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因為肯開始所以變得厲害

2021/0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不記得這是第幾次我下定決心寫作了,我只記得我一直很想改變,但是因為完美主義、因為累、因為懶,讓我每次都只寫了一兩篇就開始打漁曬網曬到網都破了(?)。我最近看了一本書名為「工作與生活的技術」,裡頭有一些個人生活成長的建議,看著看著我發現我們會在書中找很多如何有效率、斷捨離,為的就是讓自己的生活更有條理、更「好」(引號的原因是因為我可能不覺得那是真的好),但是這樣的努力是很常見的。
然而我發現雖然去上課諮詢的人的目標都是為了讓自己更好,但是如果要她們做出長期重大的改變承諾時,很多人還是想要完全無痛、速成型的建議就好,套在個人成長界來說(?),這些人實際上不就是在慣性拖延嗎?
拿我寫作這件事來說好了,每次都立志要每天寫一篇短文,後來變一週,再後來就悄無聲息,不代表我不想要寫作,而是我實際上立下的志是要讓自己變成跟現在完全不一樣的人,是個會早上五點爬起來、或是在下班後會累得要死的時候繼續敲鍵盤的人,啊那個人就不是現在的我啊?如果這樣突兀地要求自己光想想就會很累。
立志的當下總是很熱血,正面的想法鼓舞了自己決心要改變。改變是個很棒的想法,改變意味著不想要屈就於現在,換句話說,也是希望自己拿回自己生活的選擇權,也意味著自己掌握了生命生活主導權。
立志沒有問題,會出問題的是有沒有考量到過程中必然出現的恐懼和惰性。出於對生命主導權的慾望,我們定下改變的目標和做法;也是出於恐懼,恐懼舒適圈外的險惡世界、恐懼自己和別人不一樣、恐懼付出終究會成空,也出於恐懼,我們將自己解釋為懶惰的人,然後再狠狠地鞭打自己。
因此,面對自我成長或改變議題時,跟治療慣性拖延也差不多,先覺察自己的拖延點是什麼,接著覺察自己針對這個拖延點的慾望和恐懼分別為何?它們如何形成了你現在的人際習慣或生活習慣。因為害怕被家人朋友非議造成你不敢說真話的性子?因為害怕對方離開搞得毫無尊嚴?一一覺察它們如何影響了你的生活,再去檢視你現在立下的志真的能夠幫助你更靠近你的慾望嗎?一步一步地在每一個細微之處做出小小的前進,過一段時間之後,你會發現你已經不是那個以前的你了。
對我來說,個人成長或是愛自己議題很大也很小,能否有耐心地陪伴自己去鑽研每個原子般的想法或行動,體諒自己也有能力做出改變時,你就是個能夠愛自己的人。
而這篇文章也是我對自己寫作生涯的一次呼喊,共勉之。
    LynnLynnTalking
    LynnLynnTalking
    嗨唷, 希望大家每天都很好, 要不然也有假裝很好的力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