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因為怕麻煩而限制了孩子

2024/0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原文寫於2023/12/23)

在教育現場遇到越來越多的孩子很容易脫口而出的一句話是「這樣好麻煩哦」!或者為了避免自己認定的麻煩,乾脆很多事情都不做或者將就一下就好。我一直很好奇這樣的狀態是怎麼形成的?經過多年的觀察,和身為成人的我們絕對息息相關!成人因為擔心結果會導致麻煩,所以預先設下限制,這限制往往限縮了孩子的探索,更嚴重的是,當孩子的創意想法突破限制,往往得到的反饋是:你不能這樣做,會弄髒、會受傷、會生病、會讓我很麻煩!

慢慢地怕麻煩的成人會教出怕麻煩的孩子!其實成人也不是故意的,會覺得麻煩是因為成人總認為壞結果都是自己要承擔,生活中已經有那麼多事要忙,再加上這些豈不是負擔更重?換個角度來想:麻煩的結果真的都是成人要承擔的嗎?靜下心來思考一下就會發現:其實應該是雙方都有責任才對呀!成人有責任陪伴孩子面對麻煩的結果,訓練孩子的能力,逐步負起責任。孩子有責任學習如何承擔後果,也會在這樣的過程中更有能力更有責任感!

在教育現場我常跟學生說:越怕麻煩你就會越遇到麻煩!我認為這是一種信念,當你只用一種角度去看待事物,事物也將以這樣的姿態存在。在親子教養上亦是如此,當父母可以用更為宏觀的角度來看待「結果」,就可以跳脫「麻煩」的框架,我們需要立下教養的目標,當孩子十歲時、當孩子十五歲時、當孩子成年時,我們希望孩子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有哪些能力?有哪些特質?把教養歷程拉遠拉長來看,或許比較不會糾結於當下的小麻煩!否則就算孩子的身體日漸長大,但是心智、能力被限制無法發展,恐怕父母還是在承擔孩子造成的麻煩呀!

當我們覺察到「這樣很麻煩」的想法念頭時,可以具體列出我們所謂的麻煩是什麼?怎麼做可以降低負擔?這件事對孩子的幫助會是什麼?例如:孩子很想使用水彩畫畫我覺得麻煩是:環境會髒、衣服會髒降低負擔的方法是:穿上弄髒也沒關係的衣服、在陽台或浴室畫畫、地上鋪墊子對孩子的幫助:滿足藝術創作的樂趣、發現水彩和布料的關係、學習清潔的方法如此一來,當我們跳脫「麻煩」框架,就能看見價值所在!

7會員
13內容數
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好像陪伴著自己再一次的長大,孩子是我生命中美好的禮物,我希望在這份禮物中所收穫的一切能夠跟更多的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