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問題#11|《少說廢話》:讀者的時間比你的還要寶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話直說才能抓住讀者,少說廢話才能展露頭角。
這幾年來,研讀了許多關於寫作的書,期望能夠找到自己的寫作問題,進而檢討與改變,寫出更好的文章,同時我也將學習的心得紀錄在《閱讀行動》專題中的〈我在寫作時遇到的問題〉,分享給各位創作者。
今天我想來推薦《少說廢話:36秒就讓人買單的精準文案》,此書令我欲罷不能地閱讀,內文如書名,廢話很少,簡短易讀且精準,一點都不浪費讀者的時間。
分享三個令我驚豔的觀點:
一、寫作鐵則:「讀者的時間比你的寶貴」
二、寫作鐵則:「將被動式語句改成主動式語句」
三、寫作鐵則:「刪除文章中大部分的修飾語」

一、寫作鐵則:「讀者的時間比你的寶貴」

你在寫作時,必需寫些開場白才能下筆嗎?或者你不確定如何說是好,就反覆陳述同一件事情,但其實你自己也沒想清楚要說什麼,於是避重就輕,結果就說了很多廢話嗎?
在以前,也許這只是個小失誤,但在如今講求效率讓人人容易失去耐心的時代,卻是一個很嚴重的錯誤。
我閱讀網路文章的專注力,一旦超過三十秒,就會慢慢失去耐心,並且快速地略過文字,或是把視窗關閉起來。即使,當時我正在閱讀一篇好文,但我仍然會因為失去耐心而放棄閱讀。有時,看到標題與內容不符,或者鋪陳過多的文章,我會感到不悅,甚至直接把文章關掉,心想:「簡直是浪費我的時間」。
閱讀完此書時,我更加意識到讀者的時間寶貴。我在創作時,雖然還是會允許自己寫很多廢話(因為這可以幫助我思考我真正想表達的意思),但事後我會進行編輯,確立目標及精簡文字,把不必要的廢話刪除,留下最重要且又意義的文字,這也是對讀者的一種尊重。

二、寫作鐵則:「將被動式語句改成主動式語句」

被動式語句缺乏意義,讓文章拖泥帶水,有講等於沒講。
喬許‧柏諾夫解釋,被動式語句指的是,句子的主詞不是執行動作的行動者,反而是動作所施加的對象,也就是說真正的執行者消失了。例如:「國家的政策需要被嚴密的監控。」這句問題出在到底是誰要去監控呢?如果執行者是人民的話,建議改成主動式語句:「人民需要對國家政策進行嚴密的監控。」
喬許‧柏諾夫更進一步解釋,有可能是寫作者的懶惰,或出於恐懼而不願聲明誰該負責,或擔心被怪罪自己,而用被動式的語句模糊帶過。但這是一種對文章不負責任的表現,我們必須為文字負責,提起勇氣將被動式語句改成主動式,明確傳達自己的想法吧!人際溝通最忌迂迴與曖昧式的溝通,而寫文同樣也是,別讓讀者花費時間與腦力,去猜我們究竟想表達什麼。

三、寫作鐵則:「刪除文章中大部分的修飾語」

我想這是我最常犯的錯誤。在我以前的學習寫作的經驗當中,被教導到豐富的修飾詞是一種厲害的寫作方式,也式通常我會被國文老師或同學所稱讚「文筆很好」的寫法,只是這套已經不適用講求效率的現代了。
喬許‧柏諾夫認為這類的「遁辭」,雖企圖表達數量或強度,但不夠精確的某種形容詞,例如:非常、普遍、極少、難得、無數的...。而他認為提出數字讓內容更加有力的觀點,別再跟大家說「許多人」做了什麼,而是「哪些人」做了什麼,讀者想知道的是具體的真相
如果我們為了節省自己的寫作時間,只有「形容」,沒有具體數字,那不只沒誠意,也不尊重讀者寶貴的時間。
這將是我接下來在寫作時,會特別提醒自己的部分,如果可以的話提供出處或具體的數字,不再用「浮誇」的形容詞進行書寫。
以上關於寫作遇到的問題心得分享給大家,希望方格子的創作者們也會喜歡,我們一起繼續書寫吧!

書籍資訊
書名:《少說廢話:36秒就讓人買單的精準文案
作者:喬許‧柏諾夫
出版社:三采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