,主角喬跟22號都是在自己的生命裡有點厭世的兩個靈魂,但在靈魂分別進入同一個身體後後,各自產生了對生命的新認知。這樣的故事說起來是有點老套的,跟前作「腦筋急轉彎」相比,甚至讓人感覺少了一些慧黠的小橋段,但在看完時,會有種「雖然並非精彩萬分,可是豐富溫暖」的感覺。

  不得不說迪士尼在畫面跟聲音的搭配非常高明,除了靈魂世界給人驚奇跟巧思之外,回到人世間的街頭陽光、彈奏鋼琴時的「心流」(註一)狀態、和母親的擁抱,更是成功在平凡中打造讓人感同身受的深刻感受。

*遭反覆捶打的受傷心靈

  回到開頭我的提問:「你厭世嗎?」,我自認是個有點厭世的人,從過去到現在我的人生觀也是偏向消極的:我相信這個世界上沒有誰應該對誰好,遇到一點突發狀況就會聯想到很壞的感覺,也覺得人要很努力才會有一點點回饋。

  就像是喬一樣,他的人生前半段都在被打擊、跟機會錯過,所以當大好機會再度降臨時,會拚了命去抓住,甚至有點用力過猛的感覺。可是即使達到原本想像的目標,卻依然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甚至感覺自己手上空空的什麼都沒有,人生只是周而復始的忙亂。
  
  這樣的感覺在看電影一半的時候冒了出來,讓我想起曾經遇到過的一些個案,那些在自己生活裡面用盡了力氣,還是覺得對自己不滿意的人們。跟他們工作的經驗裡,我覺得很像陪著他們跟一整個世界對抗,對抗他們內在那些「還不夠,還不夠好」的聲音,然後看著他們重複一而再、再而三地去證明自己,又被打擊的過程。
  
  而這個被反覆打擊的結果,在片中的呈現就像是22號的樣子:「對什麼都沒興趣,還會一直嫌棄生活,甚至打擊其他試著努力的人」。

*一點生活的盼望和欣喜感

  但22號跟喬的相遇意外地產生了有趣的效應,22號雖然不斷吐槽著喬的努力,可她在接觸到人世間時,反而被生命中那些平凡而細微處給感動,最後這些細微的美好扭轉了「喬」一生以來的認知,改變了他認為「只有(要)成功,我的人生才(就)會美好起來」的想像。

  我想「22號」之於「喬」就像是一個帶他體驗人生好與壞的治療師,她先用洪水法(註二)讓「喬」感受了各種否定、被嫌棄、沒勁的深層情緒,可是也讓喬從吃剩的披薩、排風管的風、飛落的楓樹種子裡看到一點生活的閃光,在那些短暫、脫離汲汲營營的追求的時刻裡,讓喬能忘記自己面臨的問題,好好的體驗活著的感受。

  我在看完電影後,最直接的感覺是,這部電影的主要創作者,意圖帶給觀眾一趟心理治療的歷程,他們用精緻的畫面跟溫柔的音樂,同理每個走進影廳的靈魂,用幽默的方式告訴大家:「你們遇到的那些狗屁倒灶的事情是真的,我們都知道,人生有時候的確像一攤狗屎,總是有滿滿的挫折在等著絆倒你,給你難看。」,而在同理觀眾之後,這部電影也試著不說教,但用鼓勵的方式,請觀眾去看看生活中不曾留意的小小閃光。

  就像是我們心理師在諮商中會去嘗試的:「讓個案在某個瞬間,能夠跟自己的問題還有困擾保持距離,試著換個角度去觀看自己的生活,發現一些意外/例外的好的感覺(真的只要一點點就好)。」,因為生活從來就是有起有落,若是我們去想像人能永遠攀在雲端,反而才是種不合常理的幻想。人真正需要的是:保有一點對生活的盼望,和感受到一點生活中的欣喜感,除此之外,都只是包袱而已啊。

※圖片來源:迪士尼影業官方粉絲專頁

※註一:心流指的是一個人全神貫注地投入在某種活動上的狀態,會有滿足、愉悅、忘卻時間流逝的感覺。

※註二:洪水法是一種系統減敏感法的型態,指的是讓個案大量暴露在會引發他焦慮的刺激下,讓個案經驗就算在引發焦慮的環境下,也沒有發生他所害怕的後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消極心理師的人生改裝工程
消極心理師的人生改裝工程
諮商心理師/藝術學士/阿宅。持有消極的人生觀,相信希望/絕望循環才是人生常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