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怪談系列】遇過釣魚職缺?給「設計行銷」職場新鮮人的信

老實說我想寫這系列想很久了,但卻怕被某些資方放大誤解
後來想想,為人處世行的正做的直就好,
會誤解這篇用意的,應該也不會是未來想合作的單位,寫一下說不定還能起到篩選作用(?)

▊事件發生案例

如果你有在觀看臉書「靠北XXX」之類的粉絲專頁,能獲取不少奇奇怪怪的資訊避免在求職用人上踩雷(對資方或勞方都是有助益的)。
由於我本科是設計,
自然也是【靠北設計師】這個粉專的常客。
先前有一篇編號8409的文章,大致上在講求職時變相被利用的事件,該篇連結我會附在文末,請看完這篇後去看看吧!
---
該匿名文在講說:
當事人去應徵某知名公司,被要求“先”製作不少面試作業
即使有書信往來但沒有正面回應,但當事人求職意圖強烈,還是在公司相當被動的狀態下硬是做了作業再次投遞、還主動加了一些內容強調自己的能力。
結果就是發現他的idea被運用在該公司的自媒體上。
該名當事人有聲明:所有的面試作業仍屬於個人作品,任何優化及創意的發想都非無償提供給他們做任何用途或參考使用。
-----
該臉書貼文底下還有一些分享,請大家自行參考。
姑且不論誰是誰非,畢竟我沒有上帝視角。
來講講我個人近幾年發現的職場怪異現象。
走進面試場地的路程,就要開始觀察了

▊我親身的詭異求職經歷

我好幾年前在數字人力銀行看到一個職缺:
【行銷幹部】、【薪優】,起薪超過五萬。
“行銷”講究軟硬實力、敏感度、經歷、個人特質,不是一個國立名牌大學就可以直衝幹部還有不錯薪資的。如果是品牌商的上市櫃公司很講究學經歷,而4A廣告公司就不必講了....不做到主管級薪資就那樣。
更何況這間公司的職缺是:
  • 中小企業也非科技業(員工應不到30)
  • 要求門檻低(印象中經歷不拘還兩年)
  • 無透明官網
  • 無要求特定能力(精通日韓文.會手排車.會剪輯.會設計..)
  • 無要求特定經歷(ex:待過外商佳..操過上千萬案件佳..有生技背景佳)
聽起來有沒有心動呢?
▶當時我看應徵者爆多啊~~雖然感覺怪怪的但投一下也無妨?
投遞後很快就收到面試通知,除了要先寫作業,詳述自己在行銷上的經歷外,還有一些創意發想題,對各大通路的熟悉度。
要求一些作業也是正常,畢竟我也徵才過,面臨海量履歷投過來——先篩選掉亂槍打鳥的求職者。若沒看過我們的官網、對我們的理解有限?
▶我又何必把寶貴時間用在跟你面談上?
.
我當時就抱持著懷疑但不先入為主的態度、稍微寫一下回覆並順利進入面談階段。
這間公司感覺蠻傳統的,人少且完全無聲。等了一下被叫進老闆獨立的辦公室內。老闆是典型的生意人,問問題單刀直入又犀利又快,不由得升起一股好感(?)
問題來了:他要我現場撰寫一份行銷企劃:針對他們自家品牌如何promote 、曝光、並需在通路、創意、關鍵字等項目的細節做詳述。
...還沒進公司就要寫執行細節?
而且他提問問題的方式很怪,像是一個沒有行銷經驗的外行人在對顧問討教,but是超級上對下那種:你會在哪些地方宣傳?啊要怎麼做?怎麼規劃?你還認識哪些廠商?你你你你你直接想幾個slogan...
意思就是:老闆只問該如何、怎麼提升他們的曝光度與營收。對我這個來應徵的人......完。全。沒。有。任。何。疑。問。
完全沒有介紹環境或工作內容,整段面試過程只感到被掏空,他只想知道有哪些資源可以被他所用、並想直接獲取idea。
半小時過去大概內心有了個底,應徵前的作業就算了,我並沒有想繼續花時間在這裡。面試是雙方的媒合,並非單方面的指派。對我的詢問完全無視,就直接assign一堆有的沒的?禮貌性的敷衍一下就離開,省時間對彼此都好。
那個職缺繼續在數字銀行上掛好久,超過五萬的起薪、低門檻,究竟吸引到多少人來寫企劃呢?

