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可以單純寫作也許就是理想的午後

2021/01/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隨意拿著手機拍照的午後,是非常奢侈的美好行程
往窗外看,是灰濛濛的天氣。在辦公室的空間內,堆疊了滿滿的數字與工作。我與這空間的最近距離,可能來自於「月薪」這件事。在還沒有成為爸爸以前,對於辦公室內空間的生活不會感到任何排斥,事情來了就做吧;即便是每日行程滿滿的日子。但成為了爸爸之後,世界有了很大的改變。
在成為爸爸之前,即便平日沒有理想的午後,下班時間的我仍然有餘力與老婆各自或者一起做些什麼事情。當時的我對於寫作,沒有極大的渴望與「非寫不可」的理由。因為時間是充裕的,因此心理總是告訴自己,我要有了豐沛的靈感再開始。
正當我想重新拾起心中的筆的時候,已經成為了爸爸。兩人的婚姻生活有了新的生命誕生。我們自然沉浸在美好的天倫之樂,也因為如此,在生活之中的我看見了許多自己從未認真體會的感觸;也因為如此,看見時間就像是抓也抓不回的青春,消逝在眼前。
日子逐漸穩定之後,身為這個「我」的身份有了許多改變。不想只是做「假日父親」的我很努力維持辦公室生活的上限值。這個選擇自然有它的影響,但是我得要在工作、家庭、創作上做好自己可以接受的比例。每個晚上跟著孩子跟老婆共度家庭生活,每個丈夫或者父親也不是天生就懂得要怎麼擔任這個角色,每一件事都是學中做、做中學。我只擅長講一些誇張的故事,擅於搞笑、突發奇想為家中的玩具打造全新又不實際的玩法。我很感激自己的另一半的用心與能力還有無比的耐性,才能讓我們三人維持在一個美好的甜蜜點。
某日的假日午後,看著已經陌生的MOD片單。我們才發現夫妻倆好久沒有好好去電影院看一場電影。
孩子有多大,可能我們就多久沒去電影院了。我們或許也是天平的另一端,從未叨擾家人、好友們前來幫忙cover。我們從未一起「放個假」,通常老婆有事情要出門時,我會在家帶小孩,反之亦然。我們互作彼此的back up,無論是工作還是購物都是。這樣的日子比我原本想像得更為充實,所謂的「個人時間」緩緩地隨著孩子的長大而消失。要是我失去的個人時間有60%的話,我的另一半大約是95%。換來的是陪伴,至少我跟她都不會後悔的陪伴。
因此每當我想寫作的時候,就剩下幾個可以好好靜下來的「斷點」。通常只有中午午休,或者是深夜孩子睡著以及做完家事時。而我們夫妻倆唯一可以好好聊個天的時光可能也只剩那個時段,睡前的零碎時間變得破碎也難以使用。除非我有特殊趕稿的時刻,不然那段時間就是在方格子排版舊文,順便分享兩人各自一天的所聞,有時會好好聊聊人生或者是育兒,喝啤酒吃宵夜還得要提前作業,因為女兒總是一個小時半會固定找我們。那夜間空閒的九十分鐘像是對一天的疲憊做喘息。等到躺在床上看著手機的時候,一天可能就這樣過完了。
要是對寫作沒有任何努力的話,這一天就會無限滾動,長上長長的青苔。那種滾動可不是你個人的單純放棄而已,而是你不認真對生活作些回應,那寫作這件事真的就會慢慢與你離去。它似乎不會是永遠等待你的人。
因此唯一可以大量寫作的時間,只剩下工作午休時刻的停車場車上,「冗員」跟「重生」都是我午休時光寫作孕育出來的孩子。過程相對疲憊與痛苦,但是寫作當下的體感卻歷歷在目。每當有創作者會彼此分享在哪邊創作時,我會非常羨慕地看著他們的分享。或許偶爾我也可以放自己一天午後的時光假,但或許最後還是會放棄這個念頭。就像是我常常叫老婆出去買衣服跟逛街一下,剪個頭髮後要不要順路去逛一下,但每每她總是匆匆地歸來,或許我可以體會她的感覺。凌駕於我們個人之上的事物有時比想像中的還多。
因此當我看見這個徵文的時候,
腦中不禁許多畫面就像是跑馬燈那樣輕鬆地流洩出來。
是啊。我可能會去我最喜歡的店「時光」,跟老闆話一下家常。點上各一杯冰紅茶跟冰咖啡。先喝幾口冰紅茶,打開筆電,選一個靠著落地窗角落的位置。由於是去時光的關係,可能不會特別聽自己的歌單,就讓那邊的音樂包圍我的耳朵。接著開始寫文章、寫作,寫什麼都好。這中間時間點不會有公司通訊軟體傳來的highlight,或許我會將手機暫時開啟飛航模式,單純地開始寫作。接著寫到一個段落,假設我跟老婆彼此都有空,可以好好選一場電影去電影院一趟。可以過一天老派又無害的老派約會。這樣幾乎已經是理想美好的一天。
或許多年後,當我不再熱氣奔騰的車內寫作時。或許會懷念當時的種種。(你說開冷氣可能就不會那麼熱了,但是怠速開冷氣寫作的費用也是成本XD)
我永遠相信「侷限性創作」帶給人們的力量有多少,因為我原本也不相信我可以在車上寫完兩部長篇小說。
可以單純寫作也許就是理想的午後。
想以這個作為目標,Go for it.
每一分鐘都有六十秒的機會讓小說家倒下
贊助連結如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K會員
443內容數
販賣 懸疑、推理、科幻的日常小說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