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主人-選擇的重要性

2021/0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小的時候,因為我們還不懂事,很多東西還不夠了解,會不小心做出錯誤的決定,一路上我們學習知識,父母幫我們處理了大大小小的事情,但請盡快成長,讓自己去思考每個選擇背後可能會帶來的後果,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
  我從小髮型就一直都是三分頭,那個髮長真的短到我懷疑跟光頭沒甚麼兩樣,在青春期的小孩其實是最在意同儕之間的想法的期間,每次一說要剪頭髮,我就覺得很絕望,明天課堂上又要被取笑了,縱使我千拜託萬拜託理髮師不要剪那麼短,但付錢的是我媽媽,理髮師只能用悲憫的眼神看著我,再狠狠地給我剪下去,每個頭髮掉在地上,就彷彿我明天被踐踏的尊嚴(XD好啦其實沒那麼嚴重),晚上睡覺我都在思考,有沒有奇蹟會讓我的頭髮隔天就長回正常的長度,想當然隔天去學校,大家嘲諷的摸著我的頭,輕聲細語地對我喊了一聲「小光頭」我懷疑我拳頭硬了。
  就這樣我一直維持這髮型直到高中,我再也受不了同儕間的嘲笑,我向我媽媽提出為甚麼我要剪那麼短,我媽媽表示因為她覺得好看,那次我提出我絕對不要在剪那種髮型,因為我覺得不好看,我同學也不覺得好看,我媽媽生氣的表示那你就自己花錢去剪頭髮,沒錯,小時候我就是沒什麼零用錢,所以我被金錢控制著,但到了高中,我已經有零用錢了,花個30元剪一個我自己想要的髮型根本奢侈的享受,結果我媽媽看到我的新髮型後,也覺得還不錯看,讓我不禁想起,我先前的歲月到底做錯了什麼,天公伯ㄚㄚㄚㄚ!但我很慶幸我有提出我的想法,也許我會剪出一個更醜的髮型,那也是我自己選擇所導致的,我可以為自己負責。
  人生中會有許多的重要的選擇時刻,到底要選校還是選系、到底要念甚麼科系、我要成為怎樣的人,你可以擁有自己的想法,也請聽取周遭你信任的人的想法,經過深思熟慮後做出一個決定,也許未來你會因為這個決定過的不是很好,請不要責怪當初給過你意見的人,因為我們身為一個獨立個體要有思考能力,最後做決定的人也是你,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也不要一直沉淪在錯誤的選擇中,想辦法殺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祝大家在人生選擇交叉入口,都可以做出最好的決定。
  最後其實我跟我媽媽關係還是不錯的,長大後大家也可以敞開心來討論小時候的事情,我媽媽也會覺得怎麼會那麼荒謬,聽了我的心境笑到流淚,家人永遠是我們最好的避風港,也是不會害我們的人。
不免俗的推薦幾本書給大家參考
1. 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
2. 你不能決定出身,但可以選擇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菜
    小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