▊釣魚職缺之三大展現

❶萬年職缺搭配萬年作業

不少大公司錢夠花,一年四季都有全套職缺在求才網上掛,當廣告用。
但如果是能見度不高的小公司一直掛著,你可以推測一下可能原因。如果還要你花不少時間客製化應徵資料,更要慎重考慮。
行銷類的職缺,展示經歷和提出一點規劃是無妨,但如果還沒到職就要求針對該公司作超詳細企劃書....

行銷要對症下藥啊!你症都還不知道就要開方子是哪招?

設計職缺更好用:網路掛著收作品集、現場面試收作業。中小企業不用月花28k請美工了,月交幾千塊開職缺,眾多求職者現場幫你做海報banner,搭配無聲卡超效率。
面對釣魚職缺,願者上鉤

❷應對敷衍說詞不清

求職求才都花時間,穩定為佳。一個面試官多半要做雙向的資訊溝通才能達到媒合。
  • 我們是全遠端作業,可以接受嗎?
  • 公司無配給電腦與軟體,你有嗎?
  • 不止要坐辦公室,還要開手排車,你會嗎?
  • 假日常常要支援活動,平日補休,接受嗎?
  • 我們老闆會需要你全日on call,你願意嗎?
我不傾向批判上述好壞噢。求職者接收到了並答應了,那就是他要面對的。我做設計也待過沒電腦沒軟體的單位,但也不覺得資方那樣有什麼問題,因為我知道。
但如果你看見什麼、懷疑什麼,詢問面試官卻無法有明確的回覆,還遮遮掩掩打太極。你去了、就要替接下來的遭遇負責。

❸無視求職者與不平等待遇

聽以前的主管說:勞資雙方是對立的。
當時不認同,其實大家在同個船上待、一起經營一起面對難搞客戶,有同理與責任感地好好溝通,哪會有這多對立?
好我承認自己半錯誤,真的有時難免如此。但在尚未上船前大家其實是平等的。應徵時你的需求、你的提問、你的時間、你的自尊對方有重視嗎?
長久穩定的好工作,不是隨便承諾隨便答應就擁有。如果你自認不會太玻璃心,卻明顯感到不舒適、不平等地對待,大致可以推測進去後的境況。
雙方的意願媒合,不是單方的隱瞞掌控

▊求職停看聽-你接觸過這些網站嗎

好幾年前風行的「求職天眼通」,雖然處於半隕落的狀態幫大家篩選職場。
但你知道:社群時代哪有不透風的?
數字銀行後來有了公司評價,另外也有「面試趣、比薪水」這種連動資訊整合的網站。幫助求職者篩選地雷,對整個就業環境也有優化的作用。
雖然不免有資方灌水的內容,但參考價值真的很大。但我強調是「參考」,畢竟一段不愉快的經驗未必只會資方造成的,可能有勞方惡意留言,或是這個單位當初雷包已走,你僅因為網路留言就放棄很可惜。
或是不同部門不同風氣,別人待地獄但你應徵時是天堂也不無可能。
審慎參考、不輕易論斷,整合性評估後前進吧!設計行銷類的職缺掛著,企劃、作品就直接送上門來,人資或操作數字銀行後台的人全都會尊重智財嗎?這篇給社會新鮮人,職場老手的應該都瞭這種釣魚職缺。你的時間很寶貴,尊重自己吧!
最後附上該事件連結,或到【靠北設計師】找#8409:
祝大家職涯愉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院線電影、戲劇、電影院的分享~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肚臍君看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