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受到性騷擾時,先求自保才求反擊

2021/0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雞排妹ili鄭家純 在凌晨時於粉專中發文表示,前一晚主持尾牙,活動公司主辦的老闆酒過三巡後講話開始不禮貌,其中包含
「妳單身喔,雖然我結婚了,但我可以為了妳離婚喔。」
「加碼數字隨便妳喊,因為妳是未來老闆娘。」
「我們還沒約會就喊這個數字,也太貴了吧!」
其中還有更令她不舒服的地方,然而她直接決定在尾牙結束後,將主持費十萬直接捐給門諾基金會,更將此事件給揭露出來,其中更讓許多女性願意將心中的秘密給講出來。
到底在職場或生活上,遇到對方利用職權與關係所便,令你產生不舒服的行為舉止時,我們應該怎麼做呢?
一、受騷擾的對象不受階級、年齡、外型、性別所限
許多人認為受到騷擾的人一定有某些原因,而排除這些原因後都不會受到騷擾,但根據研究數據指出,受害人的經濟、條件、背景等都沒有一致的準則,但共通點是騷擾的人有將近八成都是與你熟識,甚至工作上有所往來的對象,可以利用距離與職務之便,對你伸出狼爪。
二、四下無人先求自保
在受到欺壓的當下,求自保絕對是最高原則,許多人在事件發生地當時四下無人,這時候千萬要先求自保,除了明確的表達不適與不開心外,最重要的是力求能夠平安離開現場,等到回到安全的環境後,才去做後續的處理。
三、引起周遭人關注
如果事件發生的當下在公共場合,例如高鐵、公車、路邊時,這時的大聲呼救與引起周遭的人關注是相當重要的,透過輿論與眾人的力量來停止對方的犯行,不只讓身旁的人知道,也能讓對方感到羞恥心而落荒而逃 (雖然我認為會做這樣事情的人本身就沒羞恥心)
四、不要姑息,以免下一位受害者出現
勇敢的將事件講出來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你願意將事情說出來,才能夠避免下一位受害者的出現,也能夠讓所有的惡行到此結束,也切記千萬不要有羞恥感也不要自我否定,很多人在遭遇這樣的事情時會腦袋一片空白,完全不知道該如何應對,甚至認為自己做的不夠好才會發生這種事情,反而給對方找到施力的藉口,在惡行循環下反倒持續好一段時間。
我認為雞排妹鄭家純短短的幾個字發言當中,有幾件相當有智慧的事情。
一、具體又模糊的表達對象是誰
事實上昨天主持尾牙的廠商是誰,只要稍微花點時間心力一定能夠查明,特別現場的目擊者如此多,消息要走漏相當容易,但家純並沒有直接點名廠商,還算是給了對方一點面子,在演藝圈是個相當講求人面的環境「做人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二、表明更不舒服,但沒有撰寫細節
除了開頭所提到的幾段話外,她也在文章中清楚表明還有更令她不舒服的事情,但我想她不願意寫明的原因,除了不想要勾起自己不舒服的回憶,其實也在提醒對方,我們手上還有一張底牌,如果對方不懂得知難而退,甚至試圖在工作上對其封殺,那就會將這些事情給公諸於世,在輿論的壓力下,這間公司所受到的傷害一定更高。
補充說明 - 過去演藝圈有過非常多的案例,因為女性不願意配合高層的行為,最後受到整個圈子的封殺,從中國、香港、台灣、日本、韓國都有過許多這樣的案例。
三、將主持費捐出
將主持費捐出代表著自己的辛苦付諸流水,但也證明了自己不是為了錢而毫無底線,這種清楚的表態也在告訴後續的廠商,你可以因為我的專業而找我工作,給我應有的報酬,而非試圖想利用這筆錢來得寸進尺,甚至認為給我工作是合理化騷擾我的原因。
四、將事情完整的揭露出來
身為一位公眾人物,很多虧都得要默默吞下,但家純今天願意站出來,將完整的事情與處理過程清楚記錄下,這也代表著是一種無聲的力量,也能避免後續對方再來對她找碴,這是相當聰明的。
我認為在這件事情上,可以看出雞排妹鄭家純在處理事情上的柔軟與堅硬,既勇敢的表達了自己的不舒服,卻又溫柔了的給了對方一些退路,我想用美麗與智慧來形容她,絲毫不為過。
我也期盼每一位遭遇到不舒服的朋友,都能夠找到解決的方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鬼才阿水Awater
    鬼才阿水Awater
    世新廣電系畢業後便一路創業至今,從創業的過程中看盡人生百態,從沒想過有一天自己會走到舞台前,但既然機會來臨了就勇敢把握,目前保持每天日更的習慣,只希望文字能夠發揮小小的力量,讓更多人開始學會獨立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