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

2020/10/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0/3(六)下午接獲醫院通知,長期臥床的大姑突然停止呼吸心跳,由於我們之前有簽不做心肺復甦及急救呼吸器等急救措施,希望氣切插管臥床十年的她,不要繼續受折磨。只不過這一切還是讓我愕然,前一天還接到護理站電話說,若沒有問題中秋假期過後就可以出院。我也跟新的護理之家做床位及入住手續的最後確認,上午也送了從羅東買的禮物給之前請的個人看護及介紹新護理之家的主任,想說,今天可以最後確定所有的安排,這件事也就告一段落,只是沒想到是這樣的一個結束。

時間繼續在走

中秋假期前,跟護理站通過電話確認大姑的狀況,護理師再次確認出院後的新護理之家,也重新做了體檢項目。因為我得回羅東婆家2天,如果有緊急狀況我也請弟弟協助處理,爸媽年紀大了,要他們跑醫院處理實在有負擔,而且很多事情可能也沒辦法弄得清楚。
孓然一身的大姑,已經氣切插管不能言語表達的臥床近十年,姑丈是榮民已經過世超過十年,沒有子女的她,向來都是爸爸在處理她的事。今年五月因為感染住院了將近五十天,我開始接手幫忙。爸爸已經八十歲,大熱天要他頻繁的進出醫院又有疫情,我實在擔心,結果一接手發現原來的護理之家收費有很大的問題,而且對很多事情都語焉不詳,不跟家屬做說明,而且無法溝通,弄到我得去新北衛生局陳情。
九月十五日又來電說大姑咬到舌頭流血不止,要送急診。對於怎麼發生或是發生日期通知的護理師也沒說明,總之就是要送,當天因為有行程根本沒有人可以到醫院會合,也跟他們說明狀況,希望可以延後一天送,結果他們還是堅持送新店耕莘醫院急診。所幸有幫忙請看護來。先住健保房請24小時看護,依上回經驗馬上排長照床。因為看護支出很沉重,如果又需要住一段時間,壓力會更大,個人看護一天2200元,長照床一天1300元。七月份出院時結算看護費用將近八萬元。還不含看護墊及一些材料費用。
由於跟原來的護理之家真的無法溝通,為了費用問題我認真研究也詢問衛生局、社會局甚至區公所的福利科人員都覺得不合理,而且也沒簽契約,再加上短期間內又住院,我打定主意要換一家。但是,現在護理之家真的一床難求,說真的換一家也是難度很高,真的很煩惱。再來就是護理站其實很快就通知可以出院? 然後又突然發燒,這種通知可以出院又突然有狀況的次數加深了我的壓力,因為新的護理之家都還沒找到呢!
很幸運,到目前為止每次配合的看護都很好,這次是永和耕莘醫院來支援的印尼籍安妮,很細心又認真,發現很多問題都跟原來的護理之家有關,我把煩惱跟安妮說了,她給了我她老闆的名片,讓我直接問她老闆王姐比較快。接著是爸爸去幫大姑丈做普渡法會時也取得了一個電話說是應該可以幫忙。這時候只要有人可以幫忙介紹, 無論如何都要好好把握。看護公司的王姐是個熱心的好人,介紹了好幾家,不過有的僅剩單人房價格我們實在無法負擔,她也明白我們的經濟上的負擔,最後還是幫我介紹到有空床的,我也實際去看過環境談過入住作業,雖然還是有點負擔,不過,至少護理人員及環境是令人心安的。
我跟王姐稱讚安妮真的很棒,彌補我的經驗不足及疏忽,讓我很放心。趁著回羅東過中秋節的機會,買了諾貝爾的奶凍捲蛋糕及點心送她們,跑了一趟永和耕莘醫院去送禮,表達我感謝之意。再聽過很多跟看護不能配合的案例,我深深覺得自己太幸運了,至少印象中在大姑每次住院期間的看護,不論國籍,都是可以讓我深深感謝的。
心想,煩惱事終於告一段落。趁著還有點空檔就全家跟朋友一起去新莊球場看中職,當作是這段時間以來的放鬆。怎知人都還在棒球專車上球場都還沒到就接到護理師電話,當下只能等專車到球場後,立馬又趕回新店。
邊趕回新店邊聯絡生命禮儀公司的袁先生,這是爸爸給的資料。原以為也是看護機構,後來發現竟然是跟新店耕莘醫院配合的生命禮儀公司。這一切只能說太巧了。袁先生也有幫忙問機構,只是都沒有床位,也介紹了呼吸病房的護理師,我也是這時才了解還有個呼吸病房可以住,只是需要接呼吸器,而且費用比一般護理之家低很多。我先趕回家拿大姑的資料袋,到醫院時爸媽已經在病房外。我一到就是簽署一些表單,直到大體送到助念室前我都沒有到病房看大姑。也沒問他們是否有進病房。
因為是第一次遇到親人在醫院過世,一點經驗也沒有,而且太臨時,措手不及的是,我們連大姑要穿的衣服都沒有,都靠袁先生協助處理,他們是新店耕莘醫院配合的生命禮儀公司,有地利之便吧!在助念室我才看到大姑蒼白的臉,其實跟她臥床時沒有太大的差別,差別在於少了生命的氣息。
袁先生解說了相關的作業步驟及費用,大姑會在助念室聽佛號8小時,再進冰櫃。10/4早上10點要引魂至二殯蓮位堂。同步也請爸爸把大姑過世的消息通知其他姑姑及叔叔們。
10/4(日)早上弟弟上班前把車開來,讓我們方便接送爸媽及四姑到台北市第二殯儀館。引魂儀式由晚輩來做,我跟老爺承擔。爸媽姑姑因為是平輩只能在外等候,到儀式結束,由我捧斗,老爺撐傘,搭袁先生的車送到二殯蓮位堂暫放。
10/5(一)到新店區公所申請低收入戶證明及到新店耕莘醫院辦理出院手續及領取死亡證明,再把低收入戶證明及死亡證明送去袁先生辦公室。這些是要申請聯合奠祭。接著就要查詢各種補助申請的手續如何辦理。回到家吃午餐時已經快四點了。
10/6(二)下午通知聯合奠祭的時間為10/16(五)上午6時三十分。七時火化,八時三十分撿骨,約九點多要安放在慈光佛寺。問清楚該準備的物品及費用,接著就是通知長輩們,然後要統計人數,安排車輛。小姑姑住台南,幫她先網路訂車票,確認當天會到的人數,要做車輛的安排。聯繫的事情也才開始,時間沒有停止,事情也還沒結束。
我在每天功課中都向大姑頂禮感謝她這次讓我學會許多沒有碰過的事,也在心中承諾,我會盡力辦好所有的事,請她放心跟隨佛菩薩去修行。(未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茱莉亞的筆記本
    茱莉亞的筆記本
    年過五十的大嬸,開始記錄生活,書寫人生,嘮叨絮語之類的心境抒發,認真想持續書寫,但沒有把握,就且戰且走的試試看吧! 一轉眼到了將近五十五之隨心而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