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的聲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得傾聴身體的聲音,它會告訴你什麼時候該慢下來。《初心》
在觀賞江振誠的紀錄片《初心》時,有段影像是江及其師傅 Pourcel 的對話(分不清是 Jacques 還是 Laurent),讓我停下來,回頭去拍了照,打算做為今天的話題。
作菜是一門技藝,食材好壞、風土影響、季節令否…固然影響甚鉅,然而廚師的處理手法,從菜系、刀法、調味、火候…但凡食材以外的介入,都可稱之為藝術。即便是所有外在條件都相同的狀況下,掌廚者的不同,便會帶出不同的結果。我猜,身為米其林三星主廚的Pourcel,便在徒弟江振誠即將結束二星餐廳 Restaurant ANDRÉ之際,提醒他這段。

上星期六辦了場心理劇體驗活動,邀請資深心理劇導演來帶領一群伙伴共同玩耍,自己非常盡興,也和所有的伙伴有些交流,肢體上的,語言上的。當然,身為主辦人,狀態進進出出也是自得其樂的一種。過程中一句主角說出的話,令我印象深刻:
「我以為我已經處理好了。」
來參加心理劇演出的伙伴,其實在生活中功能良好、頭腦清晰、有正當的從事,即便有些小小的困擾,也是你我都可能會遇到的人之常情。儘管如此,一旦縱身心理劇演出歷歷,脫離腦袋束縛、回到身體經驗後,那股沛然莫之能禦的情緒之流,才有機會跟上腦袋的速度,一起為我自身所用,幫助自己完整。
如果說,腦袋的認知思維加上具體可見的行動是看得見的陽,難以言語陰晴不定的情緒加上不經意的肢體語言是陰,那麼,陰陽調和的自己,才是完整的自己。
曾有一位小男孩對他說「我想要當米其林主廚,跟你一樣」,江振誠卻回「不,當一個開心的廚師就好」《初心》江振誠

開心。心開了,生命才會流動,人才會完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9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nson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香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進烤箱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些麵包教我的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搞不好是毒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等發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美食愛好文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15-8不好看的身體卻好有性趣,好性感的聲音卻時常走鐘我應該在心裡給你寄封媚兒,我知道你很想重溫那些溫暖與接納的愛,我想讓你知道,你並沒有因為「出賣我」而被厭棄,你也不需要透過我任何表示才能接納自己,切記,你就能圓滿你自己,唯有你能永遠愛你。 我一定全都知道,我也一定全都不在乎。全知道不在乎你的黑洞,微笑for全部允許。當你知悉,就無須嘆息。
    Thumbnail
    avatar
    Oya
    2021-05-23
    學習分辨頭腦與身體的聲音因為簡單生活練習,家裡東西愈來愈少。 曾有一段時間在思考,如何讓家比較有美感,發現自己缺少這方面的知識。 最近在練習分辨──「頭腦」想要的 v.s.「身體(或直覺)」想要的。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0-12-28
    身體的聲音吃飽之後,身體好想吃巧克力,冰箱卻只有85%黑巧克力。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0-08-14
    靜下心來好好地呼吸,你就能聽見身體的聲音! 身體和聲音的對話 前幾週草草藝術季剛結束,青原的推拿兼舞蹈師傅小跳提醒我:「你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好好呼吸。」 ⠀⠀⠀⠀⠀⠀⠀⠀⠀⠀⠀ 以前總是花很多時間對著節拍器練習,屏氣凝神把每一顆音符對在拍點上。想要模仿網路上音樂大師們的律動,卻忘了一切的根本是好好地呼吸。 ⠀⠀⠀⠀⠀⠀⠀⠀⠀⠀⠀ 呼吸
    Thumbnail
    avatar
    吳青原
    2019-06-19
    主流媒體聽不見的聲音-原運紀錄前些日子,我在臉書看到有朋友轉貼管中祥老師訪問巴奈的影片。當時並不知道有這樣的社運,一場攸關於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社運。影片的下方提到他們歡迎所有關心這個議題的人前來幫忙,不然在一個人數少的情況之下它們有可能會被清場。不知如何,或許是某種使命感使然,所以我去了。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9-04-02
    如何聆聽身體的聲音 最近開始練習聽身體的聲音之後,在身材的表現上面有蠻大的進步。 首先先提一個題外話,我最近身體物理上的轉變是,我的體型變的比較像「女人」了。以前不管再怎麼瘦,體脂最低的時候,也不覺得自己的身型是「有女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18-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