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自己(一):分辨自己能做到的跟自己現在做不到的

2020/0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之前聽自我價值課時,主題是要如何接受自己,成為更自在的自已。一開始,在場的學員們一開始總是興致勃勃、眼中散發出希望得到真知的光彩;但是隨著講師拆解每一個現象背後的信念與邏輯是如何影響外在行為,因此要由內而外地一步步改變對自我、外在的認知與看法,從他們的反應看得出來,是趟不容易的旅程。
「好難阿,我做不到」、「這樣做,別人就會喜歡我嗎?」、「聽起來好複雜」、「我聽不懂」,隨著講解的深入,學員的臉上開始出現徬徨、猶疑的神色,還有些個膽大的學員直接舉手發問,「我們不能就現在這樣就好嗎??我怕我改不掉,好困難」其他的同學臉上,雖然不說出口,但也是一副頗有同感的樣子。
這時候台上的講師悠悠地拋出了一句話,「如果你覺得現在這個樣子很好,為什麼還要花時間坐在這裡聽課呢?你們每天重複做一樣的事情,為什麼會奢望發生不一樣的結果呢?」是了,我們花這麼多時間找課、聽課、看書還有與自己鬥爭是為了什麼,我想大部分是自己發現了可能有哪些地方卡住了,只好開始找方法想讓自己提昇,解決自己的問題。可是真正有人提供了改變的建議時,很多人都會開始猶豫甚至退縮。
這其實是個很有趣的現象,我們都有改變自己的慾望,但是總是在得到建議後,第一個反應不是欣喜若狂,而是先用一堆理由把自己困在原地。

以我自己的經驗舉例,面對改變與否時,腦袋裡不斷迴繞「失敗了怎麼辦」、「努力過了還失敗怎麼辦」、「你到現在還在煩惱這種問題?」、「你這個魯蛇」一大堆否定自我的聲音,讓我只想挖個地洞把自己埋起來。

而這次上課經驗讓我回想起這種感覺,許多小聲音在腦袋裡哄哄響,手腳發冷、臉上發燒。探究原因不外:「我還不能完全地接受自己」。我害怕改變後的自己不像自己,甚至變成不熟悉,不喜歡的面貌;也擔心身邊人的反應,會不會原本還在身邊的人都離我遠去,那我不是什麼都沒有了。

因此當我先逼自己冷靜下來後,發現這正是學習接受自己的機會。我歸納出接受自己有兩個面向,第一個是看見並分辨自己能做到的,跟不能做到的事情。

我還記得我有一次工作上犯了錯誤,被老闆罵了一頓,這個案子是我一直用心在做的,但還是出了錯誤;被罵之後我的玻璃心不免還是碎了一地,腦袋裡只想著「天啊我真的好廢,都這麼認真了還是失敗,你真的是很失敗阿」,當我正在崩潰時,其實也出現一個聲音告訴我「欸哪有這麼嚴重阿,你沒有全部不好,你就是細心這方面比較弱阿又怎樣?」

這次經驗讓我發現,我只要一部分出錯,就會否定自己的全部,(相信我這感覺超級糟糕),讓我變得很害怕出錯,每天戰戰兢兢地活著,我變成一個被恐懼綑綁的人。
同時,這件事情也讓我了解什麼叫做 #接受自己,還有為什麼接受自己很重要。如果我不能真正地接受自己,當面對改變時,很可能會掉進「提升自我」的陷阱。

「提升自我」的陷阱是,當我想要去「提升自我」時,如果我還不能分辨自己能做到的跟自己現在就是做不到的,實際上從另一個角度說是我一再地告訴自己「現在的我全部都不好」,這個想法反而減弱了我的 #自信

換句話說,如果我不能真正地知道什麼事情我能做到,什麼地方我還不足。那麼在減弱自信的狀態下,我只會覺得我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是、什麼都做不好,這樣反而會變成自信的全面崩潰,就像原本是個小山崩而已,我卻讓它變成一個黃沙滾滾的土石流。更慘的是山洪爆發完,也沒力氣再去做什麼,只想把糟糕的自己藏起來,這樣精疲力竭又自信不足的情況下,要「 #改變自己」又談何容易?
    LynnLynnTalking
    LynnLynnTalking
    嗨唷, 希望大家每天都很好, 要不然也有假裝很好的力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