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社會脫節

2021/0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周跟一個老同事吃飯,她最近剛剛離開了朝九晚五的職場,她那天問我,有沒有擔心過因為離開職場之後就跟社會脫節?
雖然我也不是很清楚這樣的想法是從那裏來的,但是當她問我的時候,我是絲毫沒有猶豫地回答她:當然不會。
她當時說的是她一個朋友的例子,說是在一次飯局上她發現她的朋友所說的一些事情,都是很古早的。不過她也沒有提出很實際的例子到底是說了多古早的事情,不過單單就聽這樣的形容,我也不太確定,光只是這樣,算不算是跟社會脫節。
我自己是從來沒有思考過會不會與社會脫節這件事情。
我反而覺得,自從成為自由工作者之後,我反而更有時間關心我想要關注的事情上。對於台灣的那些無聊的社會新聞,我不認為不知道不清楚就算是跟社會脫節。
反而是,對於這個世界上其他歐美大國所發生的事情一無所知,這才是嚴重的社會脫節。
不過我朋友後面又說,因為看到自己的朋友與社會脫解,因此她男朋友也是建議她還是要去找一個工作,能夠跟人有接觸,這樣才不至於跟社會脫節。
雖然我也還是不覺得找到一個工作跟人有接觸,跟會不會跟社會脫節有任何關係。
工作的時候,我們大部分的思緒會被工作上的一些情緒牽引,比如說,我跟那個部門的誰誰誰不合,又或是,那個部門的主管我看得很不順眼,常常下了班之後都還要帶著這些負面的情緒回家,可能某程度上的確是在社會的軌道上沒錯,但嚴格說起來,這與實際社會的動脈,可能也沒有太直接的關係。
我想要說的是,就算沒有在一個需要與多人溝通的工作環境下,我們跟這個社會還是一樣會保持的一種聯繫。
我記得以前年紀小的時候,碰到滿口媽媽經的朋友,我們都會說,希望自己不要變成一個只會談小孩的媽媽。
但,這幾年,我發現,家庭主婦,也是一個很了不起的職業。
不知道為甚麼從來沒有人這樣想,但當我自己成為一個家庭主婦之後,我才很深刻地感受到,做一個稱職的家庭主婦實在不容易。
我常常看一些日本太太的youtube, 她們將做家務這件事情,儼然變成了是一種生活的態度。
她們分享她們如何將家務做好這件事情,這些可能都是她們每天日復一日所重複練習的生活日常,看在我這個還在摸索的門外漢眼裡,我簡直覺得實在是太神奇了。
而這些日本太太門的youtube頻道的訂閱數,常常都是破萬以上的訂閱率,每支影片的點閱率也都是萬位數起跳。
那你說,這些太太算是與社會脫節嗎?
我倒是覺得這些太太們,反而是引領了另外一種的社會風潮。
我想說的是,是否與社會脫節,應該跟有沒有工作這件事情沒有絕對的關係,但重要的應該是,如何把當下自己的生活過得充實才是最重要的,讓自己保持在一個對生活充滿熱情的人才是更重要的吧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23年給自己立了一個小目標,每周挑戰一個新食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