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字繪本的時空美學(線上說書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寂靜的花園 - 一趟需要靜心觀察體會的圖像旅程:無字繪本的時空美學
主講:楊忠銘
每一部歷險式的作品,主角都會有個轉換現實與想像的方式,一般常見的方式會以主角睡著之後開始進入故事,那是日常生活裡很直接的連結,例如愛麗絲夢遊仙境或是野獸國,主角由現實進入了夢境,在夢境裡重新構築了想像力至上的世界,帶著觀眾進入一場奇幻的歷險。而接下來要介紹給大家的,就是兩部歷險式的無字書繪本,同樣也是Silent Book比賽中首獎的作品。
更多精彩,請見影片
楊忠銘
近二十年來,楊忠銘(1974年出生於台灣)累積了多元的藝術實踐能力。從專注從事版畫這項創作媒材開始,他的作品探索了個人與文化之間的共通點,融合並反映了傳統與現代、東西方影響下當代社會與全球的動態。 畢業於臺南藝術學院造形藝術研究所的他,在2003年創辦以版畫藝術推廣為主軸的 324 版畫工作室,他不僅致力於創作之外,同時也進行教育與藝術推廣。他認為藝術應該是所有人都可以觸及的美好境地。 在2014年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的一場邀約演講中,由於他對版畫的介紹與詮釋,促成了院方邀請他參與隔年的委託創作展出計畫,國立故宮博物院首次邀請當代藝術家參與院藏珍品的展出,在展覽中,展示了過去與現代版畫技法與美學風格間的有趣對比。
❍ 楊忠銘老師 官網 yangchungming.com
企劃緣由
童里2020年無字繪本企劃,誠心希望推薦給台灣讀者「視覺語言」的精彩之處。Silent Book Contest 是第一個國際無字繪本比賽這個比賽規則首要以圖像敘事為主,插畫與繪圖的視覺語言不亞於文字語言,且具有取代文字語言或體裁的普及力和潛力。自2014年以來,舉辦年度比賽,邀請國際上所有年滿18歲的插畫家、繪本創作人參與無字繪本思考與創作,主題不限,閱讀對象為大眾,年齡無限制。
書中不得有任何單字、詞語或部分文本。立體書、連環圖畫、攝影也不包含在此項比賽規則裡。Silent Book Contest目標即以無字繪本形式為目標。 每年二月中前寄送作品,入圍的作品都會在三月的波隆那童書插畫大展會場和杜林的圖書沙龍中展出,優勝者獎金4000歐元,並可獲得作品出版之合約。
︿︿︿︿︿︿︿︿︿︿︿︿︿︿︿︿︿︿︿︿︿︿︿︿︿︿︿︿︿︿︿︿︿︿︿Copyright © 所有童里的文字與圖像皆為童里文創生活事業社版權所有,禁止擅自節錄和複製,亦不得以盈利或商業目的(包含商業空間)做任何他用。如欲分享,請完整轉貼並註明來源出處。 Copyright © All texts and images are copyrighted by Maison Temps-Rêves Co.. Unauthorized excerpting and copying are prohibited, and any other use (including commercial space) for profit or commercial purposes is prohibited. If you want to share, please repost in full and indicate the source.
    童里是間外語繪本專門書店,2016年始於網路書店,2018年成立實體書店。聚焦於繪本藝術與插畫創作交流,選書核心以藝術性、哲思性、文學性高和有觀點的繪本為主。繪本的每一頁都是畫作,而一本繪本就像是一場畫展,其中也蘊含許多觀點,美麗又近人,從書架上便能隨手捻來,日常中享受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40418蘭因絮果,花開花落自有時,緣起緣滅無窮盡~你被表面經濟數字騙了,FED咱猜對了~想從股票賺錢,先要學會輸 市場永遠是對的,錯的只有自己。衝得太快,逃得太慢,一定要吃癟 不知道該把那句話留給珍視的你,那就全部都讓你留著,自己慢慢體會 紐約的帝國大廈曉得吧?從底下跑到屋頂,要一個鐘頭,從屋頂跳下來,只要八點八秒,這就是股票。想從股票賺錢,先要學會輸。 學會輸得心平氣和,就不會犯更大的錯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4-18
    滿滿兒童視角無字繪本【我的城市】【我的美術館】【我的下雨天】廖倍恩三本書#繪本推薦 #廖倍恩 的三本無字繪本【#我的城市】【#我的美術館】【#我的下雨天】 真的是太好看了! 請原諒【我的城市】這本書的書衣,我找不到了....我才買三天它就消失在我家了,所以趁另外兩本的書衣還在,我趕快拍照留念一下!而且這樣和我一樣是圖像記憶行的人,你們才會在書店看到時,知道就是我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4-04-17
    沒有了文字,故事在心裡發出聲音:無字繪本推薦翻開無字繪本吧!讓那些繽紛在心中敲響,只屬於你的聲音。
    Thumbnail
    avatar
    陳冠穎(冠冠老師)
    2023-10-08
    繪畫自學教室#2:樸實無華卻很重要的平塗與運筆「老師,為什麼我畫的花會感覺很不柔軟?」 聽起來是在繪畫課中,常見的問題,會造成這個問題的技術點有很多,但今天來探討一個基本中的基本題。 大家好,我是地方老師,還記得我們上次討論到的用筆嗎?今天我們要來探討一下用筆的核心之一:運筆的重要性以及練習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地方老師的雜學社
    2023-08-11
    對於自閉症者的無法融入社會,真的是地球人有問題?雖說現實世界無法和自閉症影視一樣,是對自閉症者具有友善的環境。 那麼,無法融入社會的自閉症者,真的是地球人有問題? 這問題要問我,我就認真的反問:你說呢? 無法得到理解的自閉症者 以我母親的分析,80%的自閉症者,沒有具有〝判斷他人人心善惡〞的能力。 因此,容易在校被騙光一個月的零用錢。
    avatar
    宋雲燕
    2023-08-01
    | 繪本推薦 | 無字繪本推薦第一次接觸到無字繪本的時候,老實說會有點不知道如果開始閱讀。在這個已經習慣用文字來溝通大小細節的體制下,其實有時候無字反而可以延展出不一樣的可能性。 尤其對孩子來說,更是想像力的無限啟發。 透過一張圖片,可以觀察到書中的各種細節與表情行為,會發現不一樣的人往往能看到不一樣的解讀,從而最後從口中念出來
    Thumbnail
    avatar
    Peidy
    2023-01-30
    AI有如我們想像般的智慧嗎?別忘了背後那群無名英雄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抖音(TikTok)、IG(Instagram)等社交媒體都面臨一個同樣的問題,那就是不當內容的監控,尤其是對於影片的內容。
    Thumbnail
    avatar
    遠見雜誌
    2023-01-17
    當人生遇見「波隆那插畫x國際無字繪本」展我想其實有很多台灣的創作者也許正踏上「尋找自己的原創風格」的路上。他們只是需要多嘗試。就像小時候我寫作文或練習上台說故事比賽的時候,多試幾次,就會從中找到自己的特色。
    Thumbnail
    avatar
    Hana
    2022-08-29
    波隆那插畫X國際無字繪本雙聯展「波隆那插畫展」2022年第一次與「國際無字繪本大獎」在台灣聯展,是台灣歷來大規模插畫藝術展。入選創作者透過 5 幅一組的插畫表現故事,邀請讀者一起參與訴說故事。2022的策展有著許多精緻巧思,我會分享我和孩子最愛的作品,也有著我們的反思&勸敗的說帖!
    Thumbnail
    avatar
    IRIS通訊
    2022-08-27
    「波隆那插畫 國際無字繪本」雙聯展終於有機會去瞧一瞧這週在華山文創園區登場的「波隆那插畫&國際無字繪本展」! 波隆納插畫展的呈現方式,是畫家以五幅一組的插畫,分享要傳達的故事、想法。插畫家從光影的運用、筆觸細節(現場看原稿會很感動),創作出具有動畫感的畫作。 展覽日期:2022年6月21日(二)至2022年9月18日(日)
    Thumbnail
    avatar
    配茶小姐的幸福弧線
    202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